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警惕“神创板”公司的投资风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妈上周日放大招!5月10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母亲节央妈降息,网友们神段子也应运而生:“央妈在这个母亲节抢了所有妈妈的风头”、“母亲节央妈降息,满满都是母爱”、“央妈在这个伟大的节日用实际行动证明她才是亲妈”、“股市不哭,央妈疼你”……更有分析师打出这样的标题:《如果这都不算爱央妈心里好悲哀!》

母亲节央妈加班秀母爱,A股市场当然感同身受。降息对于正遭遇暴跌的股市来说无疑是及时雨,果然,沪指在上周经历了超过400个点的暴跌后,本周一、周二两天内迎来一波报复性反弹,但激情过后沪指在4400点附近遇阻回落。从周五的盘面来看,券商、保险、银行、煤炭、石油等权重板块集体暴跌,北斗导航、通用航空、国产软件、物联网等板块表现抢眼,处于涨幅榜前列,截至收盘,沪指报4308.69点,跌1.59%;深成指报14694.95点,跌2.19%;创业板结束两日下跌,报3145.34点,微涨0.12%。

近日创业板再次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继出现创业板遭管理层“窗口指导”传言后,5月12日晚间,有关证监会约谈部分基金公司负责人控制买入创业板的节奏的传闻再起,涉事基金公司否认此事,证监会15日例会对该传言也做出了澄清,否认了“窗口指导”一说。此外,13日证券 时报头版头条发表社论提示创业板风险:有些机构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过度追逐创业板股票,扎堆持股、集中持股明显,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隐患。还有一些公司不务主业,痴迷于跨界并购和资本运作,有的打着市值管理的旗号游走于法律灰色地带。尽管这些问题不是市场主流,但其潜在的风险仍需引起市场各方高度警觉,要防微杜渐,避免风险不断累积,最终危及整个市场。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创业板的龙头股乐视网、安硕信息、东方财富等近日出现了跌停走势;暴风科技在连续涨停34天后出现大幅下跌。有分析认为创业板连续疯狂过后,资金开始有计划地撤离。那么,乐视网等龙头股的跌停会不会开启“神创板”的转折点?该如何防范“神创板”的投资风险?哪些低估品种值得关注?本期栏目将就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今年以来,绩优蓝筹股和创业板中小板股的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创业板、中小板中的个股一路高歌猛进,其中高送转的股票更是走出翻倍的行情;而多数绩优蓝筹股的涨幅却差强人意,有的甚至没有跑赢大盘。出现了8倍市盈率股票不涨而80倍市盈率股票猛涨的奇怪现象。这轮行情,严重扭曲了A股投资者的投资理念,甚至出现A股价值投资无用论。笔者认为,这种现象只是暂时现象,对于目前出现的偏差市场一定会自发纠正。

巴菲特在刚刚结束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有句名言:价值投资是无国界的。也就是说,价值投资理念不但适用于国外较成熟的投资市场,也同样适用于A股市场;不但适用于过去,也同样适用于现在和将来。股票市场短期看是一个投票机,长期看是一个称重机,决定股价的根本因素还是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当年纳斯达克市场也曾经出现科技股网络股泡沫,很多公司在没有业绩和成长性的情况下,被狂热的投资者炒到让人不可理喻的价格。但没用多长时间就原形毕露,很多盲目参与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巴菲特当年坚持自己的价值投资理念,对看不懂的狂热投机坚决不参与,最后成为少有的赢家。

年初至今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正在重复着当年纳斯达克市场的狂热,一些创业板公司成长性一般,但市盈率已经达到百倍以上,甚至出现市盈率上千倍以上的股票。很多基金在一些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上采用集中持股、抱团取暖的策略,利用创业板中小板公司高送转的分配方案,疯狂拉高股价,引诱市场散户跟风,很多公司股价已经到了远远脱离公司业绩的价格,市场更是出现了不要市盈率而要“市梦率”和“市胆率”的论调。不少散户参与炒作,个别也尝到些甜头,这更是使价值投资无用论盛行。更令人吃惊的是,一季报显示,一些“神创板”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很多都是号称市场稳定器的公募基金。

笔者认为,目前创业板中小板一些高市盈率的公司风险是极大的,做为市场投资者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要成为博傻行情最后的买单者。

A股市场之所以能出现这样的怪现象,和A股市场自身制度建设的缺陷是分不开的。在目前的A股市场上,创业板、中小板公司的很多股票不能做空,即使那些能做空的股票,一般也很难融到券。而一些基金为了维持排名,采用对小市值公司集中持股、拉抬股价的方式。这种做法的实质是利用市场制度漏洞,为一己之私利而将风险和隐患留给未来的市场。本周管理层已经开始约谈三家重度参与“神创板”的基金公司,可见管理层已经意识到其中存在的市场隐患。随着中国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加快,市场的制度建设也在紧锣密鼓,一些制度的缺陷和漏洞很快就会堵上。

对于一般的散户投资者,笔者建议坚决回避市盈率高高在上的“神创板”公司的股票,尤其是新入市的散户更要坚决回避。这类公司的风险极大,一旦借助题材短期炒作后,后续资金撤退可能面临非常大的下跌空间。本周市场以乐视网为代表的高市盈率创业板公司已经出现高送转方案实施后的高位跌停派发走势,资金有逐渐撤离的迹象,投资者务必要高度警惕。

目前主板很多绩优蓝筹公司的市盈率都不高,不少绩优蓝筹公司的也推出了10送10的高送转方案,其中一些公司的成长性并不低于创业板公司,题材概念也并不比创业板少。比如前期笔者提醒投资者关注的动态市盈率不足15倍且即将10送10派5的浙江龙盛,就有产品涨价和电商题材。主板类似的绩优蓝筹公司不少,值得投资者认真挖掘筛选,如果投资者以价值投资的理念介入,相信能有较好的投资收益,不必冒着极大风险参与“神创板”的高风险投机,收益和风险实在不成比例。

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结合国际市场和香港市场的估值状况,笔者的判断是绩优蓝筹股仍然处于上升的中继,是未来指数上扬的中坚力量,在银行股市盈率仅7、8倍,绩优蓝筹股动态市盈率20倍的时候断言A股4570是“地球顶”的言论是很难立足的。但是,A股有些创业板中小板的高市盈率的股票风险是极大的,一般投资者还是远离为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