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申万宏源:市场或挑战5000点 对行情需留份清醒

证券之星 2015-04-20 08:3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上周股市来说,可圈可点的地方是很多的,譬如30个新股的集中发行,还有上证50和中证500两个新指数期货合约上市。之前,不少市场人士预期,由于扩容压力巨大,加上新的指数期货上市,很可能形成对大盘的打压。特别是中证500指数,其样本股中含有大量中小市值品种,估值相对也是比较高的,因此更加容易成为做空一方的打压对象,所以后市不乐观。

大盘对于这种担忧,也的确作出了一定反应。在上周二和上周三,股指就出现了调整,特别是上周三,盘中几次展开超过百点的震荡,收盘时沪市综合指数破位4100点,创业板指数更是大跌近5%。不过,到了16日这天,也就是新股发行进入冻结资金的高峰期,又是两个指数期货合约的上市日,大盘却是在低开以后迅速反弹,到收盘时已经逼近4200点。即便是被很多人视为将“惨遭血洗”的创业板,也是绝地反弹,重新站上了2500点。到了上周五开市,股市又是大幅度上涨,形态上出现了明显向上突破的态势,似乎新的一波攻势已经形成,后市要直奔4500点了。

无疑,现在对后市乐观是有道理的,也是必要的。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让人感觉到稳增长的难度还很大,需要在各方面采取措施。此时,人们最容易想到的,就是货币政策的进一步调整了。事实上现在也有很多人在预期央行是否又该降息降准了。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尽管没有能够得到来自实体经济方面的更多支持,但得到了来自宏观政策方面的支持。在这个时候,它“经济运行晴雨表”的作用,将更多以提前反应的形式表现出来。

另外,还有市场人士发现,中国股市的每次见顶回落,背景之一就是生产者价格指数处于居高不下的状态,这是因为如果该指数高企,预示着通胀压力大,相关政策会趋于收缩,这对资本市场不利;而如果该指数处于负值,那实际上是提示存在通缩的压力,因此在相关政策上往往会趋向于扩张,而实践证明这首先有利于股市。最新的情况是生产者价格指数是负值,并且是连续第37个月为负,这就告诉大家,股市将会持续运行在相对宽松的市场环境下。仅以这一点而论,对后市就可以看好。

尽管如此,这里还是要说,目前大盘的走势并不太理想,主要是表现得太强了,以致缺少必要的调整。本来,借助这次新股密集发行和两个指数期货合约上市的契机,可以进行一次较为充分的调整,以清洗获利盘,夯实基础。但现在来看,调整时间不足,获利盘清洗也不彻底,而新的股指期货合约有的升水还很严重(此时因为股票分红除息的原因,期指合约大都有贴水的要求),这就表明尽管看上去市场很强劲,但基础并不是很扎实。

另外,人们似乎还忽视了这样一条消息:根据上市券商一季度财务报告分析,目前的两融余额已经接近其财务极限。换言之,如果没有相关规则的调整或者券商资本金的增加,两融规模的进一步增加也许会遇到瓶颈。这种状况的出现对市场预示着什么,恐怕是要好好关注的。

当然,现在的股市值得看好,在不久的将来挑战5000点也是完全可能的。只是,鉴于近期它的上涨偏快,加上调整也不充分,多多少少还留下了些许隐患,因此投资者对这种行情需要有清醒的认识,要看到后市理性的运行态势应该是放慢上涨的节奏,在目前点位附近进行必要的整理,这里不需要指数明显下跌,可以是以时间换空间。另外,此间在板块结构上,也有调整的余地,就目前而言,大盘蓝筹股所显现的上涨空间与机会可能稍大,而部分高估值品种的确需要整理一下。(申万宏源 桂浩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