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创业板12家公司去年亏损 谁将叩响创业板退市大门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世斌 2015-05-09 17:1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12家公司去年亏损

吉峰农机星河生物两连亏濒临退市

编者按:随着2012年、2013年两连亏的三家公司万福生科、天龙光电、宝德股份2014年度最后关头的“各显神通”、扭亏为盈,创业板退市的大门仍未被叩响。这也使得“谁将叩响创业板退市大门”系列报道还不能画上句号。

2014年年报披露已经结束,根据沪深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沪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99%;深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1.65%,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增长7.27%、17.71%和16.57%。就在这创业板较为靓丽业绩的背后,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446家创业板公司中有12家公司去年业绩亏损,这一数字较2013年度(20家)有所减少。不过,这其中有两家公司(吉峰农机、星河生物)连续两年亏损。另外,“创业板首家年报亏损公司”当升科技时隔两年后再现亏损。对于这12家公司加上曾经的“两连亏”3家公司进行盘点,综合公司情况给出“退市星级”,五颗星为最高级别。

谁将叩响创业板退市大门?我们持续关注!财信网(记者 张世斌 张曌 陈慧 何玉晓)

星河生物(300143)

情况概述:继2013年亏损1.63亿元后,星河生物2014年再度巨亏2.93亿元。公司原本寄希望于重组翻身,但筹划一年多的重组却于2015年初意外流产。有市场人士分析,星河生物2014年计提亏损资产,是为避免退市使出的杀手锏,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在会计层面处理资产,“断臂求生”。

亏损原因:去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23084.66万元,同比增幅176.65%,主要系新乡子公司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及清溪分公司、清溪第二分公司和塘厦基地停产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所致。

未来展望:通过主动削减产能,甩掉制约产业发展的资产包袱,加大营销力度,提高周转率,进而拉高整个产品链的毛利率。对于2015年能否扭亏,星河生物证券部一工作人员向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表示:“2015年还没有过半,我无法给预测。这次停牌是筹划重大事项,是否涉及重组目前不确定。什么时候复牌,现在不好说。”

股民心声:公司股票已经停盘一个月了,希望公司加快办事效率,尽量早日开盘,让广大投资者多多收益。

退市星级:★★★★★

吉峰农机(300022)

情况概述:尽管在2014年剥离了部分资产,吉峰农机依然大幅亏损,亏损金额达到3.87亿元。继2013年后,连续第二年亏损。今年5月,公司公布重组预案,拟1.9亿元收购两公司加码主业。

亏损原因:公司在年报中解释,工程机械业务板块持续低迷恶化,致使该板块在剥离前形成较大亏损,终端市场的竞争依然激烈,为保持市场份额,致使公司运杂费、维修服务费等经营管理费用支出较高。此外,还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88亿元。

未来展望:对于重组后公司的经营状况能否改变,吉峰农机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重组肯定会有一定好处的,公司现在经营良好,我们会尽全力采取各种经营措施争取扭亏。”

股民心声:这一次牛市过去,可以说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再融资是很难的,公司不在牛市中想办法增肥,如何过得了随后的寒冬?这几年下来,连送股都没有。本盼着一次像样的重组,结果出来真的很失望。看来吉峰也无信心这样做下去,小打小闹,迟早会被后起者吃掉的。

退市星级:★★★★★

科恒股份(300340)

情况概述:公司上市后净利润持续萎缩,2011年净利润为1.88亿元,2012年大幅降至4259.93万元,2013年仅有345万元,而到了2014年则由盈转亏,亏损额为4818.55万元,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521.5万元。

亏损原因:科恒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对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近两年稀土原材料价格下跌,使公司主要产品稀土发光材料销售单价持续下降,导致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另外,公司计提了一些费用,包括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等。公司三个募投项目采购设备较多,因此折旧也增加了不少。”

未来展望:“今年能否扭亏还不好说,主要看市场情况,目前我们仍是稀土发光材料的龙头企业。近年制造业低迷导致公司主业不振,公司已经开始考虑转型,正在增加一些新项目,譬如锂电材料业务,目前占公司收入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不过由于竞争激烈,盈利不是太理想。另一个公司尝试的新业务是汽车尾气除氧,这个还处于研发阶段,只是送样给客户,还未规模生产,形成产业链还需时日。”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股民心声:公司亏损到何时是个头啊,高管们干什么去了,还拿那么高的年薪,建议薪酬与业绩挂钩,实行绩效考核!

