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融资抄底金融股 多空博弈引波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1-22 08:4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一市场大跌,金融股成为融资客撤离的重灾区,而周二尽管券商股依旧遭遇融资的大幅撤离,但银行股和保险股已经再度获得了大举布局,促使金融股再度登上行业融资净买入额排行榜前列。从昨日金融股的大幅反弹来看,进驻的融资客显然短线获利颇丰。在杠杆牛市和对冲时代,当前多空资金博弈加剧,但行情波动中不少资金依然赚得盆满钵满,不过普通投资者则需要保留一份警惕,因为这些权重板块仍然面临短线去杠杆的压力。

金融股融资热潮再起

2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20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0967.60亿元,较1月19日下降了17.71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0908.89亿元,较上个交易日降低了19.66亿元,延续周一的净偿还状态,不过偿还力度较周一明显缓和。1月19日,融资融券余额大幅下降198.73亿元至10985.31亿元,这是新年以来两融规模的首次下降,单日降幅创出历史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在经历了周一的大幅融资撤离之后,非银金融行业周二再度跃居融资净买入额排行榜首位,额度为8.31亿元,与周一的-71.06亿元形成鲜明对比;同时,银行业的净买入额仅次于计算机和机械设备行业位居第四位,额度为2.10亿元,也较周一的-23.98亿元明显回暖。

不过,获得融资布局的是非银金融中的保险股,而券商股依旧遭遇融资撤离。数据显示,二级行业排行榜中,保险行业以11.64亿元的净买入额高居榜首,银行业以2.10亿元位居第四位;而电力和证券行业则位居最末端,净买入额分别为-5.00亿元和-3.19亿元。

个股来看,中国平安位居个股净买入额榜单首位,额度为8.61亿元;华泰证券、中国北车、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国人寿和同方股份的净买入额均超过了3亿元。

昨日行情上来看,融资客的布局显然获利颇丰,不仅保险股和银行股,券商股也再度全面崛起。据数据,昨日非银金融和银行板块的涨幅分别达到了7.81%和5.45%,遥遥领先位居前两位。其中,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银行、安信信托、陕国投A等在内的10只金融股收于涨停板;中国平安、兴业证券和长江证券等多只个股也实现了超过7%的涨幅。

对冲波动仍需警惕

本周金融股的表现可谓跌宕起伏,但实际上从周二开始,金融股就明显跌势放缓,中信证券打开跌停板也给了投资者短线止跌反弹的暗示。从周三的情况来看,短线大跌之后的反弹动能十分强烈。

实际上,在多空对冲时代,各方投资者开始在券商股身上展开立体博弈。除了融资融券市场外,1月20日的龙虎榜中,不少券商股位列其中,中信证券的买入前五名中,第二名为沪股通专用席位,买入金额为3.82亿元,不过卖出前五名中,除了第一名为沪股通专用席位外,还有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分列第三、第五名,卖出金额分别为3.49亿元、2.72亿元和2.50亿元。类似的,海通证券的买入第一名为沪股通专用席位,卖出第三名为机构专用席位;长江证券的买入和卖出前五名中也均出现机构身影。此外,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元证券、国海证券等则仅遭遇两机构席位的卖出。

由于金融股大多为权重股,对指数的撬动力量很大,因而从本周一的暴跌到后续两个交易日金融股的大涨,实际上造成了指数的大幅波动。而A股衍生品诸如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 ,以及即将推出的期权等工具,都可以利用市场波动来赚钱,因此当前行情的演绎需要用立体而前瞻的眼光来看。

分析人士指出,剧烈波动体现出资金展开了游击战,蓝筹与成长的轮涨显示出短线上资金仍不倾向于集中于一个品种上展开持久战,特别是在驱动权重板块去杠杆的情况下,中信证券等龙头股仍然存在调整压力,这将明显抑制板块反弹的空间。由此,部分杠杆资金可能利用波动去摊低成本、尝试把此前的损失弥补回来,由此短线低买高卖在短线来看更为安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