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北斗导航核心板卡自主研发再获突破 六股腾飞

证券之星 2015-08-25 10:1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8月25日从上海政府网获悉,上海华测导航技术公司自主研发的军民两用实时厘米级高精度北斗卫星导航接收机板卡,8月24日通过上海卫星导航创新产业联盟组织的专家鉴定评审,这标志着我国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跻身世界先进水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我国北斗导航核心板卡自主研发再获重大突破

8月25日从上海政府网获悉,上海华测导航技术公司自主研发的军民两用实时厘米级高精度北斗卫星导航接收机板卡,8月24日通过上海卫星导航创新产业联盟组织的专家鉴定评审,这标志着我国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高精度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核心板卡,在整个卫星导航终端产业中技术含量最高、利润最大,其成本占到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终端总成本的60%以上。由于技术门槛过高,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原来都被美国的Trimble,以及加拿大的NovAtel等公司垄断。

我国自主的北斗卫星导航组网应用后,华测开始研制适应北斗和GPS等多模块导航终端产品。鉴定会上,原武汉大学校长刘经南等多位院士认为,此次通过鉴定的板卡,契合了目前国内外市场高精度定位的需求,是我国首款军民两用实时厘米级高精度北斗卫星导航接收机板卡。这也是华测继GPS板卡之后,在多模、军用、高动态技术领域实现的新突破,打破了高精度板卡仅适用于民用测绘的局面。

据介绍,这种高精度北斗卫星导航接收机板卡,不仅可以应用于常规测绘、建筑工程、灾害监测、智慧城市、精细农业等国计民生领域,还可应用于军用机载、弹载的高精度定位定向等国防领域。同时,这款产品采用双核处理器和Linux操作系统,并预留二次开发程序接口,可作为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进行个性化研究开发的基础平台。

当前,我国对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牵头联合多部门共同起草了北斗产业中长期规划,并将北斗导航系统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十六项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根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预测,2015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产值将超过2250亿元;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服务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届时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产业的用户规模将成为世界第一,产业的年产值将超过4000亿元。A股中中国卫星、北斗星通、四图维新等北斗导航概念股,后期有望受益于我国自主研发的推进。

【相关阅读】

8月19日从国资小新微博获悉,8月18日中国位置“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经过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名称后在上海市杨浦区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中国人自己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迈出了重要步伐,掀开了新的篇章。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各占50%股权。

8月5日从科技部网站获悉,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导航与位置服务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一期)”重大项目下设“导航与位置空间信息内容服务平台技术”课题近期通过遥感中心组织的技术验收。

中国7月25日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使北斗导航系统的卫星总数增加到19枚。这对北斗“双胞胎”弟兄,将为北斗全球组网承担“拓荒”使命。

日前,北斗民航应用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会议明确,由于通用航空飞行运行灵活,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可以率先在通用航空领域推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以通用航空为试点开展数据搜集和经验积累,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覆盖全球进程深入,进而逐步推广至运输航空领域。(中国证券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