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130指数样本股换脸 创业板股市值占比低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唐芳 2015-07-23 09:0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二季度,基金经历了4月份的“疯涨”和6月中下旬的“暴跌”,过山车行情让基金加快了调仓换股速度,《证券日报》基金重仓130指数样本股也因此有了大变化。

《证券日报》基金重仓130指数编制目标是反映中国证券市场基金重仓股价格变动的概貌和运行状况。该指数选取样本股均为基金最新季报重仓股,对A股市场具有一定影响,同时基金的仓位异动也直接作用着股票二级市场走势,股价的涨跌也与基金净值关联密切。在选股上,110只左右通常根据市值排名决定,另有20只则根据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本比例决定。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二季度共有53只样本股“换脸”,更换率为40.77%,较一季度35.38%的更换率有所上升。调整后的样本股,基金持股市值及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均较今年一季度有明显提升。从股票板块上看,样本股中的创业板股票更换率接近50%,而且最新市值占比仅为16.69%。从行业上看,样本股中,除了计算机类股票依旧数量领先,医药生物股票和非银金融股票数量增多。

成长股换脸一半

保利地产被挤出

具体看来,在二季度53只被挤出130指数样本股行列的个股中,中小板股票和创业板股票合计31只,占比过半。同时,一季度末130指数样本股中,中小板股票和创业板股票数量共计67只,即样本股中的成长股几乎替换了一半。6月15日至6月30日的大跌中,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分别下跌26.70%和23.04% ,远超上证综指17.21%的跌幅,这也就解释了基金为什么在二季度末大幅对成长股进行调仓换股。

从行业上来看,被挤出的53只个股中,含12只计算机股和11只传媒股,而这2个板块在6月中下旬的大跌中,也是从之前的领涨板块轮换至领跌板块。

被挤出130指数样本股的个股包括一季度末被88只基金重仓的保利地产,一季度末基金持有该股市值达63.86亿元,但截至二季度末该股仅被41只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共计19.36亿元。

3只军工股跻身

五粮液被82只基金重仓

新跻身130指数样本股的53只个股中,中小板股票和创业板股票数量共计27只,占比近半。从行业上看,医药生物类股票最多,达10只,此外,传媒股和交通运输股各5只。

此外,中国卫星、中航动力、中国船舶3只军工股新跻身样本股行列。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7月9日股市企稳开始反弹以来,国防军工是领涨板块,截至7月22日,10个交易日里,该板块已经上涨63.09%,涨幅领先排名第二的行业近30个百分点。二季度上述3只军工股分别被17只、16只和10只基金重仓,重仓市值均超过20亿元。

新跻身的样本股中,五粮液是二季度重仓基金数量最多的个股,共计被82只基金重仓,重仓总市值为46.25亿元。怡亚通是其中基金重仓市值最大的个股,该股二季度末被70只基金重仓,重仓市值达64.62亿元。

创业板股市值占比最低

计算机股依旧数量最多

整体看来,调整后的130指数样本股,基金持股市值共计5230.41亿元,占基金持股总市值(9680.69亿元)的54.03%。其中主板股票市值为3455.61亿元,占比样本股总市值的比例为66.07%,创业板股票和中小板股票的市值分别为873亿元和901.80亿元,占比分别为16.69%和17.24%。可见经历二季度的调整后,目前创业板股票是样本股中基金持股市值占比最低的。

此外,130只样本股中有61只股票的基金持股市值超过30亿元,41只股票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本比例超过20%。而在今年一季度,仅48只股票的基金持股市值超过30亿元,27只股票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本比例超过20%。显然,在今年二季度,基金持股市值及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环比均有明显提升。

行业方面,调整后的130指数样本股多集中在计算机、医药生物和非银金融3个行业,基金持股数量分别为21只、19只和13只。而今年一季度末,基金持股集中在计算机、电子信息、互联网传媒行业,可见基金二季度除了继续关注“互联网+”概念,对传统蓝筹股也加强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利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