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基金怎么看钢铁? 加仓

证券之星 2015-06-05 10:17: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钢铁涨跌与基金持仓是否相关?虽然今年以来钢铁板块持续跑输创业板,但5月短短一个月里大起大落的走势依然让我们不禁好奇谁才是本轮钢铁行情背后的真正推手。为此,我们试图寻找板块涨跌与基金持仓间的关系。首先,2012年以来基金持仓钢铁板块市值占比流通A 股不足3%的状态在本轮牛市中未能打破,表明板块行情与基金持仓变化关系不大,也是板块波动较大的原因。其次,在1季度钢铁板块累计上涨26.88%的情况下,基金持有钢铁板块市值占板块总流通A 股市值的比例由去年4季末2.47%下降至1季末的0.77%,同样表明1季度钢铁板块上涨行情与基金持仓钢铁板块并无关系。在行业需求缺乏中期反转预期的前提下,短期基本面恶化未能给倾向基本面的机构投资者增添丝毫慰藉。在板块轮动的牛市中,2014年涨幅较大的钢铁行业被基金在1季度集中减持并不意外。

1季度基金究竟倾向于何种类型标的?具体个股方面,1季度仅三成公司股价上涨与基金增持同步,其主要特征如下:1)主业经营相对稳定并具转型、主题概念的“1+X”标的,如武钢、中钢国际等;2)重组、变革预期强烈标的,如沙钢、三钢、南钢、首钢及重钢等;3)转型经济代表的互联网+标的欧浦钢网等。不过,即便基金增持钢铁个股也只是轻仓参与,单只股票基金最高持仓均未超过5%。对于剩下的七成股票,公募基金均选择减持,一方面包括前期涨幅较大、1季度涨幅落后的宝钢、鞍钢、太钢、马钢、河钢、新钢、华菱及凌钢等。同时,也存在受重组预期、主题概念影响,1季度在基金减仓的情况下反而领涨的韶钢、久立、包钢及八钢等。

2季度基金大概率会做出何种选择?牛市最大特点是行业轮动,正如1季度基金减持钢铁板块一样,相比较于去年4季度的高涨幅,今年钢铁年初至今涨幅明显落后于其他板块使得其在当前大盘历经调整之后越发具有补涨潜质,从而增大了为基金从策略配置角度更多参与钢铁板块的概率。其次,虽然本轮钢铁牛市并非基本面驱动,但近期政府财政托底并狠抓落实大概率会带来需求边际改善,从而为部分偏向基本面的专业投资者参与本轮板块轮动行情提供契机,尤其是在当前创业板涨幅较大积聚风险阶段。基于此,预计2季度基金大概率会增持钢铁。当然考虑到板块整体涨幅落后,作为考核相对收益的基金即便增持幅度也不会太大,最终结果有待于2季度末基金中报公布以揭晓。个股方面,基本面更差放大业绩弹性及转型预期的公司应是偏基本面投资策略的机构投资者首选,包括八钢、三钢、凌钢、新钢和华菱等,而业绩稳定兼具变革预期的“1+X”标的、转型经济代表互联网+标的也应受其青睐,如武钢、宝钢、新兴铸管、大冶特钢、欧浦钢网等。(长江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