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产业资本夺定价权买小票拼“市胆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莹颖 2015-04-26 08:3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中小板、创业板指数频创新高,市场对小票市盈率高企的担忧再次加重。高企的市盈率使得诸如“市梦率”、“市胆率”、“市傻率”成为市场人士茶余饭后调侃的话题。面对失效的估值体系,一些主流分析师更多只能想像市值空间。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是,市场的定价权已从公募等投资机构转移到产业资本。自去年以来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形成明显价差,这极大增强了产业资本通过并购等方式套利的冲动。与此同时,股价持续上涨,又给产业资本提供更大的运作空间,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分析师比拼“市胆率”

“券商分析师怎么了?胆子一个比一个大,给上市公司的市值预期空间一个比一个高。”私募A问。这是一次例行的投资圈聚会,每次聚会人数均控制在10人以内。A所问的正是来自券商的数位分析师。

过去两年来,创业板、中小板股价尽管偶有波折,但总体上是越跌反弹力度越大,小票平均市盈率从数十倍直到近日逼近百倍,以动态市盈率简单统计,市盈率三位数以上的公司已超过两百家。

一些券商分析师亦满腹怨言。“我原来跟踪一家公司,本来按照估值模型,这公司最多给到50倍市盈率,但是谁知道他们接二连三地做了很多动作:股权激励、搞并购基金、收购互联网公司,结果现在股价早就比我原来预测的多出三倍,市盈率达到100多倍。”券商行业分析师B吐槽。

“从去年开始,用市盈率给小票估值就没办法做下去。”另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C接过话茬。C表示,去年在给上市公司估值时,就采用了市值空间角度去考究。“一般情况下,传统蓝筹公司基本面几年都不会发生大变化,给公司估值主要参考经营业绩即可;而小公司,别说重组,一个订单都会给上市公司基本面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用市盈率这种估值方法,自然失效。”

从各大券商研究所今年以来在微信等渠道推送的研究报告看,充斥着诸如“千亿元市值不是梦”等乐观表述,比如某著名分析师排行榜某行业第一名分析师常见的表述是,“强烈推荐,回调即是买入机会”、“公司尚有X倍市值增长空间”……

以私募习惯重仓小票的逻辑判断,他们获得的新增资金最终还是要配置到中小板、创业板当中,所以质优小票会继续被炒高。如此一来,产业资本会继续强化并购重组,直至套利空间消失,那才是泡沫被戳破的时候。

上述私募A直言,“现在的券商研究不是看谁调研的深入,而是看谁的胆子大,给的预期上涨空间大。”实际上,不少研究员面对所覆盖的公司估值高企时往往会补上一句,“考虑到公司未来强烈的并购预期,以及行业的巨大增长空间,未来还有X倍涨幅。”

产业资本夺权

尽管如此,貌似离谱的“市胆率”有其合理性。

“市盈率本质上是公募基金占据市场主导权时期的产物,但是从过去几年的情况看尤其是去年以来,公募基金在市场中的话语权明显减弱,现在主导市场的是产业资本。”某知名券商首席策略师说。

二级市场的股价定价权转移到产业资本手中,比如所谓“PE+上市公司”模式,即是这一状况的产物。所谓“PE+上市公司”模式,即PE/VC通过与行业内上市公司成立合伙企业或并购基金,寻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控股后进行培养整合。在达到一定盈利能力时,将项目卖给上市公司,套现退出。过去两年,硅谷天堂与和君两家机构将这一模式玩到新高度。在资金追逐下,这两家机构甚至形成颇有规模的“硅谷天堂系”和“和君系”股票。从已披露情况看,按照介入上市公司程度深浅和对股价刺激程度强弱划分,PE与上市公司合作模式通常可分为四大类:联合设立基金、持股并签署协议、仅增持股份和仅签署协议。

然而,真正赚大头的是产业资本。“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自去年以来就形成明显价差,这种价差使得产业资本有极强套利冲动。”深圳一位创投负责人黄先生指出,现在创业板估值接近百倍,但是一级市场只有20倍至30倍,通过收购标的公司,采取股份对价支付等方式注入上市公司,可以获得相当高的溢价。

而这正是券商研究、资金方“胆量”的源头。“我并不担心小盘股泡沫的出现,因为估值是变化的。无论创业板市盈率是100倍,还是200倍,都不重要。现在创业板的市盈率是100倍,如果明年业绩增长一倍,就降到50倍了,后年再翻一倍就降到25倍。”旭诚资产总经理陈赟坦陈。

套利形成良性循环

“2014年,中小板、创业板有超过半数公司停过牌,他们或并购同业、或并购上游、或剥离不良资产、或作定向增发。”创投负责人黄先生说,股价上涨,二级市场高估,给产业资本提供资本运作空间;而市场认为上市公司只要做资本运作,股价就会上涨,这样又会给产业资本提供更大的运作空间,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上市公司要讲故事,市场愿意听、愿意炒,但是最终这些故事需要逐步兑现,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紧密跟踪调研,判断上市公司管理层经营规划的合理性,跟踪这些发展规划逐步兑现的时间点,上市公司逐步兑现预期,并且提出更大胆的想像规划,资金必然进一步追捧。”陈赟说。

前述知名券商首席策略师表示,产业资本通过不断并购,实际上是把公司规模不断做大,市值不断做大,目前股价上涨大都是基于这类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入市的资金大幅增加,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23.82万亿元,比去年底的20.5万亿元增长3.31万亿元,增幅达16%。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呈爆发式增长,产品数量从去年底的3766只猛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5588只,资产规模从去年底的4639.67亿元大幅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6593.75亿元,增长35%。

大幅增加的入市资金会进一步推高市场。市场人士指出,以私募习惯重仓小票的逻辑判断,这些资金最终还是要配置到中小板、创业板当中,所以质优小票会继续被炒高。如此一来,产业资本会继续强化并购重组,直至套利空间消失,那才是泡沫被戳破的时候。

金牛点牛

(000616)海航投资:本周涨幅61.33%。停牌期间筹划定向增发收购渤海信托32.43%股权、华安保险19.643%股权、新生医疗100%股权。

(600745)中茵股份:本周涨幅61.14%。将收购闻泰通讯51%股份,增加移动互联网入口设备制造业务,向“互联网+大健康产业”转型。

(000796)易食股份:本周涨幅61.13%。筹划收购凯撒同盛100%股权。凯撒同盛主营出境旅游业务、企业会奖旅游等,是我国出境游的领导企业。

(000969)安泰科技:本周涨幅61.13%。将收购天龙钨钼100%股权。天龙钨钼专注于钨钼材料精深加工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300431)暴风科技:本周涨幅61.1%。未来产业投资方向主要包括PC终端的软件升级开发、网络运营资源扩容与影视剧版权采购。

(002517)泰亚股份:本周涨幅61.07%。将收购恺英网络100%股权,恺英网络是一家集平台运营及产品研发为一体的互联网企业。

(603003)龙宇燃油:本周涨幅61.07%。将收购北京金汉王技术100%股权,转型为云计算产业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机柜出租服务商。

(300059)东方财富:本周涨幅61.07%。通过收购同信证券,完成了线上、线下业务整合,基本上达到了互联网金融业务落地的战略目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海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