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杠杆压力 市场趋势未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1-21 07:32: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指周一大幅下行后在周二似有企稳迹象。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看,短期不会出现大规模融资盘爆仓,但对股指下行压力并未完全释放,还需进一步消化。大部分机构坚信,此次调整不会改变市场走牛的趋势。

两因素重压股指

从近两日的交易情况看,银行、保险、石油等沪深300权重板块周一遭受重挫,周二仅有部分个股有小幅度反弹。而造成市场这一状况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融资盘恐慌出货。

国泰君安报告指出,本轮牛市启动以来,融资买入额前五的行业分别是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有色金属和医药生物;后五位是休闲服务、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建筑材料和综合。按照相对于自由流通市值比重,融资买入前五的行业国防军工、建筑装饰、传媒、有色金属和非银金融;后五位是休闲服务、轻工制造、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电气设备。

此外,套利资金出货也是股指下行重要因素。深圳一操盘手表示,从这两天券商股、其他指数权重股的盘面情况看,除融资层面的负面心理因素外,套利资金进场也是重要原因。该人士举例,比如持有中信证券的投资者,可以一揽子买入沪深300股票 ,再换购沪深300ETF份额,然后再卖出。

融资客渡过危险期

上海一家大券商的经纪业务部负责人表示,在19日大跌当日,确有少数客户因为市值下降而导致担保比例变动,需要增加担保品,但这家公司开仓的客户数量有近十万,“危险客户”比例微乎其微。

另有券商人士表示,公司对于不同股票的融资比例一直是有区别的,即不是蓝筹和创业板之间一刀切的比率,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根据有关监管规定和测算,半个月调整一次担保比率和折算率,尽量控制个股大跌的冲击风险。

两位券商人士均预计,短期不会出现大规模融资暴仓,原因是此前研究部门判断市场会有一次大的回调,已通过多种方式对客户提出风险警示。同时,公司融资总额度有限,很多客户融资需求并不能全部满足,客户杠杆比例也控制得较低。

降“虚火”后牛市更健康

机构普遍认为,融资盘对市场短期压力仍未消化完毕,但本次调整不会改变市场趋势。昨日在上海一家营业部内,有个别投资者表示,目前信用账户内融资买入的股票出现浮亏,但20日已将其他资金划入,暂时不会出现被平仓的情况。

大成基金认为,此前积压的融资盘可能还需进一步消化,短期内仍需做好防御,预计后续券商等传统金融板块的投资催化剂需来源于市场成交量进一步冲高及降息降准放松信号出现。

信达澳银基金认为,本轮股市上涨行情的逻辑基础并未改变,市场行情也并未结束,市场在短期调整结束后有望重回上行轨道,且行情可能会走得更加稳健。

前海旗隆基金代雪峰认为,规范“两融”对牛市不会有根本性影响,让快速上涨的牛市降“虚火”,只会让牛市更健康,牛市格局不会因为规范“两融”就改变。只是借钱炒股的融资盘的确需要谨慎,毕竟是带杠杆运作,应妥善规划好金融衍生品操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