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整合+转型煤炭故事多 八股抢筹行情一触即发

证券之星 2015-06-15 08:0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产能严重过剩、煤价持续下跌、80%以上的企业亏损,为拯救深陷困境的煤炭业,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并购重组已是势在必行。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整合+转型 煤炭故事多

“多数煤炭上市公司为国企,故事多,目前正处于重组整合的有利时间,产业集中度将大幅上升。部分煤炭企业将从生产性企业转型为生产服务型企业,同时向新能源方向转型,从而推升企业的估值水平。”齐鲁证券的这番话道出了近期煤炭板块拉升的最大催化剂。

产能严重过剩、煤价持续下跌、80%以上的企业亏损,为拯救深陷困境的煤炭业,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并购重组已是势在必行。

最新的统计局数据让人稍感安慰,今年5月我国煤炭产量较上年同期减少6.1%,至3.0939亿吨。今年前5个月,煤炭产量同比减少6%至14.6亿吨。此外,今年1-5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为1129亿元,同比下降14.5%,降幅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

“产能淘汰在高压政策和市场经济的双重作用下有明显进展,但新增的合法产能投产的压力仍然较大,在需求不振的当下,供过于求的矛盾没有根本改变。”新奥股份市场与战略研究经理赵飞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小型、甚至大型煤炭生产企业的生存现状仍然堪忧,业绩亏损压力较年初继续增大。

为有效化解煤炭产能过剩,特别是淘汰过剩产能,近期行业政策面的系列催化剂开始陆续释放:发改委、能源局、煤矿安监局发布《关于落实违法违规煤矿煤炭相关治理措施的通知》,从生产端及运销端都对超产煤炭进行了严格限制;国家能源局近日在调研煤炭重点企业时也表示,国家将出资成立煤炭行业整合基金,加快形成煤炭行业的进一步整合。

事实上,地方版的煤炭行业整合已经拉开序幕。今年6月4日,内蒙古发布《关于支持煤炭转化企业与煤炭生产企业重组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称,为有效化解煤炭产能过剩,推动煤电、煤化重组并购,构建内蒙古煤电化整体优势,将全力支持煤炭上下游企业重组。

“从国内煤炭企业的情况来看,‘国进民退,强者越强’是大趋势。主要产煤大省的煤炭企业合并浪潮很快就将掀起,最终形成更多大型集团化的煤炭企业。随着煤炭产业集中度提高,煤企的市场话语权将变得更强。”国信期货黑色金属分析师施雨辰表示。

如业内人士所说,产业链上横向、纵向整合将是必然趋势,大量煤炭企业转型将大幅提升煤炭上市公司估值。如兖州煤业的控股股东兖矿集团正在积极申请第二批试点,公司国企改革有望迎来实质进展。

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和环保持续加压,未来国内对于煤炭的需求将会进一步减弱,在此背景下,不少企业开始努力推动煤炭业的转型和升级。

宝泰隆日前即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技术引进投资100吨/年石墨烯工业化生产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1.8亿元,预计年利润总额2.54亿元。长江证券指出,以公司2014年归属净利润0.70亿元计算,石墨烯项目对公司业绩增厚达271%。从传统煤焦化到新材料转型的预期差强烈,公司市值空间可观。

开滦股份也在2014年年报中称,要全面落实“以煤为基、以焦为辅、以化为主”的发展战略,稳步推进了聚甲醛、己二酸、甲醇燃料、焦油加工等煤化工项目的建设进度,深化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向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延伸的步伐。

而在“互联网+”的大风下,不少煤炭企业也开始积极尝试触网。山煤国际在2014年年报中就表示要“快速搭建煤炭贸易电商平台”。今年4月底,安源煤业旗下的江西省煤炭交易中心推出“煤炭交易及互联网金融平台”,成为首家专业化煤炭电商平台,5月2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贯成商贸有限公司委托受托焦炭业务正式上线。(中国证券报)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