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正文

顶级券商:利空激战利多 短线多看少动!

证券之星 2006-07-24 10:57: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的回调没能减小扩容压力,后市操作应谨慎
  
  上周,尽管大盘4天上涨1天下跌,但周K线却收出一颗十字星,周涨幅仅0.12点,周成交量从前一周的1446.68亿元,萎缩到了上周的930.16亿元,量能萎缩表明多空双方再次进入观望阶段。
  
  上周末,消息面波澜再起,利多利空交替出现,今日市场将如何反应?
  
  
  利多盘点
  
  A 上证所研究改革涨跌幅
  
  利多评级:★★★
  
  上周五,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上证所创新实验室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涨跌幅限制与市场效率:对上海股票市场的经验研究》中建议,放宽涨跌幅限制有助于改进沪市整体市场效率,可以考虑在上证50成份股和ST股票中进行试点。
  
  该报告建议逐步放开涨跌幅限制,首先可放开或放宽那些因基本面发生变化,而导致涨跌停事件时常发生的股票,如上证50成份股和ST股票。
  
  点评:平安证券的分析师李先明认为,该报告的发布,表明上证所对改革涨跌幅制度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而更为重要的是,上证50成份股中,集中了沪市所有的权重指标股,而这些股票一旦放宽涨跌幅限制,可能使得这些股票的交易更为活跃,进而受到资金的追捧,起到稳定大盘的作用。
  
  B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利多评级:★★★★
  
  上周五,是我国汇率制度改革满一周年的日子。而在中国外汇交易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创出新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人民币 7.9897元兑1美元。以此计算,相比汇改之前,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值约3.47%。这也是1994年我国汇率并轨以来人民币汇率水平的最高点。
  
  点评:本轮牛市,主要的背景因素之一,便是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长期存在。而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再创新高,这种预期已经成为现实。不少业内人士纷纷预测,今年下半年人民币升值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有望达到7.75:1。
  
  在人民币大幅升值的趋势下,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股市资产,将受到越来越多的资金,特别是海外资金的追捧。其中,受益最大的将是商业地产类个股等。由于商业地产股账面价值普遍较低,重估资产便会得到大幅提升。
  
  利空盘点
  
  A 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利空评级:★★★
  
  同样是上周五,人民银行宣布,从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调后,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8.5%;城市信用社存款准备金率达到7%;现执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9%。
  
  点评:这是近一个月内,央行第二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据测算,央行再度调高准备金率后,可一次性冻结流动性资金1500亿元,增大了股市的资金压力。央行高密度出台货币政策调控措施,表明控制货币流动性的决心很大,尽管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并非此前市场一直预期的加息,但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B 国航27亿A股即将上会
  
  利空评级:★★★★★
  
  上周五,证监会发布公告,证监会发审委将于7月26日审核中国国航A股发行申请。中国国航此次计划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27亿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22.25%,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1.33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89.07亿股,H股不超过32.27亿股。
  
  截至去年底,公司总资产690亿元,总负债464亿元,2005年度主营业务收入400.8亿元,主营业务利润70.9亿元,净利润17.1亿元,发行前每股净资产2.1元。
  
  点评:大秦铁路之后,又一只超级大盘股发行在即。从今年新股发行规律来看,大盘股发行一路“绿灯”,从中国银行,到大秦铁路,都是发审委过会不久,就立即招股,相信中国国航的发行时间也不会远。而从近期市场环境来看,巨大的扩容压力一直是悬在大盘上方的利剑,如果国航近期内开始发行,无疑进一步加大市场资金压力。
  
  后市操作
  
  谨慎观望 多看少动
  
  银河证券的高级研究员陈健认为,目前市场处在敏感的变盘点上,7月13日的中阴线,确认了阶段性调整的开始,而上周三的阴线表明了调整压力的增大,但总体上看,大盘短期内向下调整的空间又比较有限。
  
  申银万国的分析师则认为,7月中,股指接连大跌了两次,跌幅分别为4.84%和2.32%,呈减小的趋势;底部也出现抬高,说明股市内生性的下跌动力不像想像的那样强。而在消息面上,近期多空因素错综复杂,后市短线走势可能较为反复,可能维持一种盘整格局。因此,在操作上,建议保持谨慎,不宜频繁操作,最好以轻仓观望为主。如果手中持有基本面较好的股票,可采取持股的策略。记者 曾子建
  
  名家视点
  
  至少还要跌100点
  
  7月13日,沪指拉出84点长阴线以后,一些投资者希望“克隆”6月7日下跌89点之后的走势。对比这两次下跌,不难发现有很大的差异性。
  
  资金面难乐观
  
  当时新基金的发行速度很快,特别是百亿规模的新基金刚开始建仓,基金手中尚有一些子弹可用。而目前新基金的基本仓位已经不低,再加上“订购”的非公开定向增发的股票,以及准备网下申购新股,新发基金可动用的资金并不充裕。
  
  “五一”以后,民间资金大量介入A股市场,目前它们介入的势头开始减弱。
  
  今年下半年,IPO、再融资规模可能达到1500亿元,A股市场资金供给面临严峻的考验,沪指再次出现11连阳恐怕只是“奢望”。
  
  调整十分必要
  
  沪指曾在1320点~1750点整理三年,该箱体有很大的技术面的意义。本轮行情中,大盘在3月1日冲高1308点后,在该箱体之下盘整了两个月,才重新回到1320点~1750点之内。想必,沪指向上摆脱该箱体的束缚也不会“很轻松”,其间也会几上几下、反复拉锯多次。
  
  目前资金和筹码相对平衡,要想打破多空现阶段的僵局,并向上突破1750点,资金面再次出现“流动性过剩”是必备的条件,这需要某些因素的强烈刺激,以唤起“懒散”机构的参与热情,至少目前条件尚不成熟。虽然A股市场长期趋势向好,但上涨途中的调整也十分必要。
  
  经过前七个月的上涨,A股市场对中、长阴线早已“麻木”。特别是,上次89点下跌后,沪指再创新高的“示范”,不少投资者对长阴线已放松“警惕”。根据相反理论,此时大家更应提高风险意识。笔者认为,向下至少还有100点的空间。民族证券 徐一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