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月报:投资增长乏力 政策有再加力托底的可能

证券之星 2015-09-15 20:2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计局公布2015年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

投资要点:

投资增速增长乏力。1-8月房地产投资6.11万亿元(+3.5%),增速较1-7月下滑0.8pc,降幅在6、7月收窄后又有所扩大;8月单月投资增速同比-1.1%,自14年12月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后再次负增长。分类型看,单月同比、环比增速仅办公楼为正增长;分区域来看,同比增速东部继14年12月以后再次出现单月负增长,但1-8月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东部+3.7%仍比中西部要高。

施工面积增速降至新低。1-8月房屋施工面积+2.5%,降幅环比持平,其中住宅施工面积+0.23%且单月同比-25%,降幅较上月扩大3pc。1-8月累计新开工面积同比-16.8%,降幅与1-7月持平,8月单月同比-16.7%降幅比7月收窄4.6pc,其中住宅和办公楼降幅都有所收窄。土地购置面积1-8月同比-32.1%(1-7月:-32.0%)、成交价款-24.6%(比1-7月收窄1pc),8月单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32.4%,降幅比7月扩大9pc。

销售继续走高但单月增速放缓。1-8月商品房销售额+15.3%,增幅比1-7月扩大2pc;其中住宅+18.7%,增速比上月提高2pc,办公楼+12.9%增幅环比扩大11pc。1-8月销售面积同比+7.2%增幅连续3个月扩大,其中住宅+8%,办公楼14年2月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从单月增速来看,8月销售同比增速比7月放缓4.8pc。分区域看销售额,东中西部至本月累计同比增速较1-7月继续回升,单月来看8月同比增速仍以西部为最高,东中西部同比增速都比7月放缓。

资金来源同比增速继续回升。1-8月到位资金+0.9%,增速较1-7月回升0.4pc,其中国内贷款-4.8%、利用外资-40.1%降幅继续扩大,个人按揭款、预收款增幅都较之1-7月扩大。8月单月国内贷款同比下滑,利用外资-79.9%,个人按揭款+44.3%增幅扩大。

政策刺激力度不减。继央行双降后,“限外令”放开利于外国人在华购房和投资地产,住建部等又降低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比至2成,与930、330政策遥相呼应,北京、武汉等已开始落实。地方方面,京沪穗等再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贵阳、山东、辽宁等调整公积金政策,同时辽宁制定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激励政策鼓励购房。

本月投资增速降幅一改收窄趋势有所扩大,销售仍保持较好的增长且到位资金有所增长,但从8月开始增幅比7月放缓及我们观察的重点城市9月上旬成交情况来看,“金九”乏力,有政策加码需要,不排除进一步降低商品房“二套”首付至“两成”以托底经济。

风险提示:政策宽松不及预期,经济不振影响住房消费,楼市回暖缓慢等。(中国中投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