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不惧泡沫继续上涨 机构称下半年考虑增持蓝筹股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闫军 2015-06-14 09:1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指站上5000点后,在国企改革预期等因素刺激下,之前低估值蓝筹股将被激活;而创业板则面临高估值、扩容、监管等多方面压力,将出现一定调整,但是由于代表新经济转型的方向,创业板趋势仍然向上对于大盘站上5000点之后的行情,多数股民直呼“看不懂”,变幻莫测的市场风格让投资者应接不暇。6月8日创业板指一度大跌6%,上证指数在金融、地产等蓝筹股护盘大涨。随后两天,创业板吹响反弹号角,而上证指数则先扬后抑,连续缩量整盘。

尽管投资者对沪深两市牛市氛围依然乐观,但市场风格的转变迹象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投资者报》记者采访获悉,从当前来看,多数机构投资者认为市场资金正尝试从高估值品种集中的创业板转向低估值品种集中的主板市场,个股选择上从偏题材、概念的“炒作”股转向流动性较好、低估值的蓝筹股。市场风格转换达成共识,但从何时开始?专家、券商观点莫衷一是。

一方面,曾经将上证指数2132点作为“钻石底”,早早预言牛市将到来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面对沪指冲上5000点,创7年来新高的新情况,近日表示,中国股市新的“地球顶”已经初现,特别是创业板估值已经“危乎高哉”,创业板调整的风险最大,建议投资者等估值水平回落后再买创业板股票。

另一方面,国泰君安研报分析认为,这一时点还未到来,目前仍将是成长风格引领市场,而蓝筹类公司的机会仍将以转型、主题投资等为主,短期内不会看到价值股大幅度跑赢市场。并认为,本轮牛市的核心逻辑在于宽松周期下的经济微观层面转型,目前这一逻辑仍未改变。

金融股成资金转向导火索

进入6月以来,融资客户对上市银行采取了融资加仓的动作,整体融资余额较5月末录得大幅增加,“5.28”暴跌之后,截止到6月8日,银行股融资盘由1397.94亿元增加至1523.55亿元,增加了125.61亿元,增幅达8.98%,领先于各个行业。

仅6月8日当天,银行、保险、券商获融资客抢筹,合计单日融资买入额高逾500亿元,创今年以来新高。其中,中国平安、中国银行单日融资买入均超过40亿元,且中国银行融资买入创历史新高。

受益于此,银行股当天银行板块整体上涨6. 82%,成为沪指上攻的主力。14只交易的银行股全部上涨,且个股涨幅均在5% 以上,其中,排在前10名的个股包括:中国银行(10%)、交通银行(9.9 6%)、北京银行(9.9 3%)、宁波银行(8 . 6 9%)、光大银行(7. 59%)、兴业银行(7.15%)、农业银行(7.01%)、建设银行(6.97%)、中信银行(6.13%)、平安银行(6.07%)。

资金流向方面, 14只银行股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137.95亿元。大单资金净流入前10名个股分别为:中国银行(52.2亿元)、农业银行(13.82亿元)、兴业银行(13.11亿元)、平安银行(11.45亿元)、交通银行(10.25亿元)、建设银行(8.31亿元)、北京银行(7.15亿元)、工商银行(5.49亿元)、中信银行(4.28亿元)、民生银行(4.07亿元)。

瑞银证券分析师崔晓雁认为,中国将持续推进一系列金融改革,包括近期的存款准备金率、信贷支持资产证券化的注册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的处置等,将有助提升银行业中长期ROE水平。虽然上述改革无法完全消除资产质量压力的影响,但和降息降准等政策结合,将有效缓解上述压力,降低信用周期的波动影响和相关风险,持续看好银行业。

平安证券也认为,此前,浦发银行并购上海信托的落地将助推银行国企改革和混业预期的持续催化,后期预计会有更多银行陆续跟进,短期银行板块迎来利好密集期,目前低估值的银行股将会受到市场青睐,对经济见底预期的形成将使得银行板块存在表现机会。二季度催化因子包括:第一,银行混改试点落地,包括混业、分拆和员工持股;第二,高股息填权收益将带来吸引力。

此外,保险、券商等具有低估值优势的非银金融股在此次行情中得到资金的青睐。

受A股未纳入MSCI指数影响,6月9、10两日银行股走低。广发证券分析师屈俊、沐华表示,该结果在预期之内,产生的影响将有限,随着QFII 额度限制松动,沪港通的运行以及即将实施的深港通带来的增量资金预期仍存,低估值的蓝筹银行股有望获得海外资金的青睐。

而银行业混改、混业经营方案有望落地,将成为银行股估值提升的重要催化剂。

中期看好蓝筹股

在银行股任性一日游之后,接下来两天,权重股的整体低迷再度激发了投资者炒作小盘股的热情,市场风格也随之再次转换。6月10 日,热点炒作复苏,但切换较快,二八分化明显。传媒娱乐、水域改革、医疗保健等概念板块涨幅普遍突破5%。相反,船舶、核电、煤炭、银行等蓝筹板块表现低迷,跌幅居前。中国中车、中国一重、中核科技等中字头跌幅普遍超过5%,拖累蓝筹表现。

即使权重股再度低迷,但是随着创业板等中小市值股票估值泡沫越吹越大,金融、地产等低估值蓝筹股优势慢慢凸显,有望成为资金配置安全港。

中原证券研报分析,上证综指有效突破5000点关口之后,投资者的谨慎情绪大幅提升,前期被爆炒的众多小盘股遭遇较大的抛压,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股开始逐步转暖,但投资者跟风炒作的热情似乎依然不够高涨,市场的观望情绪较重。研报预计称,近期蓝筹股与成长股轮番领涨的可能性较大,市场炒作的风格已呈现多元化的趋势。

