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平安银行转型第二季:补好私行和财富管理业务短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魏倩 2019-03-18 08:3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黑马”之速崛起成为一家零售银行的平安银行,下一个阶段如何发展,备受市场关注。虽然资产规模被压降,但自2017年末开始,平安银行对公业务的存款增速已止跌回升。“在对公业务上,平安银行要成为集团的帮手,对公要为保险资金、个人业务的发展提供资产。

(原标题:平安银行转型第二季:补好私行和财富管理业务短板)

平安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以“黑马”之速崛起成为一家零售银行的平安银行,下一个阶段如何发展,备受市场关注。

近日,平安银行零售转型的“操盘手”——中国平安集团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是平安银行零售转型第二阶段,到今年末要将零售整个管理体系全面AI化升级,同时补齐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短板,争取进入第一梯队。

零售发力补短板

在全面转型零售的第三年,零售营收、利润、贷款规模等指标占比的变化,都折射出平安银行已是一家零售银行。

数据显示,平安银行去年全年实现营收1167.16亿元,净利润248.18亿元。其中,来自零售业务的营收、净利润的占比分别为53%、69%。零售贷款规模1.15万亿元,占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比达58%,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

“经过两年来的转型发展,零售业务已经成为平安银行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转型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平安银行算得上是一家特色鲜明的零售银行了。”谢永林表示,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末,平安银行的重点是将零售管理体系全面AI化升级。

不过,在业务扩张之路上,大多数公司都会遇到瓶颈或短板,平安银行也不例外。

平安银行将零售拆分为基础零售、消费金融、私行和财富三大板块。从数据来看,短板就在于私行和财富,这是平安银行未来盈利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有助于提升该行资产回报率与净资产收益率。谢永林去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已坦言,零售的攻坚战就在于私行和财富。

近两年来,平安银行在私行达标客户、财富客户数量等指标上均有明显增长,但与对标的股份行相比仍存较大差距。截至去年末,平安银行AUM为1.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0.4%。其中,财富客户59.1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9.6%;私行达标客户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7.7%。

如何攻坚私行和财富业务?从平安银行的部署来看,先是充实综合实力,再是明晰具体战术。

去年10月,平安银行吸纳了平安信托的财富管理团队。对此,谢永林表示,信托财富团队整合过来后,私行产品的供应和服务水平有了全面提升,尝到了整合的甜头。去年第四季度,平安银行单季度AUM增长突破1000亿元,较前三季度平均增长了40%。

在谢永林看来,产品是“炮弹”,渠道是“炮架子”。私行业务发展的成功,要看几个关键能力:产品、渠道、资产配置或投 顾,以及客服体系。而平安银行仅在渠道上就明确了三种模式:一是分支行模式,二是综合金融模式,三是直营模式。

据悉,平安银行私行业务的发展目标是在今年进入第一梯队。

对公要成为集团帮手

转型两年多来,平安银行集中火力于零售业务。在资本有限的前提下,平安银行的对公业务则被压降。数据显示,过去两年来,平安银行的对公业务资产规模压降了约3000亿元。

虽然资产规模被压降,但自2017年末开始,平安银行对公业务的存款增速已止跌回升。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在该行存款规模中占比达78%的对公存款同比增速为0.5%。对公存款保持了稳定,这为该行在2018年末实现吸收存款规模增长6.4%打下了基础。

谢永林解释说,零售做得好,有时存款却未必体现在零售端。譬如,客户的银行卡在不断消费,这说明在商户经营上做得好,但是商户的存款未必体现在零售端,而是体现在对公端。“零售强,意味着我们在某些消费领域有巨大的谈判能力,企业存款虽然体现出来的是对公存款,但真正撬动它的是零售,所以要有独特的判断标准。”

对于对公业务发展,平安银行这两年对外界强调的是要做精,要充分利用集团综合金融优势,调整对公业务结构,聚焦至核心行业、地区和产品,做深做透。

在2018年的对公做精策略下,平安银行取得的成效也较为明显。一是小企业数字金融(KYB)、互联网支付结算等带来了大量存款;二是债券承销规模快速增长,带来集团的投融资项目规模快速增长。

平安银行表示,今年对公业务要进一步做精做强,做智能化的精品公司银行,且新增了一个任务——要为平安集团2万多亿元规模的保险资金、平安银行私行发展提供资产。也就是说,平安银行要加强与集团的协同机会。

“在对公业务上,平安银行要成为集团的帮手,对公要为保险资金、个人业务的发展提供资产。”谢永林向记者表示,投资收益的背后一定是资产支持,没有对公是做不成的,现在市场上要想找到靠谱的资产,并非易事,竞争已白热化。

据悉,今年平安银行对公业务发展的主要措施有:一是科技金融。通过区块链、生态圈的方式来围绕核心企业开展对公业务,即供应链金融。二是交易银行,重点服务对象是政府,帮助政府做现金管理或交易业务,帮助政府管好账户、理好财,做好降成本的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