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基本面 创业板投资“梦醒时分”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昊 2015-07-21 08:15: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一轮深度调整,创业板呈现出触底反弹走势。另一方面,反弹之后的创业板整体估值也有所回升,依然处于高位,寻求新的估值逻辑是当前场内投资者必须解决的问题。伴随着监管层对市场的呵护以及传递出对于经济健康运行的信心,市场情绪较前两周已有明显的恢复,预计后市资金会立足基本面、事件驱动等多方面因素进行新一轮价值挖掘。

经过一轮深度调整,创业板呈现出触底反弹走势。截至7月20日收盘,创业板指数近9个交易日强势反弹21.1%。另一方面,反弹之后的创业板整体估值也有所回升,依然处于高位,寻求新的估值逻辑是当前场内投资者必须解决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值估值法”成为历史,市盈率将再度成为主流估值逻辑。下一阶段创业板投资必然向基本面、向公司业绩回归。

估值逻辑有待重构

7月20日,创业板再度成为A股主要股指中表现最为亮眼的板块。当天创业板收于2848点,上涨2.33%。在484只创业板个股中,有87只个股涨停,有5只个股跌停。创业板的强势反弹已经连续多日,经过一轮深度调整,创业板再度令投资者燃起希望。与此同时,经历了一番“洗礼”之后,创业板也已经不再是之前的“创业板”。部分投资者心怀着“回本”的希望,还有一些投资者已经噤若寒蝉,市场稍有风吹草动便萌生退意。每一位依然留在场内的投资者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是,寻找创业板新的估值逻辑。

某种程度而言,当下创业板的估值逻辑有些“混乱”。一边是坚强的挺过暴风骤雨而没有停牌的公司,另一边是在市场深度调整之前就停牌运作重大事项而“灾后”复牌的公司。前者部分个股估值已经调整到位,后者多面临着补跌的命运。正在公司复牌之后“恍如隔世”,在精心准备增发并购重组方案公布之后,无情的市场不由分说就把股价打压至增发价之下。必须承认的是,部分公司公布的重大事项确实构成实质性利好,但在创业板高估值泥沙俱下的背景下,这些利好显得不堪一击。投资者必须厘清估值逻辑之后,才能做出真金白银的投资决策。

不仅如此,未来创业板还面临着一系列的隐性利空。近期增持公司股份或表态近期不会减持公司股份的高管以及大股东们,在承诺持有期限过去之后,这些潜在的供应也将使整个创业板再度承压,更不要说还有在排队等候IPO的新股。多种因素掣肘的创业板走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得扑朔迷离。

“创业板当前的局面可谓进退两难,某种程度而言是为之前的过度狂热而埋单。在从之前市盈率估值被市值估值取代,‘市梦率’成为市场博傻的主要逻辑,一旦泡沫被刺破市场就要面对惨痛的局面。”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回归业绩基本面

整体估值依然过高,既然“市梦率”已经成为历史,眼下创业板投资的主线是什么?至少从机构投资者的公开表态来看,回归基本面是主流投资机构的共同选择。

多位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A股的“玩法”很可能会发生变化。那种用“市值”来估值的方法或许会一去不复返,当市盈率重新成为市场估值的主流指标,此时每一个“裸泳”的公司都会成为一个陷阱。“‘博傻’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当投资者都变得冷静理性,就更加需要睁大眼睛挑选个股。对于那些有确定性业绩预期的,经过调整估值已经明显下降,真正转型发展的公司,当前是绝佳买入机会。我相信,有些公司业绩增长的逻辑十分强大,经得起市场推敲。”

海通证券表示,参考2007年股市调整前后的经验,市场暴跌后市场风格明显向绩优股倾斜,本轮调整后将迎来7、8月中报密集披露期,业绩确定性大概率将成市场聚焦核心。中期深挖转型成长股,如“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娱乐健康,同时配置稳定增长的白马成长股,过去十年除单边快速上涨的行情,白马成长股在三季度均有明显相对收益,进入中报期业绩稳定的白马成长股是优选标的。

这意味着,此前依靠炒作概念而被市场热捧的公司可能被投资者抛弃。平安证券预计,市场将更加重视业绩和利润增长,成长股将出现明显分化。短期内对于市场不宜过分乐观也不宜过分悲观。我们相对看好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汽车家电、建筑建材、化工等领域具有一定业绩支撑的板块。成长股方面主要看好具有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主题方面,国企改革和军工是市场的热点,而上周军工股已经出现了涨速过快的迹象。

“市场调整以股灾的形式演绎超出了绝大部分投资者的预期,这是一种由非理性地过度看多快速切换到非理性地过度看空,当市场稳定、理性回归后,基本面因素会得到更多应有的重视。经济转型的美好预期带来了牛市,但成长股高估值需要等待业绩兑现。”银河证券表示。

沙里淘金择优配置

泥沙俱下之后,创业板走到了中报密集披露的时点。最新的财务数据可能为投资者重新选择标的提供一定的参考。

从已经披露的创业板公司中报数据可以看出,创业板整体的业绩高增速几乎全都是由权重股拉动,而非权重股的业绩增速并不高。广发证券数据显示,创业板整体中报业绩预告增速中值为24%,高于一季报的8.7%,和去年年报的24.4%基本持平;创业板市值前30%的公司中报预告业绩增速为37.9%,高于一季报的5.9%,但略低于去年年报的40.8%;创业板市值后50%的公司中报预告业绩增速仅为8.7%,高于一季报的-2.8%,但低于去年年报的12.2%。

广发证券统计了中报业绩增速在20%以上,且相比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都明显增长的行业,这些行业主要分布于农业、互联网传媒、专用设备和医药行业之中。在创业板中一共有18家公司的中报增速在150%以上,相比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都明显加速。这些公司中有6家都属于软件行业(计算机应用)。

价值成长股依然是买方机构寻找的重点标的。大摩华鑫基金表示,每一轮牛市都对应一波主导产业的发展,即便暴跌也不会改变,1996年至1997年牛市背景是家电消费升级,12月股市暴跌前后家电、电子一直表现抢眼;2005年至2007年牛市背景是城镇化加速的地产产业链爆发,2007年“5·30”暴跌前后地产一直是主线,从之前的下游消费的地产、中游制造的水泥、钢铁,延伸到上游资源的煤炭、有色。本轮牛市背景是产业结构调整,自上而下“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引领的技术渗透、制造升级,自下而上收入水平上升和90后消费群体崛起推动的娱乐健康消费,是转型的方向和动力,这个主线不会变。同时,1996年12月、2007年“5·30”股市暴跌前后,市场风格都从炒概念转向重业绩转变。因此,虽然短期市场风格可能更偏向业绩确定性,但成长股投资本身是市场永恒的主题。当然,经历过前期的去泡沫之后,新兴成长股将分化,伪成长题材将退潮,价值成长股将被看好。

大摩华鑫认为,伴随着监管层对市场的呵护以及传递出对于经济健康运行的信心,市场情绪较前两周已有明显的恢复,预计后市资金会立足基本面、事件驱动等多方面因素进行新一轮价值挖掘。在市场信心恢复的初期阶段,兼具估值支撑和成长性的价值成长股将是资金的首选。投资者应着眼于公司基本面研究,基于对企业的价值评估和判断进行择优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