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稀土:配额体现行业地位 彰显投资机会

证券之星 2015-05-18 08:4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4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公布2015年稀土和钨的开采总量控制指标分配方案,午后稀土类个股、钨业个股均出现大幅上涨。

关于稀土指标:与此前工信部数据一致。我们注意到此次国土资源部公布的稀土开采配额2015年的总量是10.5万吨,而此前工信部公布的2015年第一批矿产品指标为5.25万吨,实际上该数据是上半年的数据,加上下半年的数据,工信部的总量也是10.5万吨。因此,国土部和工信部的全年数据一致,2015年稀土开采控制指标即为10.5万吨。国土部同样强调了稀土开采控制指标分配中六大稀土集团的优势地位。

稀土配额体现价值潜力。从此前工信部的冶炼配额价值排序上看,北方稀土集团、中铝稀土大集团、五矿稀土集团、南方稀土集团、广东稀土集团和厦门钨业分列一到六位。而从开采配额的价值看排序则是北方、南方、中铝、广东、五矿和厦钨。中铝稀土大集团在外界看来无疑是异军突起,在整个配额的分配上,获益颇多,但在我们看来这仅仅是印证了我们前期的关于中铝稀土大集团是排名第二的大集团的判断。我们认为,六大集团大多已经拥有上市平台,而集团与上市平台配额的差距预示着未来相关上市公司的整合潜力。

关于钨配额:同比增长2300吨。我们注意到此次国土资源部公布的钨开采控制指标同比去年增长了2300吨,为近年来少有的增幅。从具体的增长情况看,配额增长的省份为江西、云南、湖南、广东、新疆和浙江。江西、云南、湖南和广东四省是钨矿的传统产区,配额一直不够用,此次的增加对于缓解这些省份的配额紧张状况有利,从受益程度来看,江西增长的700吨我们预计将主要分配给新增项目,如厦门钨业、厦门三虹在江西的矿山。云南省增加的600吨预计将主要分配给紫金矿业下属企业。湖南省增加的500吨将主要分配给湖南有色旗下的子公司。而广东地区的300吨增量预计将使广晟有色受益。新疆和浙江的配额增量在我们看来主要是新增项目投产所致。

投资机会。1)我们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稀土整合进展。从长远投资看,我们对稀土行业股票推荐顺序是盛和资源(600392)、五矿稀土(000831)、广晟有色(600259)、厦门钨业(600549)和北方稀土(600111);2)此次钨配额的增加,相关企业将因此受益。我们对钨行业股票推荐顺序是中钨高新(000657)、广晟有色(600259)和厦门钨业(600549)。(西南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钨高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