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汇金减持是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启动的重要信号

证券之星 2015-05-29 13:1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公开信息,汇金于5月26日在A股场内减持工行和建行,金额分别为16.29亿和19.06亿元。

根据相关公告,汇金减持工行、建行前后的股份占A股股份比例分别由46%降至45.89%、5.05%降至2.14%。

评论

这是汇金的首次减持:首先需要明确,这次减持跟之前的多次减持是完全不一样的。此前对四大行的多次减持是社保基金,这次减持的是汇金。社保更多只是投资人的角色,股份增减比较频繁,是纯粹的市场化操作,但汇金作为四大行的国有控股股东,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减持。

为什么说汇金减持是银行混改启动的信号?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核心,说到底是国有控股股东将其持有的部分股份转给民营资本。但此前混改一直没有实质性推进,根本原因在于:作为四大行控股股东的汇金并不明确:第一,能不能减持,第二,能减持的话,该减持多少,这是一块规章制度的空白领域。因此,国有银行集团层面的混改不能实质性推进,核心原因在于国有控股股东能否减持并不明确。本次汇金对工行和建行的减持比例不到千分之一,量虽小,但意义重大。这既有国有股减持试水的意味,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即,国有银行的国有控股股东能够减持了,而这是国有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启动的重要信号。向后看,我们相信,进一步的减持会跟银行混改的举措相连,即通过大宗交易、定向转让的形式,将国有持股转让给作为战投引入的民间资本。

重新将交通银行纳入A股银行业首推组合:随着国有银行国有控股股东减持的松动,我们预计,银行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在近期内实质性启动,作为国有银行混改的首家试点,交通银行会发挥先行先试的巨大作用。从去年三季度开始,我们就一直基于银行业混改的逻辑推荐交行,今年初,我们因为国有银行混改进度低于预期,把交行调出了我们的首推组合。当前银行业混改的预期重启,我们把交行重新纳入银行业首推组合,看好混改先行先试对其估值的巨大推动作用。5月28日,交行A股交易在0.9倍15年PB,全行业垫底,看好其估值在今年之内至少回升至我们预计的行业平均水平,即1.5倍15年PB,空间巨大。

再次重申强烈看好银行板块:今年银行业将迎来体制机制变革带来的直接提升估值中枢的机会,汇金减持带来的银行业混改重启预期是今年落地的第一个板块性利好。从6月开始,我们预计会陆续有重大事件性催化剂落地。5月28日A股银行板块交易在1.1倍15年PB,再次重申我们今年全年银行板块PB第一步回升至1.5倍的判断,部分优秀的银行估值回升至2倍左右。首推: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次推: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国金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