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券商晨会 - 正文

山西证券8月25日晨会纪要

证券之星 2015-08-25 10:3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要财经信息】

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拟取消存贷比监管红线。24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首次审议的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拟删除商业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变为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受国务院委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作说明时表示,存贷比监管在当时对于约束商业银行信贷规模过快扩张,防范和控制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经济、金融的发展,存贷比监管已不适应当前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多元化和业务创新发展的需要。取消存贷比监管指标是银行业改革以及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需要,也符合国际惯例。尚福林说,考虑到商业银行法全面修改涉及面广、问题复杂,短期内难以完成,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作为稳增长的一项具体措施,先就取消存贷比监管指标尽快修改商业银行法,具有积极意义。银监会将与法制办等部门抓紧推动商业银行法的全面修改工作。

为地方政府债务设“天花板”释放严控债务风险信号。国务院24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批准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标志着我国依法启动了对地方政府债务的限额管理,也释放出我国进一步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积极信号。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背景下,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一直是国际舆论关注的中国经济一大风险隐患和挑战。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全国人大就该议案进行说明。他一方面指出,当前应客观评价地方政府债务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也强调要进一步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

国务院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赋予农民对承包土地的用益物权,盘活农村土地资产,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以下统称“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坚持依法有序、自主自愿、稳妥推进、风险可控的原则,按照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和经营权流转有关要求,以落实农村土地的用益物权、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出发点,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稳妥有序开展“两权”抵押贷款业务,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增加农业生产中长期和规模化经营的资金投入,为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供经验和模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意见》提出了试点的五项主要内容:一是赋予“两权”抵押融资功能。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农民土地权益,落实“两权”抵押融资功能,盘活农民土地用益物权的财产属性。二是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在贷款利率、期限、额度、担保、风险控制等方面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三是建立抵押物处置机制。允许金融机构在保证农户承包权和基本住房权利前提下,依法采取多种方式处置抵押物,完善抵押物处置措施。四是完善配套措施。试点地区要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民住房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建立完善农村土地产权交易平台,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五是加大扶持和协调配合力度。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保险保障等方面,加大扶持和协调配合力度。

杠杆股基迎来下折潮。受海外股市暴跌的影响,A股昨日也上演了一幕惊心动魄的急跌,而这对于本就处于下折边缘的众多杠杆基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据集思录网站估算,仅昨日一天,约有9只杠杆股基可能因为跟踪指数的暴跌而被迫下折。这样,包括上周五已经触发下折的证券B级,短短两个交易日就有可能多达10只杠杆股基触发下折。需要引起投资者重视的是,除了上述有可能以及触发下折的杠杆股基外,尚有超过20只杠杆股基正处于下折的“警戒线”附近——假如其跟踪的指数再下跌10%以内,它们就将纷纷触发下折条款。

做市制度满周年 业内建言完善新三板配套制度。自去年8月25日做市商系统正式上线以来,新三板做市商制度已走过一年时间。在这一年时间里,做市制度在增强股份流动性、促进合理定价、发现优质企业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由于新三板流动性困境持续难解,业内认为相关制度仍然有较大完善空间。资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三板流动性的改善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仅靠做市制度一己之力很难完成,只有相关配套制度尽快完善,才能使新三板交易活跃度回到正轨。“做市商制度虽然在提升流动性方面带来极大好处,但是从一年的运行情况来看,依然有很大的制度提升空间。”新三板挂牌公司表示,一家做市商将库存股卖掉90%,净赚2000万元,非但没有因为优惠的价格与企业实现共同成长,反而成为公司二级市场股价的砸盘力量,导致公司股价出现破发。年初新三板扩容以来,融资功能发生了质的飞跃。根据中信证券统计,3月受到新三板指数推出的影响,新三板定增市场火爆,当月募资额达147亿元;4月和5月,新三板募资额分别为306亿元和298亿元;虽然6月二级市场交投降温,多家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由此导致募资总额有所下降,但是也依然维持高位。 但二级市场方面已成为新三板难以解决之痛。以8月24日为例,最能代表新三板流动性的三板做市指数大幅下挫5.33%。4月7日以来,三板做市指数没有出现一波像样反弹,一二级市场“冰火两重天”成为业内共同认可的特征。“要改变二级市场交易冷淡的现状,必须通过制度完善来恢复投资者信心,否则必然也将影响到一级市场的融资功能。”私募人士分析。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针对当前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问题,多家机构和挂牌公司负责人建议做市商扩容,引入更多金融机构参与做市,并在此基础上做好新三板的各项配套制度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