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餐饮旅游:受益于财富效应 行业高景气持续

来源:齐鲁证券 2015-06-05 08:5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行业观点:消费品行业中影响营收的关键两要素分别为量和价。行业在早期粗放发展阶段,多数领先企业是通过优秀的销售渠道能力以“量”取胜,随着行业及消费者的成熟,“价”所代表的产品“品质”这一标准在消费选择决策模型中的权重提升。我们认为,目前国内旅游市场正在面临由“量”向“价”逐步转换的发展阶段,整体来看,行业面临着“量价齐升”的成长动力。

我们认为,现阶段旅游市场“量”的增长瓶颈主要是在供给端。其中,区域交通改善是有效刺激相应旅游市场“量”增长的重要因素。正在建设的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络将逐步成为链接国内客源和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渠道。此外,我们预计,随着新一轮财富效应作用的显现,以及后续中国经济的回暖,人均旅游消费有望进入更快的上升通道。

今年上半年的行业运行情况显示,行业景气度较高。消费升级、财富效应、交通及信息服务持续改善等因素推动公民旅游市场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出境旅游市场增速依然突出,入境旅游在港澳台游客量拉动下触底反弹。酒店行业自2014年启动恢复后,正逐步走出低谷,其中,中高端酒店需求结构调整后,已逐步进入有序快速发展阶段。

投资策略:我们在中期策略中依然延续年初对板块的核心投资逻辑。板块所具有的良好基本面情况以及有力的估值支撑,使其兼备攻守性。基本面方面,行业数据显示出良好增长态势,并且,我们通过比较其余几个消费品行业的单季度收入增长情况,看到2014年-2015年1季度休闲服务板块的收入增速显著高于其余传统消费行业,成长性突出。

板块估值支撑力以及短期催化剂主要来自于以下几方面:首先,在行业层面,以新兴科技技术为基础,消费者需求延伸为方向,一些新商业模式应运而生。传统旅游公司及新进入者都将获得发展机遇。“互联网+”、智慧旅游以及一些产业链延伸收购正是表现之一;其次,在企业层面,国企改革带来混合所有制、管理层激励等市场化的运营框架,释放旅游企业经营活力,并触发资产重组整合及一些外延扩张的成长机会;而一些具备业务创新能力、激励机制高效的公司则有望利用上市平台进行收购等项目运作,从而推进发展战略。此外,旅游目的地的整体发展还依赖于区域建设和交通改善。因此部分事件将是相关公司股价的催化剂,例如周边高铁开通、重点旅游项目(上海迪斯尼、北京环球影城)等。

投资建议:在旅游产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旅游公司在机制改善、资本运作、经营扩张方面均具有上升空间,估值支撑显著。同时,板块基本面稳健增长,具备充分投资安全边际,基于以上分析,我们给予板块“增持”评级。在投资标的上,我们建议以下三个方向,分别为景区类公司、国企改革类公司和经营扩张型公司。首先,在旺季到来之前建议侧重配置基本面弹性较大的景区类公司,如峨眉山、黄山旅游、桂林旅游、丽江旅游等。其次,正在推进国企改革的重点公司仍是下半年值得配置的品种,如中国国旅、首旅酒店、峨眉山等。最后是继续推进经营扩张的公司,如宋城演艺、众信旅游等,相对灵活的机制将保障这些公司迅速受益于行业的变革发展。

n 综合年内涨幅、估值考虑以及子行业景气度情况,我们调整推荐排序为:中国国旅、首旅酒店、中青旅、锦江股份、峨眉山A、桂林旅游、黄山旅游、曲江文旅、丽江旅游、易食股份、宋城演艺。

n 风险提示:自然灾害及不可抗力事件可能对旅游行业产生负面冲击。改革推进可能低于预期。外延并购存在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凯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