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港立法会官员:“深港通”将比“沪港通”反应热烈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利 2015-03-01 09:0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近日在出席港股羊年开市仪式后透露,“沪港通”之后,“深港通”预计将于今年内推出。“深港通”是指深交所和港交所允许两地投资者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香港与内地投资界普遍认为,“深港通”一旦开通,意味着内地股市将进一步对外开放。日前,《环球时 报》记者就此专访了香港立法会金融界议员张华峰,请他畅谈对“沪港通”和“深港通”的看法。

环球时 报:您从1971年开始从事金融业,至今已经44年,见证了香港金融界发展。您能否透露一下,“深港通”和“沪港通”有什么具体的不同?

张华峰:“沪港通”推出至今,成交量一直不很理想,内地与香港政府都在探讨如何改善,这意味着“深港通”会与“沪港通”有些不同。据我所知,“深港通”有机会在以下两方面改进,并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前开通。

一是“沪港通”规定内地股民只可以买卖同时于港交所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以及恒生综合大型和中型股指数成分股。但在“深港通”之下,在香港上市的二三线和创业板的优质股,也有可能会开放给内地股民买卖。因为内地散户比较喜欢炒卖低价股。

二是资金限制方面。目前内地股民进入“港股通”需要50万元投资门槛。这个问题不在于内地,而是香港证监会担心一旦全面取消限制,很多对港股没有认识的内地散户会纷纷买卖港股,最后亏损,令香港证监会接获的投诉个案大量增加。但我相信这个限制最终调整的机会比较大。

环球时 报:能否总结一下,“沪港通”开通之后带来哪些变化?

张华峰:A+H股的两地股价有一定差异,一些投资者仔细“淘宝”,在过去一段日子赚了不少钱。但整体而言,参与“沪港通”的仍以基金居多,散户较少。所以就目前来看,对香港经济的帮助不算太大,中资券商是“沪港通”最大的获益者。因为很多内地投资者都是经他们买卖港股,而对于内地股市中资券商又比港商更了解。

环球时 报:“深港通”开通后,会给两地企业和股民带来哪些机遇和风险?

张华峰:因为地理上的优势,深圳人比较了解香港,熟悉香港股市的人远比其他城市多。同样的,香港人也较熟悉深交所,当年B股开放的时候,港人就已有一定认识了。所以我相信“深港通”推出后,市场反应会比“沪港通”热烈。不过,有机遇也有风险。近年内地大力反贪,范围也由内地企业延伸到在香港上市央企。另一方面,香港股市没有停牌制度,内地却有。因此,港人买卖内地股票,一定要知道这些。

环球时 报:目前“深港通”开通还面临哪些难题,应该怎么解决?

张华峰:去年香港发生占领运动后,金融界人士担心会影响到海外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担心有大公司会搬去其他地方如新加坡。事实上,这方面是有例子的,如渣打银行早前就缩减了在香港的金融投资部门业务。

1997年港交所只有3.8万亿港元总资产,但现在已变成18万亿港元。其中,内地企业占港交所上市公司资产总值的60%,说明两地金融业已分不开。所以“深港通”能否顺利开通,最重要的是香港要有稳定社会环境,吸引内地资金以及外资来香港买卖港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