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证券:近期券商行业信息解读和对券商股的看法

证券之星 2015-03-19 08:3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投资提示:

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融出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2倍。截止2014年底,证券行业净资本为6792亿元,其2倍的规模为1.36万亿元,加之2015年更多的券商启动再融资和上市,行业净资本规模将达7500-8000亿元的规模,其2倍的规模在1.5万亿以上。

股票质押融资业务是券商的优势业务,但我们此前预计市场需求的余额规模上限在1万亿元(此前信托和银行做的此项业务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当前规模在3500-4000亿元。

因此此限制根本不会形成制约。

证券公司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需求业务不足的问题。虽然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近2年增长很快,但此二项业务的市场需求都是有上限的,如股票质押1万亿,融资融券余额1.5-2万亿(根据成熟资本市场余额占市场总市值的比例在2-5%),相对于证券公司当前9200亿的净资产(且还在不断的快速增长中),从需求角度杠杆倍数就不高。而未来有很大前景的衍生对冲和做市商业务则进展相对缓慢。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等具备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持牌机构代客理财盘活投资顾问,进一步丰富财富管理功能。

券商的总体看法:当前反弹但还不具备大涨的条件:(1)证券行业的快速融资和业务转型,使得券商由过去轻资产的盈利模式转型重资产的盈利模式,极限ROE为15-25%(银行、国际投行均如此),该模式能够支撑的合理PB为2-2.5倍;(2)14年底的行情由于人人期盼大牛市而又不知搞什么品种(经济下滑,传统行业ROE下滑)导致了券商行业的比较优势,所以会超涨至2.5-2.8倍(第二波行情);又由于日均交易额突然翻数倍,导致券商ROE快速上一个台阶(这是后来轻盘行情的基础),因此行业估值会上一个台阶至当前的3.7倍PB;(3)由于市场没能一气呵成涨上去,导致后两者提升估值因素在逐步消退,同时由于时间的推移券商负面的因素逐步暴露(如牌照放开、佣金率下降等问题)。

券商股大涨需要两个条件:(1)充分回调,当前行业估值3.7倍PB,其盈利模式决定往上空间不大,只有充分回调才会有空间;(2)大盘蓝筹股出现轮动。

不用担心券商股的大行情会错过。前次2500-3300中人人喊大牛市人人期盼大牛市,而实际操作中其他行业受经济下滑的影响,券商股确定受益大牛市,所有资金猛搞券商;接下来大盘股要起来,一定是在改革或经济企稳方面取得突破,而这时一定会有相关的其他行业作为龙头先涨,之后券商股才是后周期表现大涨。因此不用担心会错过大行情,市场会提醒的。(申万宏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