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数虚涨 赚钱效应减弱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颜金成 2013-09-04 08:4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是今年行情发展的核心。不过从最近创业板的表现看,指数虽然仍然坚挺,但是个股的活跃度已大大降低,赚钱效应明显较弱。

昨日创业板指数涨幅超过2%,但是创业板355家公司里,涨幅超过2%的仅有106家,占比不到三分之一,即大部分股票并没有跟上创业板指数的节奏。在这种指数虚涨的状况背后,是创业板市值大的公司近期表现较好。创业板市值前十的公司中,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三家影视股就占据了三席。而这三家公司中的“老大”又是华谊兄弟,华谊兄弟在最近搭上手游概念后,与中青宝等公司一起不断上涨。而在近日披露的收购张国立旗下影视公司等利好的刺激下,又是连续走高。

华谊兄弟是传媒行业的龙头公司,华谊兄弟的市场表现往往会引发同行业其他公司的跟风,而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公司一旦跟风,则导致整个创业板市值前十中的三家大涨,这自然会对创业板指数带来明显拉动。

在传媒影视三驾马车拉动创业板指数上涨的情况下,昨日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个股跟涨,也显现出其他股票上涨力量的不足。事实上,最近创业板股票的热点始终集中在手机游戏及传媒影视这些为数不多的热点上。一方面,这几个热点行业的股票涨幅巨大,中青宝从底部上涨幅度近10倍,华谊兄弟涨幅也达到了4倍多。另外一方面,主板的上海自贸区概念、土地流转概念分流了市场热钱。在这样的情况下,业内人士分析,创业板能否出现新的热点显得非常关键。

实际上,昨日创业板指数在上涨超过2%的情况下,成交量仅有197亿元。而在8月23日、26日两天,同样处于目前这个位置附近,创业板指数的成交量分别为322亿元和26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