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想退路断 机构无奈另寻他途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7-24 08:4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即使是相对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也没有预料到行情会急转直下得如此迅速。截至7月23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为2837家,超越沪深两市上市企业数量,总股本达到1426.61亿股,流通股有532.46亿股。然而,新三板全市场7月23日成交额仅为4.16亿元,这一数字约为当日沪深A股成交总额13980.4亿元的万分之三。这一数字基本与今年二月底行情启动前的水平相当,有机构投资者无奈表示,“一夜回到"解放前"”。对他们而言,预想的一些退路已断,现在要重新开始寻觅新的退出方式。

“我们确实早就预计到了新三板的流动性风险,但市场比想象中更严重,被A股大波动给带下来了。现在新三板有2800多家企业,但每天交易量很小,最近平均就四五亿元,做市转让方式里都有好多股票没有成交量。”上海一位掌管着9亿元产品的新三板投资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事实上,早在4月底时,该投资经理就多次强调新三板的流动性风险这一问题,但当时还是不断有资金持续涌入新三板。尽管该投资经理一直维持谨慎态度,仓位不高,但也受到下跌的极大影响,净值出现一些损失。“做市转让的股票没有交易量,就是因为很多基金都去买定增了。这几个月新三板的定增太夸张,抽血太严重。”

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2015年上半年,新三板完成发行的企业数量总计742家,平均每月增长率达37.4%,定向募集金额总计317.5亿元,是2014年全年募集金额132.1亿元的2.4倍。上半年从1月份的14.9亿元增长到6月份的95.6亿元,增长幅度达542%,平均每月增长率66.7%。

“定增项目太多对市场的流动性影响很大,基金的钱都被抽光了,没有子弹了。”一位曾在某大型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新三板业务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准备逆势发行一只新三板基金,现在的二级市场显然是不理性的,好的拟挂牌项目也很难找,所以准备投一些A轮融资项目,伴随企业一起成长。“以前希望通过做市退出,现在觉得不太可行,因为做市股最近也不行了。现在的想法有几种,第一种方案是通过B轮C轮退出;第二种是被上市公司并购;第三种是介绍上市,在香港,从创业板转到主板就是这种做法,新三板未来如果要打通多层次资本市场,很有可能模仿这种方式,但估计很难成为常态;第四种就是在境内外资本市场重新IPO。”

上述上海的新三板投资经理的想法也发生了变化,原本他寄希望于依靠二级市场的流动性退出,但现在看起来比较难。“因为从现在这个局面来看,非常难讲还有没有整体性的机会。其实,投资新三板大家就是看政策预期,三月份那么火就是因为有政策预期,但股转系统现在很多说法都不确定。我们当时投新三板,图的就是政策红利,如果红利没有了,很多东西就不确定了。全市场的流动性很重要。如果三板后面出现改善,流动性就没问题;但如果无法改善,要退出就只能等着企业转板或者IPO。”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