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工程:穿越周期 聚焦改革及转型成长股

来源:银河证券 2015-07-02 08:5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建筑投资周期整体处于大周期下滑、小周期筑底的嵌套阶段。FAI波动是建筑业周期波动的根源。建筑业周期领先整个宏观经济周期半年至一年左右。“换届效应”在建筑业波动中并不显著,“改革效应”更显著。建筑行业负债率高企,最近4次降息、3次降准有利减少财务费用,提振下游需求。建筑业新签合同累计同比与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持续下滑,基建投资仍然是保持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预计今年建筑投资增速有望企稳。

受益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及经济转型的预期,铁路基建和转型类个股涨幅居前,化学工程、园林、装饰板块表现较弱。2014年7月至今,建筑在中信行业中涨幅排名第二,各子版块和个股都取得了正收益。涨幅超过300%的个股占比15%,超过200%的个股占比50%。

2009年牛市中各板块轮动效应显著,主要有四类:(1)率先发力型:(2)牛市领涨型:(3)穿越牛熊型:(4)后期发力型。本轮牛市先启动的是铁建、房建、国际工程、水利工程、并且一直强于大盘,化学工程、园林工程、装饰板块则一直表现较弱。

本轮建筑牛市的核心驱动力主要是估值提升(PE)而非基本面(EPS),定增和并购显著增多,大股东减持数量和规模都高于增持。预计本轮行情的高潮是企业纷纷进行增发,目前进行到了中程。

2014年7月份至今,定增企业占比42.67%,总募集金额达788.86亿元,占建筑企业平均总市值的4.88%。发生并购事件的企业占比49.33%,领域涵盖多个行业,互联网及信息技术相关行业较为热门。

发生了大股东减持的企业占比58.67%,增持只有12%。

国企改革是一次重大的制度变革,也将是贯穿今后一两年的重要主题性投资机会,一带一路短期规划已出台,后续驱动力主要在于细化政策及订单。国企改革对于业绩估值提升的重要意义在于四点:(1)核心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平台,快速做大市值;(2)混合所有制(引进战投、民资等)将加速存量资本效率提升;(3)员工激励加速业绩释放;(4)转型带动业绩估值双升。

政府工作报告把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突出调结构,建筑中转型和结构性机会重点关注:(1)互联网+:家装电商将迎来系统性机会,主要两类企业:传统工装/家装公司+互联网;互联网平台公司。(2)医院建设及大健康:从智慧城市切入,医院建设+信息化+健康管理。

(3)生态(园林)环保+PPP:存在显著的预期差,现金流改善+转型环保。(4)设计:新板块估值效应;外延扩张逻辑,可以诞生类似美国AECOM的大公司。

风险因素:宏观调控,房地产投资下滑,应收账款风险等。

重点推荐公司:(1)国企改革:山东路桥、棱光实业、安徽水利、中国交建、葛洲坝、中国建筑等。(2)转型成长:东光微电、达实智能、延华智能、美晨科技、三维工程、广田股份、宝鹰股份、亚厦股份、金螳螂、岭南园林、铁汉生态、普邦园林、棕榈园林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路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