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应对基金业规模冲击波 两种路径探索留人模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明星基金经理离职,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其所管理的基金可能遭到大规模赎回。

基金人才的流失,不可避免地导致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加剧。目前1015位基金经理管理着近1900只基金产品,即每位基金经理管理产品数量为1.9只,也是历史最高值。

广发基金刘明月离职效应就是一例。有消息人士称,由于刘明月之前所管理广发聚瑞、广发新经济、广发聚优三只基金认购的机构投资者较多,他离职后,3只基金遭到了大规模赎回,粗略估计约60亿元。

刘明月和广发基金方面都没有回应。

陈扬帆2014年上半年其管理业绩突出,声名鹊起。他的离开,也不可避免地给其所管理的两只基金带来了影响。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兴全有机增长的期末总份额相比去年三季度末减少约三成;兴全轻资产期末总份额相比三季度末也超过三成。

明星基金经理离职可能对基金业绩产生影响, 2014年4月10日,汇添富基金一纸公告,宣布旗下明星基金经理齐东超离职,即添富民营、汇添富成长焦点(519068)两只基金更换基金经理。随后,这两只基金的业绩便一度出现波动下滑,即使最终至2014年年底,分别取得了27.94%和19.09%的收益,但已不及齐东超管理时惹人注目。

上投摩根副总经理侯明甫认为,公募人才流失已是避免不了的趋势,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追求更多的金钱,更好的平台,都是人之常情,而基金公司能做的,就是做好应对:一是修为自身,尽力招揽人才、留住人才;二是主动解决,孵化人才、培养人才。

目前来讲,中欧基金的激励机制、上投摩根的“种子基金”都是业内较为认同,并意欲借鉴或已经开始借鉴的举措。

在基金业内率先尝试股权激励的中欧基金已吸引不少知名的基金经理前往,包括原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原银华基金副总经理陆文俊、原富国基金总经理助理许欣、原农银汇理基金投资总监曹剑飞,以及刚刚离职广发基金的刘明月。

中欧基金引入的是“投资专家事业部”这一创新模式,通过搭建平台,把销售、产品设计、营销推广、客户服务、IT运营等各个环节精简层级、简化流程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把更多的资源分配给投资事业部,对各投资事业部的负责人充分授权。

据了解,目前已经推动事业部制、类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已有东吴基金等十余家。

“在此局面下,培养后备基金经理就迫在眉睫”。上投摩根日前提出了“种子基金”的计划。据悉,该计划主旨是作为公司内部的人才孵化机制和新业务培育机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