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津深多地出台三板补贴新政 三季度企业质量提升可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形之手再添一臂之力。

自5月初国务院清理整顿地方税收补贴优惠的52号文暂缓执行后,原已偃旗息鼓的新三板挂牌补贴政策重出江湖。与2013年到2014年的情况不同,新三板市场融资功能已卓有成效,吸引了众多优质企业主动挂牌新三板,补贴政策可谓锦上添花;而此前三板挂牌仅依靠政府推动,企业质量堪忧的局面曾引起业界争议。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补贴而来的是新三板挂牌企业质量稳步提升。近日英雄互娱借壳登陆新三板,中概股中手游部分资产拟注入,显示中概股回归三板业已开始;记者亦从多家券商了解到,当前拟接手项目排队情况严重,挂牌打包价已达到180万元以上,质地较好的企业才能优先处理。

多地三板补贴新政

6月10日,河北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表示,将大力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内外主板和创业板上市。每年推动100家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到2017年末,全省企业挂牌上市总数力争达到600家以上。

该文件显示,2015年至2017年,河北省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支持企业上市,款项主要用于设立企业引导基金,执行省级财政奖励政策,对在境内外主板或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奖励200万元,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奖励150万元,在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企业奖励30万元,经省金融办审核后由省财政厅直接将资金拨付至企业账户。

无独有偶,天津、深圳近日亦出台补贴政策,推动辖内企业挂牌新三板。

6月15日,天津市政府《关于支持我市企业上市融资加快发展有关政策》正式施行,对完成股改和挂牌上市的中小企业,由市财政和企业所在区县财政分别一次性补助20万元。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天津股权交易所、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挂牌交易的企业,市财政一次性补助100万元。

此外,6月11日深圳市经贸信息委、市财政委印发《深圳市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补贴项目资助计划操作规程》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新三板”深圳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财政补贴,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尽管各地政府的新三板挂牌补贴及税收优惠政策出现已经超过2年,但新一轮政策可能造成的市场影响已经与2013年至2014年大不相同。

“2013年地方政府对三板挂牌企业的补贴在推动市场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一些不利影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把一些不应该挂牌的企业推上来了。”上海某大型券商场外市场部李桐表示,“当时企业挂牌不仅有规范成本,而且上百万的挂牌费用在当时的市场条件下看起来并不值得,当政府解决了这一块费用,企业就动了心思。其中不乏一些质地较差的企业。”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三板做市指数192只成分股中,2012年及之前挂牌企业2014年净利润中位数为2310.77万元,2014年及2015年挂牌企业净利润中位数为2262.32万元和2232.07万元,2013年挂牌企业净利润中位数则为1613.42万元。

从补贴数额来看,2013年至2014年百万元级别的财政补贴已经可以覆盖企业挂牌付给中介机构的绝大多数费用。而在2015年,企业挂牌费用上涨,企业综合实力更被看重,由此引发的效果可能迥异于前两年。

“现在企业都明白了三板市场融资便捷快速,所以争相挂牌,这也造成了券商产能不足的情况,现在所有的券商都在招聘业务熟手,希望能把项目尽快推进。”李桐表示,“这与前两年的情况完全不同,券商已经不需要说服企业挂牌,而是企业央求券商把自家项目优先处理,现在挂牌打包价已经涨到180万-200万元。”

“2013年各家券商都在跑马圈地,承做业务外包、营业部承揽乱象频现。但现在情况已经完全不同,券商已经明白真正可持续的业务模式是与企业一同成长,赚并购重组、再融资乃至转板的钱,而持续督导带来的费用和此前积累的风险也正在暴露,从前挂牌数量排名前列的券商不一定笑到最后。”李桐表示。

三季度新挂牌企业可期

“最近接触的企业让我有些激动,这种感觉很让人兴奋。你要知道,从前做IPO连续几年都在一个项目上,接触不了多少企业和行业,申报材料和人际关系的问题耗费了太多太多时间。”华中某券商场外市场负责人张欣表示,“现在挂牌三板的企业质地有了质的飞跃,多的时候一天能接触两三个项目。”

而从近日海外中概股回归的情况来看,新三板正在成为中概股回归落脚点。

近日,英雄互娱1.19亿借壳北京塞尔瑟斯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30127)登陆新三板,中概股中手游部分资产拟注入,显示中概股回归三板已经开始。

“拆VIE架构半年时间是一个周期,今年三季度、四季度动作比较快的中概股应该可以完成在三板挂牌,届时将盛况空前。这也会改变券商在新三板业务上的版图,中信证券这种实力雄厚的大玩家很有可能后来居上。”张欣表示。

从当前企业挂牌在审情况来看,申报及待挂牌企业高达872家,与券商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数量约4000家,当前三板市场总挂牌数量已经达到2590家,距离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量2777家已经相去不远,按照当前每天5-10家企业挂牌速度来看,年内全面形成资本市场正金字塔结构将成为确定性事件,届时新三板的下一步政策利好将有望出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