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标的将涌入新三板 下半年或现投资良机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赵婷 2015-07-06 08:2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企业和投资者对新三板市场的认识在不断转变,下半年新三板市场将迎来一批优质企业,市场整体质量获得提升。此外,部分中概股也会选择奔赴新三板,三季度末或是投资良机。

沪深两市连续两周哀鸿遍野,一片惨绿,新三板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三板成指持续下跌。

不过,对于新三板的降温,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和投资者对新三板市场的认识在不断转变,下半年新三板市场将迎来一批优质企业,市场整体质量获得提升。此外,部分中概股也会选择奔赴新三板,三季度末或是投资良机。

三季度末现投资良机

尽管新三板市场遇冷,但对挂牌公司的吸引力却丝毫未减。7月2日,恒大地产发布公告,旗下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恒大文化产业集团已向新三板递交挂牌申请。

而在此前几天,齐鲁银行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市商业银行。据了解,贵州银行、潍坊银行等多家城商行也在筹备挂牌新三板事宜。

“今年下半年,新三板将迎来一批体量较大、质地较好的企业挂牌。”沪上某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根据股转系统6月25日披露的信息显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共693家,其中,上海益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盛景网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均在其列。资料显示,两家企业去年净利润分别为7624.55万元、7370.03万元。

在以小微为特点的新三板市场,千万以上的净利润规模较为抢眼。安信证券新三板团队6月23日的统计数据显示,新三板净利润规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挂牌公司数量占比约72%,其中,净利润低于500万元的挂牌公司占比56%(含14%亏损公司)。

“甚至还会有净利润在亿元级别的公司也将登陆新三板,从投资角度看,下半年的选择似乎更多,对资金更有吸引力。”沪上某基金业人士人表示。

安信证券新三板分析师诸海滨认为,今年三季度末或是新三板最佳投资时点。他分析称,公募基金入市细则、分层管理、转板试点等政策预计在下半年获得重大推进。其次,新三板定增破发可能会倒逼政策出台。再次,中概股回流预计将为新三板带来优质公司标的。

企业弃主板转投新三板

“有些企业原本符合登陆主板或创业板条件的,现在也开始转头有意向挂牌新三板。”某券商人士对记者透露。

据了解,下半年集中涌现优质企业并非偶然,体现的是新三板市场发展的内在规律。经过今年年初新三板市场的火爆,投资者和企业的观念都在发生变化。

“之前有些企业老板会认为挂牌新三板是很没面子的事,宁愿排队等着上主板。但随着新三板市场的火爆,有些企业的观点发生变化。”业内人士表示,但掉头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从企业开始扭转认识,再到内部和股东等商议确定。然后再经过股改、辅导、做材料,也要几个月的时间,集中申报挂牌就到了下半年。

对企业来说,转向新三板的动力主要还在于新三板的融资功能。“企业转奔新三板,主要还因为主板排队的时间太久,对于干实事的企业来说,登陆资本市场的首要目的就是融资,而新三板恰恰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张军对记者表示。

观念发生转变的不仅是企业,还有部分机构投资者。“我们之前根本看不上新三板,一直到3月底才突然转变过来念头,到4月份就开始募集产品。”沪上某新三板机构投资者负责人对记者坦言。

中概股或涌入

“下半年新三板还会迎接一批优质中概股回归。”张军判断,在他看来,中概股回归潮将为新三板带来机会。据了解,目前已完成VIE拆分登陆新三板的公司已经有中搜网络、激动网,以及即将上市的天涯社区。

在今年上半年国内资本市场造富神话的诱惑下,大批中概股选择回归。数据显示,仅6月份便有11家中概股宣布私有化。

而从宣布私有化,拆除VIE结构,到准备登陆国内资本市场,至少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因此,上半年宣布回归的中概股,或集中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年初登陆国内的资本市场。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不少中概股或选择投奔新三板市场。“较主板和创业板的规定,新三板公司没有利润限制门槛,申报流程短,融资方式灵活。在主板创业板上市需要排队等候的情况下,新三板可以较为迅速解决TMT公司融资问题,并且也可以作为今后转板的通道。”诸海滨表示。在他看来,中概股公司的财务状况普遍良好,是优质的投资标的。

“整个新三板的整体标的质量会有所改善。”张军认为,不过,他也提醒,市场优质投资标的的供给增多,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标的价格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