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大宗交易规模创出历史新高 两大板块成“重灾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份,A股市场成交热情持续高涨,月涨幅实现18.51%,受此影响,大宗交易平台月内成交量和成交金额也纷纷创出历史新高。

成交量随市场升温

据资讯数据统计显示,4月份,沪深两市共有419家A股公司发生大宗交易1499次,累计成交85.58亿股,成交总金额1023.55亿元,总成交量和成交金额不仅刷新了历史新高,更是近年来首次月成交金额超过千亿元。

近年来,在A股市场宽幅震荡时大宗交易成交往往缩量,因为大宗交易参与各方需要判断未来的市场趋势,所以大多比较谨慎。相反,如果市场形成清晰的上升趋势,则大宗交易成交通常会放量,牛市中,买入方为了获取短线更多的差价愿意出价买入,从而也推动了大宗交易持续放量。观察4月大宗交易市场的折价情况,419家A股公司发生的1499次交易整体折价5.69%,相比3月5.2%的折价率有所抬升。由此可看出,卖方似乎是行情越涨就越想甩卖手中的股票。

在大宗交易放量的同时,市场参与各方对后续行情的判断也出现了分歧。因为大宗交易持续放量的背后反映出两个不佳信息:一是大宗交易活跃,意味着筹码锁定性能减弱,二级市场的浮筹增多;二是大宗交易活跃,也意味着大小非们的减持力度在增强。今年以来的大小非减持数量超过2000亿元,如果再考虑到新股发行节奏加快等因素影响,市场中存量热钱将被持续消耗,从而不利于A股后续行情的演绎。因此,高位区域大宗交易活跃,或许并不是一个好现象,更不是一个好兆头。

历史数据显示,以月为时间统计单位,在2006年~2013年间出现的几次大宗交易成交高点(2008年12月、2010年11月和2013年12月),除2008年12月之后因4万亿刺激政策而导致股市飙涨外,2010年11月、2013年12月之后市场表现均出现连续两个月回调。虽然历史不一定会简单重复,但在本次大宗交易出现历史新高之后,在二级市场明显存在上涨压力且大量新股入市背景下,投资者仍需对后市保持一定的谨慎。

银行、TMT板块成大宗交易成交重地

从板块表现看,低估值的银行板块是月内大宗交易的重要发生地之一。4月份,16家上市银行全部涉及大宗交易,期间累计成交3.77亿股,涉及成交总金额49.71亿元。具体来看,在16只银行股中,4月份大宗交易金额超过亿元的个股有7只,分别为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和工商银行。

此外,TMT板块的大宗交易也十分活跃,朗玛信息、广陆数测、卫宁软件等30多只个股均榜上有名,而且相比其他板块,该板块溢价交易个股较多。如卫宁软件,4月21日机构专用席位以10%的溢价率斥资5051.2万元买入公司70万股股份;4月29日申银万国上海兰溪路营业部斥资1728.2万元买入13.3万股股份,溢价率也高达9.84%。

京东方A成月内成交王

在具体公司上,京东方A当之无愧地成为4月份大宗交易平台的“成交王”。4月16日~27日,京东方A共现身大宗交易平台15次,累计成交15.24亿股,成交总金额62.24亿元。

据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数据显示,月内京东方A发生的15笔大宗交易中,卖出方中12次为机构专用席位,3次出自平安证券交易单元。而参与买入的席位中,1次为机构专用席位,6次分别来自华泰证券交易单元、东兴证券交易单元、海通证券交易单元和华鑫证券交易单元,另外还有国开证券、安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安信证券、东方证券、国信证券和第一创业等营业部。一口气套现几十亿元,到底是谁在其中翻江倒海?仔细梳理京东方A的公告发现,京东方A于4月15日解禁118.47亿股,解禁市值502.33亿元。其中,平安创新资本解禁数量为11.9亿股,华安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等机构解禁数量也都超过10亿股。从这些资料综合来分析,定增机构减持或是背后重要推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