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核心关注云计算 专网通信拐点显现

证券之星 2015-08-20 08:5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讯】中信建投较为看好通信行业三季度行情,主要基于4G、北斗、专网等板块的业绩支撑及云计算、运营商大数据等板块的行业热点催化剂。目前时点,行业发展进一步验证了我们的判断,产业链公司越来越多由SP业务转向了运营商大数据经营业务。

最新观点及行业动态

上周通信板块上7.87%,同期上证上涨5.91%,其中通信设备上涨6.62%,通信服务上涨16.03%,板块表现强于大盘。

我们较为看好通信行业三季度行情,主要基于4G、北斗、专网等板块的业绩支撑及云计算、运营商大数据等板块的行业热点催化剂。同时,运营商系混改及中电科系改革值得期待。

主题方面,互联网+主题泥沙俱下之后市场可能关注点会进一步转移至基本面更有业绩支撑、商业模式预期差较大的新板块,目前时点我们最为看好:云计算&运营商大数据、专网通信&北斗。另外,电信行业国企改革同样值得重点关注。

个股方面,分化已经成为明确趋势。本周推荐:海能达、蓝鼎控股、齐星铁塔。关注:中国联通、振芯科技、海格通信。

专网通信拐点显现,高增长可期

7月初齐心铁塔公告拟收购专网通信标的北讯电信,良好的市场表现重新燃起了市场对专网通信的关注。近期我们集中调研了专网通信市场,我们认为在技术、模式和市场创新的驱动下,专网通信市场拐点已经显现,由模转数、窄向宽的技术迭代将带来行业未来几年持续增长(每年40%以上)。

目前时点看好专网通信的主要原因有:

(1)、市场拐点:近年由于公安反腐等影响行业低于预期发展,近期相关部门再次明确了专网(PDT等)市场的推进决心,并有可能在今年9月份逐步启动招标等工作。目前时点专网典型TOB市场空间仍然巨大,而模转数、窄向宽的技术迭代将带来行业未来几年持续增长(每年40%以上)。

(2)、技术创新:PDT+LTE,窄带与宽带融合发展是未来趋势。公网早已进入4G时代,LTE技术成熟。窄带语音通信已无法满足专网市场需求。美国率先开展了LTE全国专网的建设,北京、天津等主要城市也开展了TD-LTE政务网试验,市场和产业已经开始起步。融合发展对终端及基站建设规模有较大提高,预计LTE专网市场将是窄带市场的10倍量级空间;

(3)、模式创新:企业建网运营、政府集中购买服务正在兴起。企业作为运营商从事数字集群共网的建设运营,解决了地方政府资金不足的困难,将加速推进市场发展,运营市场值得重视;

(4)、市场创新:市场由专业的电信运营企业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供社会各个有需求的行业、部门或单位共同使用。避免了盲目建设,重复投资而造成的浪费。政府+行业,市场规模显著增大。

专网市场空间预测

(1)硬件设备:网络建设+终端更换

目前,国内专网通信的主要用户为公安,约占中国市场的60%,其他包括地铁、林业、港口、码头、政府等。截至2013年10月底,TETRA在中国已经建成接近220个TETRA网络,使用终端设备约40万部,投资过百亿。公安部规划将形成全国联网、统一网管的公安数字应急指挥通信专网,中间虽然有所停滞,但窄带市场PDT替换TETRA的趋势不变,宽带以自主TD-LTE为主。

网络建设期:以北讯电信专用无线宽带数据网扩容项目为例,公司选择广东省佛山市、东莞市、惠州市、中山市、茂名市、湛江市、江门市、珠海市、肇庆市共9个城市进行宽带数据网扩容项目建设,在东莞市、茂名市、珠海市3地市建设3个核心机房,9城市基站建设共计3800个,建设投资为27亿元。根据行业预测,若要达到同样覆盖范围,宽带专网与公网基站数量比例为1:10,未来需要建设10万个基站。以单个基站造价70万元计算,10万基站总造价约700亿元,若2020年建设完成,平均每年建设投资约为140亿元。

运行维护期: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专网通信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在编警察为280万,每年以10%-15%的速度增长,另有大量协警,总体警察部队的人员数量为1000万左右,按照终端每2年更新一次,40%人员配备,终端价格在3000元左右,市场规模为60亿,再加上其他的使用方和网络维护更新,全国专网硬件市场规模约在120亿。

(2)运营市场:共网模式拓宽市场空间

随着共网模式的普及,专用通信行业的市场规模也将不断扩大。参考公共安全市场容量,我们假设未来专网用户达到1000万户,月均arpu值为150元,市场规模将达到180亿元。

具体到上市公司,除了月初首次推荐的借壳新股

【齐星铁塔】外,本周新增重要标的【海能达】。【齐星铁塔】目前时点看好逻辑不变。拟收购的标的资产北讯电信目前拥有11个省市无线数据传输运营资质、1447-1467MHz专用频谱、公安军队等核心大B客户、已经投入运营4市(天津、上海、广州、深圳)LTE专网等核心独家资源。有望成为专网宽带蓝海市场中新龙头。

本周新增核心标的【海能达】,推荐理由有:。

(1)、业绩拐点基本确立。由于海外订单国内PDT市场逐步启动等影响,预计2015-2017收入将保持增长40%~50%,利润由于海外和军方订单毛利更高,增速将快于收入增长,我们预计2015-2016净利2.5亿(470%)、5亿元(100%),对应PE52X、30X。

(2)、行业催化剂可能在三季度出现。近年由于公安反腐等影响行业低于预期发展,近期相关部门再次明确了专网(PDT等)市场的推进决心,并有可能在今年9月份逐步启动招标等工作。目前时点专网典型TOB市场空间仍然巨大,而模转数、窄向宽的技术迭代将带来行业未来几年持续增长(每年40%以上)。

(3)、增发底价18.13元,基本接近目前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公司对未来业绩增长及行业龙头地位非常有信心,相对安全边际明确。

(4)、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占比60%以上,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直接正面影响,重点推荐。

其他个股关注【海格通信】、【东方通信】、【佳讯飞鸿】。总体而言,目前专网市场与早期北斗产业相似,相对独立,目前时点建议精选龙头,坚定布局拐点公司。

核心关注云计算近期我们一直强调IDC&云计算&运营商大数据是下半年通信行业最为确定的投资主线之一,十三五互联网规划中将重点强调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性(预计投资近2万亿)。而作为“云、管、端”战略中重要信息高速公路的通信行业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近期基础设施(IDC)需求明确带来了行业公司的纷纷布局,而我们坚定认为云计算将是IDC行业供需平衡后的重要出路。近期阿里及亚马逊中报中云计算业务近翻倍的爆发式增长更为提振了行业信心,云计算未来将由行业趋势和主题变为更加确定的业绩和实实在在的增长。而中国也将产生本土的云计算第一梯队公司。

个股方面,建议重点布局蓝鼎控股(IDC+CDN资源储备丰富)、网宿科技(CDN龙头+全面布局云计算服务)、鹏博士(第一大民营运营商、云管端战略全面推进)、中国联通。关注新海宜、迪威视讯。停牌:光环新网。

运营商大数据将成为通信行业新方向2015年初我们重点推荐了运营商大数据板块。未来运营商由语言经营走向流量经营、数据经营为必然趋势。

目前时点,行业发展进一步验证了我们的判断,产业链公司越来越多由SP业务转向了运营商大数据经营业务。

相关个股重点关注:东方国信、初灵信息、荣信股份(新增)。(中信建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高升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