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稀土:生产配额向六大集团倾斜 整合进一步推进

证券之星 2015-03-20 08: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信部下达2015 年第一批稀土总量控制指标,同比增长12%。

根据《包头日报》3 月17 日新闻,工信部近期下达了2015 年第一批稀土总量控制计划,其中稀土矿产品指标为52,500 吨,冶炼分离产品50,050 吨;分别较2014 年第一批指标增长12%和18%。该增速高于我们稀土供需模型中对2015 年稀土生产指标将与2014 年持平的预测,但我们认为随着中国对非法稀土产能打击力度的加强,2015 年全年实际稀土产量增长仍有限。

生产指标向六大稀土集团倾斜。

2015 年第一批稀土生产指标中,北方稀土共获得矿产品指标29,750 吨,冶炼分离产品指标25,960 吨,分别较2014 年第一批指标增长19%和35%。此外,尽管其他几家稀土企业尚未公布分配到的生产配额,按工信部此前提到将减少六大集团外企业的生产配额,因此我们预计另五大稀土集团的生产指标也将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最新进展进一步推进稀土行业整合。

在我们看来,此次稀土生产指标的分配体现了年初稀土工作会议中工信部将稀土生产配额向六大集团倾斜的政策思想。我们认为这有助于稀土行业内进一步整合,没有获得生产指标的企业届时可能更愿意与其他企业整合。此外,持续半年(2014 年10 月-2015 年3 月)的稀土专项行动也临近结束,我们认为该消息可能会推动稀土行业整合加快。

六大稀土集团直接受益,下游稀土材料企业间接受益。

目前稀土企业产能远大于配额,生产指标的增加将提升稀土企业销量。而年初以来稀土价格持续反弹(氧化镨钕上涨12%,氧化镝上涨20%),因此我们认为六大稀土集团的盈利将继续改善——我们覆盖范围中包括北方稀土、五矿稀土和厦门钨业。另外,我们认为行业整合也将推动钕铁硼永磁材料价格进一步反弹,因此钕铁硼企业也将间接受益。宁波韵升仍是我们覆盖范围内的首选股(位于强力买入名单)。(高盛高华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稀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