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中小银行“图谋”:优先股增资效应?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7日,齐鲁银行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其拟挂牌新三板前的《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及配套的《定向发行说明书(申报稿)》,这标志着新三板或将迎来首家商业银行的挂牌。

齐鲁银行对于挂牌新三板的申请,显然与其资本补充需求不无关联。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除普通股融资外,新三板所独有的场外优先股发行功能可能是吸引齐鲁银行挂牌的原因之一。

“除了增加流动性溢价、清理股东人数外,新三板的一项功能是发优先股。”上海一家大型券商银行业分析师指出,“如果只是想非公开增资扩股,不挂牌新三板也可以完成。”

觊觎资本补充工具

据齐鲁银行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1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99%。

“2014年末,本行将此前发行的7亿元次级债全部赎回,暂时没有相应的合格二级资本工具补充,且上次增资距今已近5年。”齐鲁银行方面表示,“2014年底本行资本充足率已接近监管底线。”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监管层去年对银行同业监管套利采取了更加严厉的措施,这或促使齐鲁银行资本补充需求进一步抬升——去年年中,监管层曾下发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等文件,对银行同业及非标业务进行遏制。

而据齐鲁银行披露,截至2014年底,体现其同业业务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应收账款投资项下的信托计划”分别较去年增长了55.86亿元和19.2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307.43%和102.66%。而该类业务的快速增长,或正使齐鲁银行对于净资本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齐鲁银行挂牌新三板的同时,其亦公布了向兖州煤业(600188)等不超过35家法人规模开展的近20亿元的增资扩股计划;据其《定向发行说明书(申报稿)》披露,该方案已通过银监会批复,但尚需经证监会核准。

“随着影子银行监管趋严,银行通过业务套利规避资本管制的渠道已被不断收窄,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只能想到新的资本增补方案。”前述银行业分析师指出,已经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开始向新三板挂牌。“除了增发普通股外,一种方法是发行资本债、另一种方式则是发行优先股。”

然而按照政策规定,资本债的发行仅能补充商业银行的二级资本,而与之相比,发行优先股则能对其一级资本构成补充。

去年4月18日,银监会、证监会联合下发《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对银行可通过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予以正式放行;然而,据此前证监会的《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规定,优先股的发行主体,除上市公司外,其非公开发行的必要条件是成为“非上市公众公司”。

这意味着,银行业金融机构若不以IPO的形式登陆A股,其发行优先股的方案则仅剩下一种可能,即在新三板完成挂牌。

“发行优先股的必要条件之一是要么上市、要么成为非上市公众公司,满足新三板的信息披露要求。”前述银行业分析师称,“其实这一规定增强了新三板对一些公司,特别是金融机构的吸引力。”

纠结的“图谋”逻辑

作为首家即将挂牌新三板的商业银行,齐鲁银行也许尚无先例可循。但从已上市银行的优先股发行动作,似乎可以管窥银行对该类资本补充工具的偏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统计,自去年4月30日至今,除工农中建四大行外,亦有浦发银行(600000)、兴业银行(601166)、平安银行(000001)、光大银行(601818)等七家股份制上市银行和宁波银行(002142)、北京银行(601169)两家上市城商行策划或完成了优先股的发行事宜。

这在分析人士看来,在IPO排队效应尚未完成消耗和资本补充需求日渐提升的矛盾下,未来或有更多中小银行试图前往新三板挂牌。

“利率市场化提速后,银行的竞争会非常激烈,如果没有在一个比较合适的时间窗口进行增资扩股,将会对未来的转型、竞争带来不利,但是IPO的周期又很慢。”前述银行业研究员表示,“如果从这个角度看,不排除会有更多中小银行,特别是城商行、农商行会来新三板上市。”

而在银行人士看来,随着非标业务等监管政策的收紧,其当下扩充资本满足监管指标的需求也在提升。

“自从同业监管变严以后,好多业务对风险资产的占用正在成倍增长,各个分行的额度都不够用。”华北地区一家中外合资股份制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人士说,“我们之前和其他银行用资管计划做过资本债互持,但一级资本的补充仍然是一个长期难题。”

在其看来,发行优先股或将成为当前纾解风险资产额度吃紧的解决方案之一。然而,由于该行尚未完成上市或在新三板挂牌,并不具备优先股发行资格。

但另一方面,由于新三板正处发展初期,挂牌公司市值相对有限,这亦让部分天然体量较大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有所顾虑。

“部门之前也不是没有考虑过这个方案,但我们还是觉得新三板和我们的体量不符,对公司的形象不利,毕竟我们是一家全国股份制银行。”前述股份行人士坦言,“挂新三板容易给市场传达出一种没有能力在主板上市、因此退而求其次的印象。”

此外,新三板与主板的上市融资能力仍然存在距离,而两者之间成本、收益的考量也是部分银行具有挂牌新三板意愿,但仍处于观望状态的原因。

“挂牌新三板相关费用虽然不大,但和它的融资能力相比仍然不是很划算,而且还要履行更多的信息披露义务,许多业务开展会变得更麻烦。”东北地区一家城商行办公室人士坦言,“现在注册制可能会推出,我们还是把重点放在未来的主板上市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