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期指出现罕见18个点贴水 做空时机或已来临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1-10 15:5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观察昨日盘面,大盘跳水时伴随持仓大幅下降,表明多头获利主动平仓的可能性较大

本周股指经历了一场过山车的行情,周一直接高开高走,之后几天来回震荡,周五出现巨幅震荡冲高回落,在周五日线上留下了一根长上影线。收盘时当月股指期货合约出现罕见的贴水18个点。

从盘中来看,周五的跳水首先是在股指期货带动下,上证指数跟随其后,最后各个主要指数均收于5日线下方。周五从盘中来看,初期由于CPI和PPI数据发布,其数值偏低,导致市场预期央行会有进一步的宽松政策,在中国人寿涨停以及银行板块大幅上扬的带动下,大盘大幅上扬,上证指数最高涨幅超过了3%,但在下午2点20多分的时候,股指期货出现大幅跳水,第一次跳水下跌了近100个点,之后接连跳水,带动大盘开始翻绿,从而在当天留下了长上影线,使得大盘在周四下跌后未能成功收复5日均线。

资金推动行情

由于这一波行情的特点是资金推动行情,基本面在短期内难有起色,国内外对2015年我国经济基本都不看好,但投资者都对各种改革题材以及货币政策宽松期待有加,同时融资融券以及伞形基金等放大了杆杠,将行情推到了极致。

我们认为,当前的市场可能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对货币宽松期望过高,依照过去惯性思路,经济不好,央行就应当宽松,应当刺激。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宽松的效果并不尽人意。2014年下半年央行通过公开市场业务以及降息,社会融资成本并没有明显的改善,反而导致资金大量流向股市。其主要原因在于,银行惜贷,且不良贷款率连续上升,大量资金通过融资业务以及信托渠道进入股票市场。

这种情况并非监管层的初衷,这并无益于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央行在2014年降息以及释放流动性的主要原因依然在于微调,也就是对过去资金面过于紧张的调整,而非货币政策转向宽松,这一点胡晓炼副行长已经提到“不能将降息理解为货币宽松”。但市场的表现以及许多经济学家却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转向,未来央行会继续宽松。而对于2015年降息降准的预期,不断推升了股指,但一旦预期落空,市场也将回落。

从中金所股指期货前二十大持仓来看,空头减仓更为坚决,但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当天期指出现一定幅度贴水,期现套利资金可能已经全部平仓。因此,对此不宜作为空头弱于多头来考虑。但从前三大持仓机构中信期货、海通期货以及国泰君安期货的持仓来看,空头则明显强于多头。从总持仓来看,前二十大总持仓出现回落,而股指期货总持仓也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根据盘面的观察,在大盘跳水时伴随持仓大幅下降,显示多头主动平仓的可能性较大,股指多头获利或已较为丰富,在当日股指冲高后,大幅减仓,导致大盘快速跳水。

大幅攀升需基本面支撑

从目前点位来看,当前的3000多点对应2007年年初相同点位,而基本面却难以相提并论,2007年是股权分置改革的大利好以及经济高速增长,从而推升了当时的大行情,而当前仅仅存在各种改革预期,基本面在短期内依然难以改善,在没有基本面支撑,仅仅依靠各种利好以及资金推动,行情很难延续。而且,目前这波行情,从2014年11月20日开始至今,上证指数上涨了近1000点,沪深300 指数上涨了1100多点,中间没有像样的调整,而近期大盘走势趋缓,斜率已不如以前陡峭,已经存在调整要求。

下周的市场有可能维持弱势,考虑到惯性入场做多资金,以及对宽松利好的期待,多头在面临抛压时可能会有所抵抗。但随着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融资盘做多意愿减弱,货币宽松的利好迟迟不能兑现,市场IPO融资压力下,大盘有可能呈现震荡下跌的走势。

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决定市场方向的依然是货币政策,如果我们在前文中提到的央行宽松政策落空,那么市场持续下跌的可能性就将增加,但如果央行继续释放流动性,市场依然有望维持在高位,但大盘要往上大幅攀升,依然需要得到基本面的支持。因此,股指在目前向上的空间已经要小于向下的空间,战略性做空的时机或已经来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