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调研路线图揭开基金“团炒”玄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唐芳 2015-05-25 08:13: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添富基金无疑是今年最吸引眼球的基金公司。

首先是因为该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业绩。《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发现,截至5月22日,汇添富移动互联基金以196.47%的年内收益率位居股基业绩榜首,此外汇添富社会责任、汇添富民营活力也跻身普通股票型基金TOP10。整体看来,汇添富基金旗下可比1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年内有9只获得逾100%的收益率,仅2只位居同类基金业绩榜单后半营。

其次是因为其旗下基金“团炒”股票,集中持股逼近10%监管红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51只个股至少同时出现了2只汇添富旗下基金的身影。今年以来涨幅超90%的个股中,有34只个股被同一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10%。其中,汇添富基金涉及16只,占比高达47.06%,远远超过其他基金公司。

无论如何,汇添富基金旗下股基选中牛股,业绩出众是不争的事实。这家基金公司又是怎样选中牛股的呢?《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尝试从其调研路径中找出蛛丝马迹。

年内66次调研

33次拜访创业板企业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5月22日,汇添富基金共出现在上市公司调研名单中66次,涉及62家上市公司。不得不说的是,和同期机构2698次的调研总数相比,汇添富基金今年的调研频次并不高。

具体看来,汇添富基金平均每月有10余次的调研,而在今年4月份,调研频次上升较多。今年1月份至3月份,汇添富基金分别现身上市公司调研名单10次、12次和10次,4月份次数增至21次,5月份以来又已经出现13次。可见,进入二季度,汇添富基金的调研频次较一季度增加。自二季度开始,大盘开始出现调整,震荡加强。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从接受调研的企业板块属性上看,和许多基金公司一样,汇添富基金也将调研重点放在了创业板企业和中小板企业。66次调研中,涉及创业板企业33次,中小板企业29次,而主板企业仅7次。

此外,62家年内接受汇添富基金调研的上市公司中,仅3家企业被汇添富基金调研2次以上,这3家企业均是创业板企业。

红宇新材今年以来共接受汇添富基金3次调研,可谓汇添富基金最关注的个股。今年4月1日、5月8日、5月15日,汇添富基金翁强均现身该企业实地调研。资料显示,红宇新材主营的耐磨铸件属于矿山、水泥、火电等行业的必备配套耗材,是环保概念受益股。今年3月31日,公司公告与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发展公司等签署合作协议,被市场解读为布局“一带一路”商机。4月底,该公司公布一季度报称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5557万,同比增加16.42%,归属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643.88万,同比增加451.48%。可见汇添富基金对该公司的调研都发生在其关键时点。值得一提的是,汇添富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并未持有该股,今年一季度末该股也并未被纳入重仓。

此外,飞凯材料和吴通通讯今年以来也均接受汇添富基金2次调研。

欧阳沁春调研广电运通

叶从飞摸底3家公司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除了研究员,部分汇添富基金经理也现身上市公司调研现场,并且同样偏爱创业板股,比如暂居年内股基“一哥”的欧阳沁春。

欧阳沁春独自管理的汇添富移动互联基金暂居年内股基业绩榜首,其独自管理的另一只基金汇添富社会责任也以177.17% 的收益率位居股基业绩第4名。《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欧阳沁春仅现身上市公司调研名单1次。今年4月21日,他和同公司的马翔、周睿一起调研了广电运通。

资料显示,广电运通是中国最大的ATM制造商,在创业板上市。今年3月中旬,瑞银证券在研报中透露广电运通正申报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资格,并搭建综合支付平台。4月初,广电运通表示将关注互联网技术给金融领域带来的变化和机遇,积极投入人力、物力开发互联网应用产品。在4月23日的调研中,广电运通又透露公司未来3年在全国30个城市投资建设金融外包服务平台,提供集约化的全产业链ATM外包服务。

不过,该股今年一季度末并未出现在汇添富基金的重仓股行列,去年四季度末也仅被汇添富旗下2只指数型基金持有。该股今年以来截至5月22日已经累计上涨126.05%。

汇添富环保行业、汇添富蓝筹稳健、汇添富均衡增长的基金经理叶从飞今年以来共现身上市公司调研现场3次,分别调研了易事特、中电环保和金智科技。前2家企业是创业板企业,后一家是中小板企业。这3只股票今年以来分别上涨121.96%、120.44%和223.82%,其中,今年一季度末,仅中电环保被叶从飞所管基金纳入重仓行列。

此外,汇添富旗下基金经理王栩还于4月21日调研了全通教育。

调研聚焦互联网

关注化学板块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从行业属性上看,汇添富基金年内调研的上市公司集中在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互联网领域,涉及个股19只。

具体看来,汇添富基金年内调研的62家上市公司中,卫宁软件、全通教育等9家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东方网力、吴通通讯等10只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今年以来,计算机板块一直是领涨板块,随着“互联网+”概念的爆炒更越涨越猛。一位接近汇添富基金的人士表示,汇添富早在2年前就开始组织核心力量专注研究互联网行业,对互联网时代的新的商业模式及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理解非常深入。

成立于2014年8月26日的汇添富移动互联基金就是国内首只明确投资于移动互联板块的基金。上周汇添富基金发布的公开言论表示,操作上他们继续看好创新和结构转型类资产,主要以互联网以及应用(互联网+)、医疗服务与生物医药创新、环保和新能源、智慧城市等行业为代表。

另一个汇添富基金关注度度较高的行业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年内共调研7家相关公司。其中飞凯材料获得汇添富基金2次调研。*ST路翔是汇添富今年以来唯一调研的“戴帽戴星股”,在证监会行业分类中,该股也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此外,汇添富比较关注的行业还有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织服装、服饰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分别调研了4家、4家和3家相关上市公司。

48只个股股价翻番

一季度仅新进重仓4只

汇添富基金调研的上市公司,年内股价表现如何?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被调研的62家上市公司,年内股价全部实现上涨,有48家股价涨幅逾100%,占比近八成。有14家年内上涨逾200%,有5家年内上涨逾300%,3家涨逾500%,涨幅最高的航新科技累计上涨640.19%。

资料显示,这62只股票,去年年底共有22只被汇添富基金持有,其中有4只被纳入重仓行列。今年一季度末,共有8只被纳入重仓,相较去年年底新增重仓天玑科技、全通教育、华数传媒和东方网力。值得一提的是,后2只股票在去年年底已经被汇添富基金持有。

综上可见,汇添富基金在调研上市公司后对是否新进重仓还是比较谨慎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数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