退市星级:★★★★

迪威视讯(300167)

情况概述:迪威视讯于2011年1月上市。上市仅三年却曝出连续三年虚增利润。目前其业绩已失去光泽:2014年净利润为-935.80万元;2015年一季度继续亏损1945.32万元。

亏损原因:净利润下降是由于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同时公司财务费用也比上一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所致。

未来展望: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智慧城市业务转型,从BT项目全力转型运营类项目建设,对外输出服务与运营,积累经营型资产。“公司今年经营状况正常,相比去年的经营,我认为没办法做比较,需要财务数据作支撑,因此也没有办法预测今年扭亏情况。”迪威视讯证券部一女性工作人员昨日告诉记者。

股民心声:在互动平台上很少看到公司有针对性地回复投资者的提问,更多的是“谢谢您的关注”“请关注公司定期报告”的外交辞令式的冷冰冰回复,请问,这是为什么,是投资者提的问题太幼稚?是公司能力所限?还是公司根本不把投资者的提问当回事,只是敷衍了事。

退市星级:★★★★

太空板业(300344)

情况概述:太空板业于2012年IPO上市,但上市不到一年业绩即出现 “变脸”。2014年亏损2012.64万元。今年第一季度亏损1480万元,占到去年的一半左右。

亏损原因:工业建筑市场处于整体需求减缓的大环境中,建材行业受到较大影响,销售量减少导致公司销售收入下降。另外各子公司筹建期间,非资本化成本费用增加;募投项目关闭转固,相关折旧费用增加。

未来展望:公司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扭亏为盈。公司将利用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并购重组等各种资本运作工具积极拓展公司业务规模。

股民心声:业绩亏损,大环境决定主业经营难有起色,希望公司考虑转型。

退市星级:★★★★

神农大丰(300189)

情况概述:神农大丰一季报净利润为-1060.78万元。公司2014年净利润亏损8847.7万元。

亏损原因:2014年超强台风 “威马逊”袭击海南,造成的经济损失对公司当期损益影响约1900万元。

未来展望:对于今年能否扭亏,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现在时间尚早,公司肯定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股民心声:对公司前景看好,为什么公司管理层都在减持自家股票?是不是公司出问题了?如果没有,希望有高管增持股票,给我们信心。

退市星级:★★★★

北京君正(300223)

情况概述:于2011年5月登陆创业板的北京君正,上市后净利润一直下滑。去年,北京君正出现亏损,净利润为-1002.97万元。

亏损原因:随着产品逐渐淡出学生平板市场,公司在教育电子领域的销售收入同比出现下滑,从而导致公司总体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下降。

未来展望:北京君正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主要还是可穿戴,今年如果还有其它有合适新领域,我们会考虑。”2015年,公司将继续推进下一代CPU核Xburst2的研发,针对物联网、智能可穿戴设备以及其他市场产品的需求情况,进行下一代芯片产品的规划和开发。

股民心声:为什么有8亿的超募资金不去合理的使用,而任资金躺在银行?做企业不是去赌,就赌一个可穿戴?难道不要多方面的发展来应对未来的风险吗?

退市星级:★★★

当升科技(300073)

情况概述:受制造业整体环境下行影响,当升科技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滑,公司2014年净利润-2559.27万元。今年一季度仍亏损386.36万元。该公司曾因2011年度亏损成为“创业板首家年报亏损公司”。

亏损原因:一方面因为江苏锂电正极材料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该基地的产能2014年度未得到充分释放。

另一方面,国内锂电正极材料行业整体产能已远远超出市场需求,售价出现下降,加工费用上升,毛利率进一步降低。

未来展望:公司2015年将争取推动1-2个投资项目的落地生根,转变主营过于单一的盈利模式。

股民心声:为什么公司总是跟不上市场节奏,有真材实料难道还要亏钱吗?现在越来越怀疑公司的产品和实力。上市五年一年不如一年,到现在也拿不出好的产品说服市场。真担心所有投资贵公司的投资者。

退市星级:★★★

海联讯(300277)

情况概述:海联讯因虚增收入问题,被市场视为 “万福生科第二”。2013年公司业绩变脸,仅实现净利482.78万元,2014年业绩沦至亏损5042.15万元。

亏损原因: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受此影响致使多项政府资助未获批,导致营业外收支净额较上一年同期下滑较多。

未来展望:“我们正在积极准备收购一些资产,尽可能实现2015年扭亏,是否涉及并购重组,这是由高层来操作的,目前不方便透露,但可以保证今年收购案一定会有的。”海联讯证券部一负责人昨日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

股民心声:公司对股东的意见和问题怎么一概不闻不理?

退市星级:★★★

九洲电气(300040)

情况概述:2010年上市的九洲电气,在上市第二年净利润就出现下滑,去年亏损5572.32万元。今年一季度亏损602.54万元。因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已于3月19日起停牌,公司仍在推进项目进程。

亏损原因: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尤其是行业内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行业的整体毛利率水平下滑的实际情况公司在18年的经营过程中首次出现亏损。

未来展望:2015年,增加销售额是公司经营计划的重中之重,通过产品标准化、加大研发力度调整产品结构来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努力降低可控费用的支出。

“未来能否扭亏我不能确定,目前重组进展顺利。”九洲电气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说。

股民心声:其实一只股票的股价就是一张名片,公司股价目前在创业板里面已经倒数,业绩亏损已经说明公司主营可能出现了重大危机,甚至可以说转型已经刻不容缓。

退市星级:★★★

万福生科(300268)

