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刘永好减持民生银行 谁是神秘买家?史玉柱首次点赞安邦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1-06 10:0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刘永好减持民生银行 谁是神秘买家?

史玉柱重申“三年不卖” 增持浮盈或逾百亿元

虽然很可能对安邦保险推荐的董事候选人投下了赞成票,但刘永好面对安邦保险此后在圣诞前夜的第三次举牌,还是选择了对民生银行“敬而远之”。

那么接下来问题来了,20亿元的减持规模可不是小数目,谁接手了刘永好的股份?是一群小散还是几家机构,是安邦继续增持还是另一个土豪吸筹?

此外,始终高调唱多的史玉柱恐怕才是安邦举牌的“最大受益者”,安邦举牌推动民生银行估值重心上移,史玉柱自2011年以来增持民生银行股权的浮盈或许已经超过了百亿元人民币。

刘永好“退避三舍”

即使还是在元旦假日期间,刘永好减持民生银行A股的消息就已经引爆了投资者的话题。

“刘永好减持民生银行了,这算不算大利空,周一开盘会不会大跌?”在某知名股吧,部分投资者十分忐忑。

港交所日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于去年12月26日以每股均价10.8元,减持1.854亿股民生银行A股,套现约20.02亿元。刘永好持股占民生银行已发行股本的比例由6.67%下降至6.1%。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相关披露规则测算,如果刘永好继续减持,在减持数量未达到1.85亿股前,港交所不需要披露进一步信息,也就是说,刘永好的减持究竟是浅尝辄止还是刚刚起步尚难以判断。

刘永好减持的前一天,即2014年12月25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安邦保险集团和和谐健康保险通知,信息披露义务人持有民生银行普通股股票共计47.8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06%。再加上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于12月17日委托给安邦保险集团行使表决权的3.19亿股民生银行A股普通股股份,安邦系持有民生银行具有表决权股份总数达51.06亿股,占比高达15%。此前的12月17日,安邦系持有民生银行具有表决权股份比例仍为10%,股份数为34亿股,但彼时安邦系已经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

“连续三次举牌民生银行,表明安邦保险对于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地位志在必得,而且也有资金实力与任何潜在争夺者展开较量,因此原第一大股东的地位确实比较尴尬,减持或许无奈但确实比较理性”,一位资深并购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股东之间的股权数量保持‘安全距离’,是股权结构稳定的重要前提。”

上述人士认为,“套现并一定是刘永好最直接的目的,况且民生银行派现在即,刘永好如果不减持,可以分得近两亿元的现金,而宣布减持后股价波动带来的持股市值风险也高达数亿元”。

“对于没有了‘带头大哥’董文标的民生银行来说,原有各方股东的微妙平衡自然被打破,有强势的第一大股东介入或许真是件好事,可以确保董事会的效率和行动力”,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如是评价安邦保险“夺权”。

史玉柱首次点赞安邦

在沉默了一个月之后,自称“大嘴巴”的史玉柱终于对安邦旋风式增持民生银行的举动做出了公开评价。

史玉柱在微博中表示,“健特生命持有的11.5亿A股民生股票,既然咱公开承诺了三年不卖,就绝不会卖,就留给孙子的儿媳妇吧。安邦控股民生,我觉得挺好。有大股东照料,民生未来说不定更有戏”。此外,史玉柱微博的字里行间,还可以看出其与安邦集团掌舵人吴小晖的熟识与期待。

从2011年3月开始,史玉柱在民生银行A股和H股增持的近90笔交易,合计耗资约55亿元-60亿元。最让投资者津津乐道的是,2012年9月,多家外资投行接连发布报告,唱空银行股,民生银行的A股、H股的股价也双双重挫,然而,史玉柱在一片质疑声中不断唱多民生银行,并自2011年8月29日以来,多次公开承诺长期投资,三年内不会抛售民生银行A股(此后将起算时间调整至2013年1月24日)。

2014年3月份,民生银行曾经公告表示,董事会于史玉柱(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提交的《关于辞去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的函》,史玉柱特别声明,其曾在2013年1月24日公开承诺的三年不减持本公司A股股票的诺言依然有效。

从上述时间节点可以看出,史玉柱“不卖股”的承诺至少还有一年的有效期。不过,从上述微博可以看出,史玉柱强调的是不会卖A股,对于H股并没有提及。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民生银行去年年底的股价大致推算,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持股市值超过了177亿元(A股部分逾125亿元,H股部分折合逾52亿元人民币),扣除其启动连续增持前的持股(1.496亿股A股,目前约16亿元的市值),再扣除其增持所耗费的55-60亿元成本,史玉柱从2011年连续增持产生的浮盈或许已经超过了100亿元。

谁是神秘接盘者?

观察刘永好减持当日民生银行的股价表现可以发现,当时民生银行二级市场走势平稳,成交量虽然较一般的交易日多一些,但是就去年12月份而言,也并不算太突出。

“这说明,买方的资金实力也很强大,不太可能是散户吃得下的”,市场人士分析。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港交所截至1月4日的数据,并注意到暂时并没有安邦继续大比例增持的信息被披露。同样,民生银行A股的其他大股东也并没有与此疑似相关的增持数据,但是由于此部分股权占比不足1%,即使安邦或者其他几家持股较多的股东接手也很可能并未触及强制披露的界限。此外,披露易平台数据有3个-5个工作日的滞后性,未来几天可能会展现更多的线索帮助寻找实力不俗的神秘买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