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太保2014年承保喜忧参半 投资“不走寻常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太保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有喜有忧。”3月30日中国太保(SH601601,HK02601)2014年业绩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高国富如是形容去年中国太保的整体业绩。

喜的是2014年寿险业务实现一年新业务价值87.25亿元,同比增长16.3%,过去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4%,其中新业务价值率达到24.5%,同比增长3.8%,创历史新高。

忧的是产险业务综合成本率达到103.8%,同比上升4.3%,出现近六年来首次承保亏损,且产险前5大险种均未能实现承保盈利,与某些同业差距拉大。

“今年,公司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多管齐下加大产险业务综合成本率管控力度,让产险业务尽早重回盈利轨道。”高国富表示。

产险“两率双升”

高国富直言,去年产险综合成本率达到103.8%,主要因为综合费用率与综合赔付率双双增长。

太保产险业务的综合费用率从2013年底的33.5%,上升到35.8%;综合赔付率从2013年底的66%上升至68%。

主因有二,一是产险业务在发展策略、风险选择、理赔管控等经营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超过50%的业务收入源自传统代理商渠道,在中小公司大打佣金价格战争的冲击下,公司不得不跟进追加费用确保自身市场份额,令综合费用率水涨船高;二是去年太保集团应相关部门要求,对准备金计提做了重新评估,增加约27亿元未决理赔储备金。受此影响,产险业务的综合成本率相应提高了3.6%。

增加这笔准备金计提款后,去年其车险业务的综合成本率增加3.3%,至102%;非车险业务增加5.2%,至112.6%。

太保产险公司总经理顾越表示,今年将采取有力措施,多管齐下加大综合成本率管控力度,其中包括加强承保风险选择,优化前台费用资源配置;以及改革产险经营体制和机制,持续完善车险、非车险和农险三大业务板块的闭环管理体系,让产险业务尽快重新回到承保盈利轨道。

中国太保或将加强产险业务电网销及交叉销售、直销渠道的业务占比。数据显示,去年太保产险电网销及交叉销售业务收入增长17.9%至196.59亿元,渠道占比仅提高0.7%。

投资收益增加的“另类模式”

在2014年股债双赢的形势下,去年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率为6.1%,同比上升1.1%;净投资收益率5.3%,同比增长0.3%。

不同于其他保险公司通过增加权益类投资比例,降低固定收益类投资持仓提升投资收益率,太保则反向操作,权益类投资占比反而同比下降0.7%,至10.6%;其中,基金投资占比同比下降0.6%至4.4%,股票投资占比下降0.9%至3.8%;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则增加1.9%,至86.7%。

中国太保财务负责人潘艳红解释说,在资产配置决策方面,中国太保优先考虑其与保险资金负债期限的匹配度。由于寿险资金属于长期负债,需要长期投资品种相匹配,所以去年倾向投资长期固定收益类产品。

加之去年债券牛市产生不错的收益,中国太保一度在3A级别的信用债方面加仓约3%;相比而言,考虑到权益类投资品种波动性较高,在权益类投资品种收益超过沪深300指数同期表现后,太保采取相对谨慎的操作。

她认为,今年太保仍看好权益类投资品种的中期收益表现,正在考虑加大权益类投资的操作灵活度,即允许相关资产受托人拥有更大操作权限提高收益率。在投资固定收益类品种方面,中国太保认为市场对降息的不同预期,可能会引发债市价格的双向波动,如果能捕捉到这些机会,相应的交易收益会相当可观。

一位接近中国太保的人士透露,今年中国太保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保险主业的战略布局,推动经营模式转型发展。

去年以来,中国太保在整合资源方面动作频频,先是与德国安联集团组建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涉足健康险业务;后来将长江养老融入集团整体平台,推动企业年金业务全国布局;近期又成为安信农保第一大股东,进军农业险市场;去年底,中国太保还专门成立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开始踏入养老地产等业务的投资。(编辑 赵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