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IPO重启对股市的影响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莫非 2013-07-22 08:3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11月IPO暂停至今,期间沪指表现基本持平。去年年底股市产生了反弹,关键因素不在于IPO暂停而在于市场当时对经济复苏的憧憬;之后又跌回来,是因为经济数据打破了之前对复苏的幻想,市场也逐渐认识到本届政府的政策思路不同以往——既没有以往逆经济周期的政策放松,反而因为整顿金融秩序导致了前期的钱荒。

从2009年开始,股市再融资规模就已经超过了IPO规模。统计数据显示2009-2012年A股IPO规模10540亿元,而同期再融资的规模16650亿元,今年上半年的股市再融资2112亿。如果说扩容过度确实一定程度上造成了A股的长期低迷,但只把眼光盯着IPO重启,显然是不够客观的。

由于投资人放弃了对经济的、政策的基本面幻想,股市已经因此大幅下跌,期间IPO重启消息不断强化市场负面情绪,考虑到当前实际的股市状况和边际效应递减,IPO重启对现阶段股市的利空有高估的嫌疑。

市场之所以纠结于这个问题,主要还是在于关心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是否会因此收敛,以创业板为标杆的小盘成长股的结构性泡沫会否因此遭到清洗。既然IPO重启不改市场趋势,那么对此问题的考虑就变成了当前结构性牛市或结构性泡沫的特征是否合理,会否改变的思考。就我个人看,经济转型期间,权重蓝筹主导的大盘指数趋势性无机会;产业政策扶植、产业趋势向好的行业公司成了稀缺品种,市场抓大放小不仅是聪明资金的选择,不仅符合投资买好不买坏买涨不买跌的基本规律,也符合物以稀为贵的市场法则。从这个角度来说,同样是10年爆炒小盘股,不同的宏观背景导致不同的格局。简单来说,当年小盘股虽然热闹但大致是非主流;而在时下的政策、经济背景下,现在的大盘股成了屌丝。以前我们说“大盘股搭台,小盘股唱戏”;今天我们看市场变化,往往是小盘股的反复活跃稳住了大盘或延缓了大盘的跌势。

事实上,我们即使看到创业板指数不断新高,同时也应该承认A股确实涌现出一批经过了几年检验的成长股和新型蓝筹,这些股票集中在那些非周期的消费类股,或受益于政策或受益于海外科技潮流而产业趋势景气度高的行业。而就创业板本身来说,个股表现分化显著,所以一味放大创业板泡沫并不客观。

当然,但凡有财富效应总会聚集资金涌入造成鸡犬升天的结果,这也是当前无法回避的结构性泡沫现状。即便没有IPO重启,这种泡沫总是会得到清算;而当IPO重启迫近,加之中报的影响,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业绩最终说话,此刻尤须回避伪成长。由于普遍认为本轮IPO重启经过了一轮财务稽查,上市公司相对质量较好,会导致不辨真伪的成长股炒作降温,既然泡沫很大,市场又认为新股必定爆炒,那么确实会引发资金盘中的挤出效应,而这种风险恰恰在于跟风炒作的伪成长股。所以小结来说:IPO重启不会导致市场趋势的变化和所谓的风格切换,创业板并不会因此出现全盘暴跌;但会有一波伪成长公司股价挤泡沫的过程,也可能导致创业板指数短期出现调整;但这种调整不大可能表现为持续性,新股上市之后的爆炒也将迅速填平新老成长股的估值落差,甚至反过来继续强化小股票的强势。

对本届政府有关经济和金融政策做一个大致的梳理,基本的感观是:经济转型是方向,稳增长目标要兼顾,投融资体系要改进,新兴产业是抓手。我们再来看当前的市场热点是否符合这种政策导向呢?今年结构性牛市背后的逻辑线索无非两条:其一为政策红利,比如智慧城市、美丽中国、消费升级;其二为跟随海外的科技创新潮流,比如电动车、移动智能终端。可见,市场的选择从方向来说无疑是正确的。

所以如果说本轮IPO重启利好板块热点,今年以来市场主流的热点,IPO重启之后将依然是主角,而这种结构性牛市的格局未来几年都不会有根本性改变。IPO重启短期是一次结构性泡沫清理的契机,但传统蓝筹的低估值状态成长股高估值溢价在转型期间将成为常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