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家券商中20家看多2015 股民多数持谨慎观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俊岭 2015-01-06 08:5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风水轮流转。2014年上半年,一些长期坚守大盘股、蓝筹股的股民仍在忍受2000点反复震荡的煎熬之苦,他们自己恐怕都不会想到,反转已经迫在眉睫。随着7月底上证指数向上突破,且力度越来越大,角度越来越陡,到年末,这些投资者完全一扫前几年的阴霾,扬眉吐气,全年收益颇为可观。另一些持有成长股或中小盘股的股民则成为跷跷板的另一端,在四季度特别是最后一个月的创业板下跌中使全年收益大幅萎缩,甚至不乏投资者出现亏损,明显跑输大盘蓝筹股的持有者,满仓踏空也成为股市新流行语。至于延续熊市思维,仍然看空做空的人,2014年显然不堪回首。

从来没有一个时期像过去两年那样,A股市场上演了如此分化、如此纠结的剧情,而市场参与者的情绪也常在疯狂与恐慌间来回切换。不同的是,2013年狂欢的是题材,没落的是蓝筹,而到了2014年却恰恰相反。

“题材”OR“蓝筹”、“做空”OR“做多”——面对2014年始料未及、无比纠结的A股市场,股民们对此做出的不同方向选择,也决定了他们迥异的收益曲线,前者轻则“满仓踏空”,重则做空爆仓,后者则在年末逆转,笑傲江湖。

时隔七年,股民老林再次嗅到他最熟悉的“牛市味道”。尽管12月初入市“慢了半拍”,但他坚定做多金融股的“满仓+融资”策略,却帮他一举实现130%本金年收益,并助他在最后一个月“弯道超车”。

在忍受了数年蓝筹股“折磨”后,2014年初股民老王终于痛下决心,将手中重仓的煤炭股调换成某成长股。悲催的是,去年气贯长虹的“千点行情”不仅与他无缘,还让他承受了难以言说的“牛市亏钱”痛楚。

“好不容易在熊市赚到一点钱,没想到牛市一来全亏回去了。”一位坚守成长股的股民如是调侃,道出了无数像股民老王一样的投资迷茫。眼下,面对这一轮A股牛市新常态,他们必须做出“放弃”OR“坚守”的新决定。

一成能会向反方发展。”刘老师告诉记者,不是自己对市场太畏高,而是出于草原上的羚羊对猛兽与生俱来的敏感。

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26家券商发布的2015年投资策略报告,共有20家券商看多2015年走势,以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为代表,看平券商数量为5家,看空1家,为国海证券。

目前仍保持“满仓+融资”券商股的老林告诉记者,他是属于“谨慎乐观”的那种。他认为,今年股市可能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幅度有限;股市交易会非常活跃,但振荡频率也很高;板块和个股热点很多,但来回切换得很快。在这种情况下,选股很重要,选对了收益率会很高,选错了就很惨。

谈及今年投资策略,老林坦言,他将围绕业绩变化进行确定性投资,一季度可适当兼顾估值修复带来的交易性机会,紧盯业绩增长最明确的行业和个股,放弃一切业绩增长不明确或确定性不高的行业和个股。

“翻了一遍上市公司业绩预告,还没有找到比券商确定性更强的板块。”老林表示,他也想过逢高卖出他手上的券商股,但他却不知道卖出后,再来买什么股票,因为绝大部分股票都不便宜了,这也是他当前的困惑所在。

记者发现,股民多数对2015年市场持谨慎观点。“不要妄想会出现类似2006、2007年那轮大牛市。牛市中,要用自己的资金来长期持有,而试图通过借钱或融资来长期持有,试图押宝大牛行情是赌博行为。”老于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