情况概述:近期,证监会针对“万福生科等多家上市公司被移送公安,为何只有博元投资因移送后适用退市新规”的问题,回应称,《股票上市规则》新修订于2014年11月16日正式生效实施,根据法不溯及以往原则,万福生科等不适用于新规。这也让“创业板造假上市第一股”万福生科幸运“逃过一劫”。万福生科2012年和2013年业绩两度亏损,2014年已经成功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510.76万元。不过,今年一季度公司又亏损868.25万元。

扭亏原因:公司以8300万元转让子公司桃源县万福生科收储公司100%股权,取得投资收益约2900万元等。“我们去年盈利了,退市风险已经解除。今年一季度亏损,这是很正常的,因为去年我们关停生产线,但公司准备在2015年陆续重启部分生产线,然后再接洽新业务。但有关今年业绩是否能盈利,不能保证。”万福生科证券部人士昨日向记者介绍。

未来展望:加强公司自身运营能力,确保现有业务的健康良性发展;积极盘活公司资产,增加公司资产使用效率;继续在农业范畴内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股民心声:公司虽然可以避免退市,但公司多是靠卖资产以及补助的收益,公司今后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善业绩的计划吗?退市星级:★★

天龙光电(300029)

情况概述:公司2012年、2013年亏损额分别高达5.11亿元、1.3亿元,去年前三季继续亏损6247万元。在濒临退市的时刻,公司在年底前通过转让子公司江苏中晟股权与债务重组,实现了扭亏为盈的目标,2014年盈利2947.32万元。

尽管暂时避免了退市,但天龙光电2014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额高达1.63亿元,公司2014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带强调事项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审计机构指出,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收入较少,经常性业务持续亏损,2014年利润主要来源于债务重组及资产转让收益,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未来展望:天龙光电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都是通过非经常性损益获得扭亏的,后面公司暂时没有处置资产的计划。主营业务这块,公司目前还是小批量订单生产,若拿到大订单,我们会及时公告。对于公司未来经营,我们会考虑开发一些新产品,但是这还需要做些市场调研等工作。虽然目前互联网+比较火,但是公司还没有开拓核电站业务,所以没有涉及,未来可能会考虑。”

股民心声:中晟光电2014年已盈利,并且手握德豪润达、华灿光电等LED巨头1.5亿的订单,强烈要求大股东将中晟这块优质资产注入回上市公司。

退市星级:★★

慈星股份(300307)

情况概述:公司自2012年3月29日上市之后净利润就持续下滑。2012年净利润3.79亿元,同比下降58.7%;2013年净利润2.79亿元,同比下滑26.47%;2014年净利润则沦为亏损3.48亿元;今年一季度业绩有盈余,净利润3806.54万元,但同比依旧下滑3.13%。

亏损原因:“公司去年订单下滑,电脑横机销售量大幅减少且产品销售价格有所下降,导致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另外,买方信贷模式计提上升,导致公司出现巨额亏损。”慈星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

未来展望:上述人员表示,“今年买方信贷计提会减少,我们做的财务预算是2015年实现营收8个亿,净利润约1.5亿元。上半年来看,目前电脑横机订单较好,中报预计盈利在8000万元到9000万元。募投项目上,由于市场行情不佳,我们已经进行了一定的缩减,预计今年将再次缩减。”

股民心声:希望公司能通过股权激励计划来聚集和挽留人才,保持公司的竞争力!

退市星级:★

中青宝(300052)

情况概述:就2014年业绩单,中青宝从今年2月初预计盈利2602万元至4133万元,到2月底下修为盈利92.15万元,再到业绩修正为亏损2203.59万元,中青宝2014年业绩变脸速度让市场惊诧不已。

亏损原因:公司《寻梦园》、《裂天之刃》、《诸神世纪》等三款游戏资产减值准备未充分计提,去年调增资产减值2263.87万元,影响到净利润。

未来展望:“去年亏损,公司已经发了年报。2015年经营状况的预期,要等我们半年报出来,现在暂时回复不了。不过,公司一季度已经扭亏。”中青宝证券部一女性工作人员昨日表示。

股民心声:创业板到现在屡创新高,中青宝跌跌不休,请问公司怎么进行市值管理的?如何向股东交代?

退市星级:★

宝德股份(300023)

情况概述:宝德股份在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亏损后,终于在2014年实现扭亏。目前,公司资产重组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将以6.75亿元收购庆汇租赁有限公司90%股权。

未来展望:公司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现在执行的都是新的订单,目前业绩正常。国内主要是项目类的,有相关招标我们都会去跟踪,海外就是订单式的,每个月都有订单。重组方面,在拿到批文后,就可以进行后续的工作。下半年如果有合适的且与我们主营相关的标的公司,我们还会考虑,但不会考虑新的领域了,因为目前公司已经涉及环保、融资租赁两个领域。只要公司主业保持稳定,略有增长,收购的两个公司业绩能够完成,未来会越来越好。”

股民心声:公司千万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一点点成绩,要继续加大收购力度,做强主业,真正走出困境。

退市星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德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