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五大事业群崛起 百视通高层大换血应对架构调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与东方明珠(600832.SH)重组进程的日益深入,百视通(600637.SH)的内部正在发生一次深刻的裂变。

1月26日晚间,百视通发布了数则重要公告,称在刚刚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上公司审议通过了一系列高层人事任免,其中百视通副总裁陈浩源、黄思钧任期届满,不再担任公司副总裁职务;而SMG集团副总裁吴斌将提名出任百视通新一届董事、SMG集团战略投资部主任许峰提名出任百视通副总裁。

事实上就在上周的1月23日,百视通刚刚收到了副董事长、董事张大钟和董事、常务副总裁陶鸣成提交的书面辞呈。高层密集换血的背后,百视通究竟是出于何种考虑呢?

对此,百视通现任董事、总裁凌钢在1月26日晚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百视通原有的组织架构无法承载重组要做的互联网生态圈业务,所以公司必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作出大刀阔斧的调整,将百视通的组织架构和高层人事进行全面梳理。

据悉,在理想状态下,百视通和东方明珠的合并将在3月底前走完全部程序。“公司也可以等到3月份再做调整,但是一季度的业务怎么办?现在很多业务机会已经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凌钢说。

这位百视通的新掌门人在近期SMG内部的一次务虚会上提出,2015年新百视通的营收至少要达到200亿元,增长25%以上,净利润至少30亿元以上。如果按照目前上市公司40倍的市盈率计算,届时合并后上市公司的市值将超过1200亿。

组织架构重大调整

此前,百视通和东方明珠重组合并,以及建设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的战略受到了外界的普遍认可,但如今资本市场提出了更为现实的问题:百视通如何来具体落地执行?

“我们清楚资本市场现在在想什么。原来两上市公司和拟注入资产的业务在SMG内部是碎片化的,业务与业务之间基本没有什么协同,这个问题我们现在不回避,而这也是我们要加快进行架构调整的重要原因。”凌钢表示。

据悉,百视通此前的组织架构为上市公司下设的“百视通技术”主管一切业务事项,采用直线职能型的管理模式,权限高度集中但管理效率却十分低下,国企行政色彩浓厚,这也成为百视通被市场诟病的主要原因。

在百视通最新发出《关于调整公司组织架构的议案》中,百视通的业务由“大一统”细化拆分为“五大事业群+总编室”的格局,其中五大事业群分别为:互联网电视事业群、云平台与大数据事业群、主机游戏事业群、电信渠道事业群、网络视频事业群。

凌钢解读称,互联网电视原来只是IPTV下属的一块分支业务,但现在已成为整个上市公司的核心业务,所以需要单独成立事业群;而云平台事业群的目标是将现在IPTV的“小云”做成全新的“大云”,为上市公司所有的业务去对接和服务。

而此次成立的主机游戏事业群,在此前也只是百视通下属的一项分支业务。2013年9月,百视通曾宣布与微软达成合作,双方约定共同出资7900万美元组建合资公司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由合资公司负责XBOX主机在中国大陆的市场开发与销售运营。

凌钢认为,游戏主机业务在未来将成为上市公司的主要营收之一,因此现在有必要成立单独的部门来做运营。“游戏板块涉及政府协调、内容开发、市场推广多个领域,如果像过去那样光靠百家合公司一家的力量来做肯定是不行的。”

另外剩下的两块分别是以原IPTV业务为主体的“电信渠道事业群”,和以风行网为主体的“网络视频事业群”。凌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电信渠道事业群”是由原来的“百视通技术”改造而来,未来的主业除了开发IPTV的产品外,主业是面对三大电信运营商去开发产品。

此外原“百视通技术”总编室将提升至百视通股份公司层面,承担内容版权管理、内容运营协调及安全播出有关工作,以解决过去IPTV与风行网、互联网电视在内容供应端抢夺资源的内部矛盾。

“构筑起新的公司架构、确定高层人事、明确责任体系,这是百视通执行层面落地的第一步。”凌钢对本报记者说。

高层人事全面洗牌

伴随公司组织架构的调整,近期百视通在公司高层人事任免方面动作频频。2014年12月10日,百视通董事会提名SMG集团党委委员凌钢出任上市公司总裁。从凌钢的背景来看,他此前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工作十年,担任上海“文化国资办”主任,参与并直接推动了大小文广整合、百视通借壳上市等项目,可谓对百视通的“家底”了如指掌。

接近凌钢的人士评价认为,凌钢行事风格果断强势,这也是百视通能够在短时间内扫清国企体制束缚,进行大刀阔斧的顶层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因。

百视通卸任的4名高管中,张大钟为百视通原副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陶鸣成为原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陈浩源、黄思钧都身居副总裁职务。

凌钢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些调整都不是针对个人的,而是百视通地位已今非昔比。以前百视通的地位仅仅是SMG下属的一个子公司,在管理模式上也具体到某一位集团领导分管,但是如今百视通成为了SMG面向资本市场的唯一平台,SMG集团70%的营收、利润、业务全部装到上市公司,所以上市公司管控方式也应该得到相应的调整和改变:不再由某个领导分管,而是整个集团班子来管。”

据悉,卸任上市公司董事的张大钟将继续在SMG集团担任副总裁,分管集团广告业务,陶鸣成也将在集团内部另有重要安排。

“上市公司现在需要的能领兵打仗的,以后每一个副总管一块业务,责任要明确。”凌钢说。

据悉,在前述五大新事业群中,风行网创始人罗江春将同时出任“互联网电视事业群”和“网络视频事业群”的CEO,风行网总裁唐柯将出任“网络视频事业群”常务副总裁。其中,罗江春的工作重心将主要偏向于“互联网电视事业群”,而唐柯则协助罗江春主要负责“网络视频事业群”。

“云平台与大数据事业群”CEO将由百视通副总裁郭京申出任。公开资料显示,郭京申此前为英特尔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加入百视通前在英特尔供职15年。“主机游戏事业群”CEO则由百视通董秘张建出任。资料显示,张建此前除担任董秘外,还是分管百视通的政府关系、行政、法务的副总裁,业内认为,张建此前在政府关系的耕耘将有助于XBOX和PLAY STATION业务的顺利开展。

据悉,SMG计划在3月底重组程序走完前,完成新一届董事会和经营团队的组建。新董事会将由九名董事组成,其中独董三名,而上市公司后续还会有新的人事任命陆续公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明珠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