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改革启征程 央企主战场

证券之星 2015-08-12 13:1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要点

国企改革:设计之后负笈前行

继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来,无论中央还是地方政府都出台了大量有关国改的纲领性文件,与此同时,被视为顶层设计的国改蓝图--1+“N”方案亦呼之欲出。值此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双双疲弱之际,国企改革的推进,无疑将对两个市场都有所提振。设计趋完善,须负笈前行。

建材国改标的:量大、面广、质优

建材行业国企占比较高,业务呈现面广量大的特征:主要建材产品领域国有企业皆有涉及,其中上市国企熟料产能占全行业42%、石膏板产量占比41.6%、玻纤产量占比29.1%、水泥产量占29%,风机叶片产量规模全球第一;经营角度看,A股上市建材企业营收国企与民企之比为7:3,利润国企与民企之比为8:2,经营绩效国企好于民企。

国改之“图”:资产证券化+混改

2014年7月15日,中国建材集团入围“混改”和“董事会授权”两项央企改革试点,基于此,站在资本市场角度分析国企改革,我们认为建材国企改革主要将在(1)同类资产注入与整合;(2)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两个层面展开。

国改之“骥”:央企是主战场

在建材行业,我们认为央企将是国企改革的主要战场。中建材集团目前资产证券化率82%,绝对量上尚有超700亿资产未证券化,旗下新型房屋类资产(北新集团和中国新型房屋)资产证券化比率较低,存在进一步证券化的空间和预期,玻璃类资产(凯盛科技集团)和水泥类资产(中国建材和三狮集团)存在资产重组整合和注入的预期;中材集团资产证券化比率较高,资产整合预期强于资产证券化,整合主要涉及旗下三个同地区同业务(水泥)上市平台天山股份、青松建化、祁连山,以及复合材料板块中材科技等。同时,参考南北车、中电投国核的合并先例,基于先央企后地方国企的改革路径,整合优先考虑提升海外市场竞争的逻辑,我们认为处于产业衰退期且业务同质化较强的中建材集团和中材集团同样存在合并预期。建议关注中建材旗下中国巨石、洛阳玻璃、北新建材、方兴科技;中材旗下天山股份、宁夏建材、青松建化、中材科技。

国改之“骥”:地方国企,建议关注集团层面尚余未上市类建材资产的冀东水泥、福建水泥和耀皮玻璃。(长江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