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降准降息双管齐下 看好板块相对收益

证券之星 2015-06-29 13:1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讯】平安证券表示此次超预期降准降息体现了央行维持宽松货币环境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决心,实体经济企稳预期的强化将进一步缓解市场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银行后期将体现出相对收益。

事项:

央行公告自2015年6月28日起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1)对“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2)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3)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进一步鼓励其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的作用。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

平安观点:

降准降息双管齐下,实体经济复苏有望提速。

本次央行同时宣布定向降准和降息,超出市场预期,体现了央行维持目前宽松货币环境的决心。从定向降准来看,由于受大行分红、国企缴税、新股发行影响,市场短端利率在近期有所回升,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有利于缓解短期资金面的紧张,维持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并引导资金更有效地向“三农”、小微领域配置,同时考虑到银行流动性总体上仍较为充裕,超储率位于高位,全面降准的必要性不强。从降息来看,此前央行三次降息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但幅度仍十分有限,5月份CPI同比仅上涨1.2%,实际利率水平仍然维持高位,有必要通过进一步降低名义利率来达到降实际利率的目的,从而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

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2000-3000亿,降息拉低15年净利润增速~1个百分点。

此次定向降准后,符合条件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按照2014年6月央行定向降准时的口径估算,我们估计能够释放流动性规模在2000亿-3000亿左右,上市银行中符合此次降准条件的有招行、民生和兴业(降准分别提升三家银行净息差1.8bps/1.8bps/1.6bps,提升净利润水平1.0%/1.1%/1.0%)。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8.5%,中小金融机构为16.5%,此次定向降准后,所有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三农”贷款达标或小微贷款达标)的存款准备金将会比同类低1个百分点。本次央行降息对于银行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小于上一次(对称式降息+存款利率上浮至1.5倍),更加小于第一次降息(非对称式降息+存款利率上浮至1.2倍)。根据各家银行存贷款重定价期限静态测算,存贷款利率对称式下降25bps(活期基准利率保持不变,而大行维持存款利率较基准上浮1.1倍,股份制上浮1.2倍,城商行上浮1.3-1.4倍),对上市银行15年/16年息差的负面影响分别为2/6bps,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在1.4/3.1个百分点。其中南京、宁波是正面影响,负面影响较大的是民生、交行、华夏。

投资建议:此次超预期降准降息体现了央行维持宽松货币环境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决心,实体经济企稳预期的强化将进一步缓解市场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银行后期将体现出相对收益。前期急跌之后对均衡化配置的需求会令银行相对收益明显,而在3季度我们会看到银行的明显催化因素。我们重申在中期策略报告中“转型+改革”对银行股三季度估值提升的逻辑。剔除我们不能覆盖的平安银行,我们推荐受益混业金控、资管私行业务弹性较大的低估值品种以及混改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个股推荐包括:兴业(混业经营和业务分拆龙头标的)、招商(资管私行受益资本市场最大+业务分拆+股息率高)及浦发(收购上海信托落地+更换管理层厘清长期规划+估值低安全边际高)。

风险提示:实体经济企稳低于预期,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平安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