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独家视点 - 正文

别了,2000点 A股或破1664点大底

证券之星 2012-11-28 11:3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经济学家韩志国认为,跌破2000点之后,下一个支撑位恐怕只有1664点了。观点虽然略微悲观,但是按照目前的状况, 2000点到1664点之间,A股确实无险可守。

挺住空方三次猛烈攻击之后,第四次,多头终于败下阵来, 2000点彻底失守。在经过几百个日夜的挣扎之后,投资者早已心如死灰,没有希望,自然没有失望。

股市有谚云:不破不立。2000点告破,或许是件好事,因为依目前的制度,股市根本没有向好的迹象。

尽管还未进入12月,但对于投资者来说,2012年已接近尾声,年K线三连阴基本已成定局。股市难以逆袭,红红火火的大团圆只有电视上才能出现。

27日,黄白线大幅分离,尽管高层通过大盘股护盘,但是在中小盘股伤亡惨重的情况下,上证综指还是大败亏输。这说明,虽然高层有心护盘,但是对中小板与创业板大小非减持这一利空,也是无能为力。

“暂不减持”的高调承诺俨然成为烟雾弹

经过3年的限售期后,28家公司于今年10月30日正式进入“全流通”时代。如今,创业板首批原始股东解禁即将满月,但控股股东“暂不减持”的高调承诺俨然成为了其他股东减持的“烟雾弹”在10月30日以来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共有56家创业板公司出现产业资本的增减持行为,其中就有45家公司为减持。

在市场人士看来,大批高管和创投“脚底抹油”实属正常现象,因为控股股东的承诺并无法约束未做出承诺的股东和其他一致行动人。自从步入全流通时代以来,创业板指下跌了7.16%,而同期沪综指仅下跌了2.01%。分析认为,相对于主板市场而言,创业板的前景更不容乐观。

股东减持之外需防另一杀手

根据最近一个月统计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共有86家上市公司减持2.38亿股,环比上升34.62%,涉及市值20.85亿元。创业板第一批原始股解禁已快满月,由于财富升值明显,股东强烈的减持欲望逐步显现。红日药业成为首家高管减持的公司,宝德股份、北陆药业紧随其后。

而即将到来的12月解禁数量和市值均创年内最大,解禁股数高达337.66亿股,市值2294.65亿元。面对如此巨大的解禁压力,本来就已经干枯的A股,更是岌岌可危。此外,年尾基金为了自身排名而出现人为的砸盘“黑手”也不得不防。

下一个支撑位不知在何处?

众所周知,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是制度性问题。一开始,中国资本市场的设计就错了,这个市场是为融资者设计的,而不是为投资者设计的;是为国企改革设计的,而不是为广大投资者设计的。

尽管郭树清入主证监会一年以来,为改革作出了一定的努力,但收效甚微,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效果不可能马上立竿见影。另一个原因是现在的改革还很不深入,比如新股发行问题,监管不严问题,以及大小非解禁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没解决。

这些致命的问题不解决,下一个支撑位,真的是不知在何处了?

经济学家韩志国认为,跌破2000点之后,下一个支撑位恐怕只有1664点了。观点虽然略微悲观,但是按照目前的状况, 2000点到1664点之间,A股确实无险可守。

低成本使得大小非减持的冲动不会消退,而800家待上市的公司也正鹰视狼顾的盯着资本市场,政策上没有猛药,制度上没有革新的话,1664点甚至1500点能不能守住都很难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