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继续推荐燃气电改

证券之星 2015-05-07 13:1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板块表现:

2015年一季度以来公用事业板块稳健上涨17%,其中电力板块上涨11%,燃气板块上涨25%。同期上证综指上涨16%,创业板上涨59%。

投资逻辑:行业整体及子板块利润增速稳步提升。2014年全年及2015年一季度,公用事业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7265.03、1732.41亿元,同比下降0.74%、0.48%。

公用事业行业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合计776.77、221.29亿元,同比增长14.56%、34.27%。细分板块中,14年净利润同比增速最高的是水电板块(46%),15Q1净利润同比增速最高的也是水电板块(142%)。

电力板块毛利率小幅上升,燃气板块盈利能力提升相对较慢。火电板块:14年合计实现毛利率25.3%,相比13年23.4%略有上升;14年合计实现净利率8.7%,相比13年8.1%略有上升。14Q1到15Q1,火电板块的毛利率和净利率都略有上升,15Q1合计实现毛利率27%、净利率12%。水电板块:14年合计实现毛利率47.5%,相比13年38.5%略有上升;14年合计实现净利率24.3%,相比13年17.9%略有上升。14Q1到15Q1,水电板块的毛利率和净利率都略有上升,15Q1合计实现毛利率42%、净利率24%。燃气板块:14年合计实现毛利率15.6%,相比13年16.5%略有下降;14年合计实现净利率8.1%,相比13年8.5%略有下降。14Q1到15Q1,燃气板块的毛利率和净利率都基本持平,15Q1合计实现毛利率15%、净利率9%。

投资建议:今年是电改、能源互联网元年:新电改政策出台后,全国5.5万亿度售电对应的万亿元级别售电市场即将放开,但在电改后市场-能源互联网体系下,用户的多样性服务需求未来有望呈几何式爆发。我们认为具备配网资源的区域电网公司具备大量用户数据资源坐拥能源互联网最佳入口,受益能源互联网超万亿需求的爆发。未来随着配套细则陆续出台,首批售电牌照的发放,配电公司将迎来外延扩张以及盈利模式创新等多方面机遇,重点推荐郴电国际、ST乐电、文山电力、广安爱众。

燃气板块处于景气拐点:受益气价下行以及市场化改革的推进燃气行业有望迎来需求、盈利、估值的三重弹性。海上LNG贸易及进口管道气放量,市场化趋势下供给宽松将推动天然气价格步入中期下降通道,有望不断刺激需求弹性。气价市场化进一步深化,有助于破除垄断推动产业链利润再分配。我们继续推荐:国新能源、金鸿能源、深圳燃气。

逐步配置大水电:优先开发水电,我国水电装机占技术开发量48%,与发达国家70%以上仍有较大差距;水电开发显著改善项目所在地区基础设施水平,拉动地区经济;增值税政策调整减轻大型水电负担,提高收益率,本次期限5年,后续仍有调整可能。建议关注: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申万宏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