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国内宏观经济周报1535期(总187期):仍需稳经济 稳市场

证券之星 2015-09-08 16:07: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要点:

首席经济学家l 央行新规打击外汇套利 8月31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将从10月15日起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按月考核,冻结一年,外汇风险准备金利率暂定为零。这里的“代客远期售汇业务”包括未来某一时间形成客户购汇行为的人民币对外汇衍生产品业务。此举增加了远期售汇业务成本,旨在减少套利投机、防范外汇挤兑风险,减少央行在在岸市场持续干预的需要,减轻央行干预汇市的压力。虽然此举将增加套汇资金成本,从而抑制这种套利行为,减弱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但同时对于生产或者经营过程中需买进美元的企业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包括需以美元结算的进口企业或者需要借入美元进行还款的企业。自8月人民币中间价改革以来,为维护人民币在岸价的平稳,央行分别对即期、掉期和远期市场进行了一定的干预操作,方式方法较之前更加灵活多样。虽然短期通过打击套利投机资金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但在资本项目开放趋势下,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消退根本上还依赖于宏观经济的好转。

降准将缓解短期流动性压力 上周月末节前,货币市场普遍小幅上扬。央行周一便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本月第三次SLO 操作,规模为1400亿元,期限为6天,中标利率2.35%。此外公开市场上,央行周二再次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1500亿元人民币的逆回购操作,对冲掉当日到期的1500亿元逆回购。本周降准将给银行体系增加约6500亿的长期流动性,短期流动性压力将明显缓解。而8月11日汇改后,央行已通过逆回购、MLF 以及SLO 等途径累计向市场投放6500亿左右流动性。截至目前,今年准备金率已下降2个百分点,释放约2.6万亿流动性,准备金率仍处于15%以上的高位,外汇储备余额也有3.6万亿美元。虽然同时实现“汇率稳定、国内货币政策独立和资本自由流动”理论上 “不可能”,但央行仍在不同政策目标间腾挪,并通过不断改革来扩大自己的政策空间。只要中国这两年通过改革、调整能够重回增长,那么短期通过降准、改革和资本项目的适度管制,仍可能维持人民币汇率和利率的稳定。

农产品价格上行 商务部重点监测的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与上一星期保持平稳,寿光农产品物流园上周蔬菜价格小幅回落。随着天气逐渐凉爽,各地蔬菜产量增加,市场供应量持续加大,而现阶段蔬菜需求无明显增强,影响菜价下跌。本周市场交易仍以北方菜为主,部分品种随着集中上市期的结束,供应量开始缩减,而山东及地产菜产量会不断增加。预计本周,蔬菜价格指数将呈平稳走低态势。商务部显示鸡蛋零售价格上周上涨4.3%,随着节日临近,鸡蛋价格回升。猪肉价格上涨1.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继续回升。随着8月的结束和9月的到来,生猪市场再次掀起供需博弈的浪潮, 9月的中秋、国庆双节效应将带动猪价在9月份结束维持了一个月的常态平稳,有望重启上涨。我们计算得到蔬菜、鸡蛋、水产品、粮食、食用油和肉类上周上涨0.32点,按食品在CPI 中比例,食品价格拉高CPI 约0.10个百分点,l 8月制造业PMI 新订单继续回落 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PMI 49.7,时隔半年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8月内外需求仍弱,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至49.7%和47.7%。需求继续走弱预示短期去库存还将持续。除库存被动消化外,积极因素还包括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 仍保持较高扩张水平,8月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至53.1%,反应经济转型和稳增长仍在持续推进。虽然货币、财政、产业等稳增长对冲政策持续推出,但预计今明两年经济在自身出清动力下仍将低迷,经济增速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之间可能还将寻底,但经济增速的走势将趋于平坦化。随着传统产业逐步出清、新型产业逐步成长、金融改革带来的实体融资成本逐步下降,十九大之后有望启动新的一轮经济增长周期。(中国银河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