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反弹量能不足 整固未完待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2015-05-09 07:5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连续下挫300点后,A股昨日迎来反弹,但过程一波三折:早盘冲高,盘中快速跳水翻绿,尾盘再度拉升,日内巨震超百点。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早盘拉高,尾盘跳水的现象在近期市场中频繁发生,显示短期市场的整固需求依然较大。分析人士指出,从量能来看,5月5日市场调整以来,成交额持续萎缩,市场再度陷入缩量局中。昨日大规模打新资金解冻,但市场成交额并未显著放大,资金观望情绪较浓,这可能意味着短期市场的整固时间可能较长,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量能指标来确定入场或加仓时机。

沪综指重返4200点

经历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大幅下挫,沪综指昨日小幅高开后,震荡上行,午后一度快速跳水,盘中最低下探至4099.04点,跌破4100点关口,随后再度上冲,最高上探至4206.86点,尾盘报收于4205.92点,上涨2.28%。与沪综指走势趋同,深成指昨日上涨2.60%,报收于14481.25点。与之相比,小盘指数再度强势爆发,成为市场反弹的急先锋,中小板指数上涨4.63%,报收于8937.74点,逼近历史高点。创业板指数上涨5.97%,报收于2973.60点,刷新历史新高。

与此前权重股领衔反弹不同,昨日指数大涨源于市场的普涨。从行业板块来看,金融板块表现较为低迷,申万非银金融下跌0.04%,申万银行指数小幅上涨0.39%,其余26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幅均超过2%,且行业板块的整体涨幅较为平均。申万计算机、传媒和建筑装饰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7.30%、5.38%和4.85%。由此来看,行业板块的普涨为股指上涨提供了支撑。

从个股来看,经历了此前的连续下挫后,场内个股跌幅普遍较大,昨日个股普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此前的调整。昨日正常交易的2347只股票中,有2282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高达97.23%。其中899只股票涨幅超过5%,1639只股票涨幅超过3%,无论是从上涨个股数量,还是从涨幅来看,昨日个股的赚钱效应凸显;在下跌的60只股票中,荣安地产跌停,一汽轿车和广宇发展跌幅超过5%,13只股票跌幅超过3%,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市场的普涨格局。

量能暗示整固未完

自3月以来,沪综指周K线上连续8周上涨,期间成交量不断放大,为股指的这轮逼空行情提供了充沛动力。上周沪综指围绕4500点开启高位整固模式,成交额已经出现萎缩。本周更是出现连续下挫,调整幅度超过300点,伴随着市场的调整,沪深两市成交额再度缩量。本周四沪综指大跌117.06点,沪市成交额萎缩至5402.06亿元,刷新3月27日以来的新低,全部A股的成交额仅为9650.16亿元,下破万亿关口,同样刷新3月27日以来的新低。

昨日沪综指上涨93.71点,涨幅较大,基本上收复了前一个交易日的大部分失地。但从量能来看,沪市的成交额5596.4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小幅增加了194.4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解冻的打新资金高达1.47万亿元,但并未出现打新资金大规模回流股市的现象,由此来看,场外资金观望情绪较重,缺乏量能的反弹暗示市场的震荡整固未完。

此外,沪综指日内一波三折,根据历史经验来看,股指每一次巨震往往会导致成交额放大至天量,但这次盘中巨震并未引发成交额放大,这也显示资金短期入市态度并不积极。

总的来看,增量资金入场和改革红利释放是本轮牛市支柱,而资金驱动性牛市的特征在4月份演绎到极致,量能成为投资者观察短期市场的最重要指标。中长期来看,牛市行情尚未走完,但牛途中的大幅波动同样值得投资者警觉,短期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注意控制仓位,密切关注量能变化来确定入场或加仓时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荣安地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