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两融余额突破1.7万亿元 融资客提前布局蓝筹“护盘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4-16 08:4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4月8日两融余额突破1.6万亿元之后,仅三个交易日,至4月14日两融余额就突破了1.7万亿元,快增势头可见一斑。当日,非银金融、银行、建筑装饰和公用事业行业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从15日的行情来看,在市场普跌回调之时,上述板块俨然成为了市场的“护盘侠”,可见融资客再度踏准了市场节奏。当前,市场面临新的股指期货品种上市、新股抽资等多重因素影响,对高位震荡中的市场冲击较大,短期内市场中小盘股压力较大。

两融余额站上1.7万亿元

据数据,14日融资融券余额达到了17079.76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长了271.13亿元。回顾此前,4月1日和4月8日两融余额才刚刚分别突破了1.5万亿元和1.6万亿元,市场保持快速扩张势头。

融资方面,14日的融资买入额为2050.31亿元,虽然不及4月9日创下的历史新高值2273.87亿元,但也较此前两个交易日均有增加,呈现出稳步提升格局;不过融资偿还额也在逐步提升,因此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275.15亿元较前一日略减。与此同时,融券方面则日益减退,从4月9日的历史高点103.11亿元逐步减弱,到14日降至85.43亿元。

不过,A股市场的表现却并不像融资融券市场那般乐观。昨日A股市场的情形让已经习惯牛市节奏的投资者普遍深感不适,主板指数两度跳水风险暴露,尾盘收跌,“中小创”则大幅下挫。

实际上,融资客的积极布局重点倾斜向了震荡市之中的护盘品种。行业方面来看,14日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行业为非银金融、银行、建筑装饰和公用事业,额度分别为37.29亿元、19.46亿元、17.73亿元和17.58亿元,同时,医药生物、国防军工、采掘等行业的净买入额也超过了11亿元。

从行情上看,昨日盘中金融、建筑、公用事业等板块一度领涨,至收盘,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银行和建筑装饰2个行业至收盘仍然维持上涨,涨幅分别为1.92%和0.74%;不过,交通运输、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行业的跌幅相对较小。

不难发现,融资客重点布局的品种与14日及15日强势品种相吻合,可见大多数融资客在震荡市之中把握住了市场轮换节奏。

防御策略升温

短线市场风险加大。融资客的布局策略转向今年以来的低估值滞涨板块,这种策略在高位震荡市中防御性已经凸显。

昨日,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传媒板块成为资金撤离的重灾区,跌幅均超过了4%。由此,创业板指大跌4.58%收于2441.74点,下跌了117.1点从而跌破了2500点;中小板指大跌3.73%收于8340.27点。

分析人士认为,触发成长股集体大波动的主要因素,一是投资者对股指期货新品种的恐慌情绪,二是新股抽资引发的资金流失。4月16日,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即将挂牌,其中,前者反映沪市龙头股情况,后者反映沪深两市中小市值公司整体情况。由于中小盘股今年以来表现极其疯狂,上攻动力已经减弱但下跌空间较大。

此外,从行情上看,大盘短线涨幅较高且存在跳空缺口的向下牵引,短期涨幅较高而指数暂难上涨的预期下,叠加上述两个不确定性,市场回调的发生也就可以理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