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平安信托深陷风控泥潭 翔园项目兑付存疑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海辉 陈宁 2015-01-30 14:0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5亿翔园项目兑付存疑

平安信托深陷风控泥潭

1月中旬,中国平安披露旗下平安信托未经审核的2014年业绩快报。这份快报显示,平安信托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56.85亿元,比2013年增长30.3%,实现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14.66%。

近日,这份相当亮眼的业绩快报,随着“平安财富·翔园1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兑付危机的持续发酵,被蒙上了一层阴影。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调查发现,在监管趋严的信托行业,这款近乎无抵押物的房地产信托计划,显得有些“任性”。

25亿风险敞口浮出水面

1月8日,佳兆业一笔2560万美元的债券利率到期,未能按期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1月9日,光大银行向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要求冻结或查封债务人大连华普置业和佳兆业集团1亿元人民币的银行存款或等值资产。1月13日,爱建信托要求实际控制人为佳兆业集团的杭溪隆业提前归还股东借款本息,这笔债务本于2016年3月14日到期。截至目前,追债佳兆业的金融机构已增至20余家,该地产商已有深圳、广州、杭州和武汉的9个项目、约4000套房源被锁,1月份的佳兆业可谓度日如年。

与此同时,跟佳兆业合作最为紧密、涉及资产规模最大的平安信托日子也不好过。据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4月22日,平安信托发行“平安财富·翔园1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规模25.1亿元,预期年化收益8.8%。另有规模3.43亿元的贷款类信托,其融资项目资产已被大连相关部门锁定,从总规模看,平安信托有29亿元的信托产品暴露在风险之下。

25亿巨额项目竟无抵押物

据了解,平安信托的这一产品纯粹是信用贷款,不仅没有抵质押,担保也是集团和子公司担保。目前,在遭遇‘锁盘’之后,债权人不断加大债务索偿力度,有的甚至提出提前还款的要求,佳兆业短期资金压力高度紧张,部分债务或将交叉违约。

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公示信息显示,平安信托已申请财产保全,查封佳兆业商业集团资产。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该项目的违约在所难免,尽管平安信托完全具有刚性兑付的实力,但如果刚性兑付,平安信托在接下来同其他金融机构申请债权人权利保护的过程中将处于被动。如果不刚性兑付,品牌信誉势必受到影响。记者了解到,这款产品1月21日已经到期,具体兑付情况平安信托方面一直未给予正面回应。

房地产信托成风控“重灾区”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信托资产管理余额达12.94万亿,其中房地产信托规模1.27万亿,占比9.77%。房地产信托规模从2010年一季度的2351.29亿元增至2014年三季度的12653.10亿元,增幅高达438.13%。但受累于相对疲弱的地产市场,此前信托市场上的“香饽饽”房地产信托产品,今年伊始就拉响了警报声。

“房地产开发具有周期长、投入大、高杠杆运作等风险因素,叠加国家宏观调控和行业周期波动带来的大环境扰动,房地产信托成为目前为止风险最为频发的信托产品类型。”一位信托业研究员向记者介绍,目前,不少信托公司在安全担保机制、风险审查等方面存在问题,对于产品形态、项目所在区域、企业资质缺乏严格限定,致使房地产信托风险频发。

佳兆业事件如何尘埃落定?平安信托会不会“兜底”?房地产信托是否存在系统性风险?为此,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将进行跟踪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交地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