不少机构从流动性偏好和估值风险的角度,看好资金向蓝筹股回流,齐鲁证券认为,在目前资金进场速度有所放缓的背景下,机构的偏好与被动配置导致创业板指数表现强势。到了牛市下半场,随着越来越多投资者对投资标的流动性的要求提高,流动性更好的蓝筹板块将受到更多关注。

对于市场是否开始转向蓝筹股风口,多位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中期看好蓝筹股,第三四季度考虑增配大盘蓝筹股,短线会持续震荡。

阳光私募天力拓投资金鼎系列产品的基金经理杨惊涛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仍将是成长风格引领市场,而蓝筹类公司的机会仍将以转型机会、主题机会为主,短期内不会看到价值股大幅度跑赢。

“风格转向蓝筹需要看到明显的催化剂,一是经济企稳的预期,二是放松政策明显超出预期。”杨惊涛说,三季度中后期有可能出现相关利好。

上海泽升投资总经理周小新认为,本轮行情以来蓝筹股涨幅相对较小,以银行股为例,此轮行情中一度跑输沪深300指数近40%,估值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随着政府稳增长措施的加码,经济数据的逐步好转,投资者对传统蓝筹股的预期会有所改善从而提升其估值,但在选择个股方面,蓝筹股的投资逻辑仍是受益于改革。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预计2015晚些时候,房地产投资能够实现着陆,经济则见增速换挡期的中长期大底。他认为,当前继续享受成长股盛宴,但下半年要做好往价值股切换的准备。

此外,中投证券也认为,从目前市场来看,在国企改革预期等因素刺激下,之前涨幅不大的低估值蓝筹股将被激活;而创业板则面临高估值、扩容、监管等多方面压力,将出现一定调整。鉴于市场风格可能逐步转换,可考虑逢高减持累计涨幅大的高估值成长类品种,同时积极配置低估值蓝筹股。

当然,目前蓝筹股大多属于产能过剩产业,或者改革发展中遇到了些问题,对低估蓝筹市场更多的是以流动性套利对待,它们的价值在流动性本身,和公司本身的价值无关。对于大多数蓝筹股来讲,把握好下半年的改革,才能催化行业和个股估值提升。

依旧看多6月创业板

从近期的市场来看,主板市场和创业板端坐“翘翘板”两头,当主板尤其是大盘权重蓝筹起来的时候,创业板的走势会受到一定的抑制;当创业板强势的时候,主板蓝筹的行情相对较为平淡。

究其原因,金斧子投研中心分析表示,前期创业板快速上涨,积累的获利盘比较多,在监管层有意控制市场节奏、市场对创业板估值泡沫的担忧情绪上升情况下,创业板近期波动加剧。另一方面,一线蓝筹股存在较长时间的滞涨,板块轮动和估值切换逻辑指向一线蓝筹。

创业板市场估值水平可谓达到极限边缘。

截至目前,其平均市盈率高达144倍,被调侃为“市梦率”,涨幅方面,创业板指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51.78%,远超同期上证(58.08%)和深证(57.96%)涨幅,风险累积明显。尽管如此,多数机构仍旧看好6月创业板行情。

“创业板的本质代表的是新经济的发展和未来改革的方向。”金斧子投研中心分析师认为,考虑到前期创业板涨幅较大,前期累积的获利资金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抛售和减持的意愿,对创业板近期走势造成较大扰动,日内或日间波动加剧。但是仍然看好未来创业板的长期趋势。

这一看法得到阳光私募基金经理的认同。上海朴信投资合伙人朱昆鹏认为,脱离大的经济背景而去谈创业板的估值是片面的,现在经济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市场最核心的投资主题是改革和创新。在这个过程中,契合主题的行业和企业会脱颖而出,将继续看多创业板走势。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下调今年GDP增速基准至7%,经济基本面未有较大起色,国企改革步伐偏稳,流动性环境扰动因素多,在此背景下,受宏观政策依赖较小的创业板必然获得青睐。

杨惊涛表示,目前创业板上涨的逻辑是资金入市规模增加、市场情绪较高,同时监管层希望慢牛的心态被资金揣摩后,使得创业板成为资金最大的风口。小股票的高弹性和主题概念丰富,符合目前资金的要求,使得指数不断创出新高。

“创业板大跌就是机会,加之消息面、政策面的刺激,有望继续走高而带动小盘股重新爆发。因此,该板块还有较大机会,大跌乃至大幅回调都是目前低吸做波段的良机。”杨惊涛说。

也有机构认为,对于中小板、创业板而言,后期风险可能明显增大。一方面其估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进一步上行的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即将公布的半年报,可能也将增大其股价压力。中小市值个股的调整料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风险的主要来源。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逾半数创业板公司股东忙套现。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169家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进行减持操作,其中创业板公司就有254家,占创业板公司总数达54.74%,而同期上证A股公司中,减持公司占比为27.45%。一般情况下,减持是利空,但是在当前火爆行情下,甚至出现公司股价连续涨停“欢送”大股东现象。

尽管股指站上5100点,大多数机构认为,此轮“资金+转型改革”驱动的牛市才刚进入下半场,阶段性出现高位震荡甚至回调都是正常的,个股也会出现较大分化,建议投资者选择盈利模式清晰,且已形成一定壁垒的优质公司,回避纯粹炒概念的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