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权证 - 权证要闻 - 正文

首批到期权证谢幕大戏如何演?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侯捷宁 2006-07-22 08:2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了连续两周的上涨后,昨日,权证市场再遭重创;有分析师指出,权证市场在经历近两周脉冲式上涨后,风险逐渐加大,另一方面,宝钢认购及万科认沽权证行将到期,对权证市场必将带来较大冲击
经历了连续两周的上涨后,昨日,权证市场再遭重创——27只权证产品仅3只认沽权证、1只认购权证飘红,其余23只均告下跌。其中,即将于下月底停止交易的万科认沽权证下跌11.72%,位居跌幅榜榜首,另一只即将到期的宝钢JTB1也下跌了7.20%。有分析师指出,权证市场在经历近两周脉冲式上涨后,风险逐渐加大。一方面大部分认沽权证价值严重高估,另一方面,宝钢认购及万科认沽权证行将到期,对权证市场必将带来较大冲击。
  
  8月权证市场震荡将加剧
  
  众所周知,8月底宝钢权证和万科认沽权证将到期,它们如何演绎生死时速将极大地影响着其他权证的市场表现。业内人士预计,8月份尤其是中下旬,权证震荡将会加剧。
  
  作为投机旗手的宝钢认购权证曾经带给市场无限风光,它会像很多媒体宣称那样烟飞灰灭吗?分析人士指出,宝钢权证行权价格4.20元,在众多机构渐渐看好钢铁业的情况下,宝钢股价能不能再在8月份之前强势表现成为宝钢权证后市表现的关键。
  
  券商研究人士指出,宝钢认购,万科认沽权证即将在8月底到期,届时两权证的价格都将向内在价值回归,溢价率也将下降到零。由于宝钢认购目前处于轻度价外,其内在价值到期时还有可能为正,但万科认沽跌到零的可能性很大。这种示范效应将对权证市场产生影响,促使市场整体的溢价率水平下降,届时认沽权证可能会出现大幅下跌。
  
  另有分析人士人士指出,按照现在宝钢权证0.632元的价格计算,G宝钢要上涨到4.832元,才具有与其目前价格想对应的内在价值。G宝钢目前的股价是4.10元,作为中国最好的钢铁企业,G宝钢无疑是有这种潜力的,但其否能在短短的20余个交易日上涨18%,则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同样,万科权证也存在这个问题。万科认沽权证昨日收盘报0.128元,是两市交易价格最低的权证品种。但实际上,该权证的溢价率仍高达37.28%,这也就是说,在未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G万科的跌幅必须达到37.28%以上,昨日以收盘价买入该权证并持有到期的投资者才不至于亏损。作为中国房地产企业的龙头上市公司,万科长期以来经营稳健,给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回报,其在短期内股价暴跌37%的可能性又有多大呢?
  
  不过,与万科认沽权证相比,业内人士认为,宝钢认购权证略有不同。万科权证到期行权必定亏损;而宝钢权证却不然,只要持有者坚定地看好G宝钢,那么他仍可以执意行权,然后耐心地等待由亏转盈即正股价格超过行权价加上权证成本价的那一天。当然,这是一种非理性的作法,理性的选择应是卖出权证而买入正股。
  
  分析人士认为,权证从生到死,将使权证投资者得以亲身体会乃至分化形成自己的投资理念,品种分化将是8月权证的主旋律。牛市格局中的认沽权证伴随着万科认沽的到期注定经历一场暴风雪的洗礼,权证市场上还存在一些类似于万科HRP1的权证产品,例如万华HXP1、茅台JCP1、中集ZYP1等,它们被称之为“类万科权证”。这些权证的共同点在于正股质地优异,被市场长期看好,权证的行权价格远远低于股票价格,期末能够行权的可能性极低。在万科权证存续期结束的这段时间,这些“类万科权证”将不可避免地被拖累而下跌,成为“仙轮”几分钱或者几厘钱的权证将不可避免。
  
  投资者行权需谨慎
  
  随着8月底宝钢权证和万科认沽权证的到期,投资者该如何行权才能保证自己获得最大的收益呢?
  
  国泰君安衍生产品部总经理章飙提醒宝钢认购权证的投资者行权注意三个问题:
  
  第一,根据条款,宝钢权证的最后交易日为8月23日,而行权日为8月30日,8月24日至8月29日宝钢权证将停牌。因此,投资者如果想卖出宝钢权证的话,必须在8月23日收盘前进行操作。如果投资者在8月30日仍持有宝钢权证但未行权的话,该权利将被自动作废,投资者就可能白白损失权证的价值。
  
  第二,在8月30日当日,若到期股价高于4.20元、投资者要行权,就必须在保证金账户中存有现金。宝钢认购权证的行权比例为1比1,行权价格为4.20元,投资者如果需要行使1000份宝钢认购权证,那么其保证金账户中必须存有4200元的可用资金,然后进行行权操作。
  
  第三,根据现行的交易规则,8月30日当日行权申报指令,当日有效,不可撤消;8月30日行权取得的G宝钢,8月31日方可卖出。
  
  章飙指出,投资者是否应该参与宝钢权证的行权,关键在于判断宝钢权证现在的投资成本加上行权价后和宝钢股票到期后的价格孰高。截至昨日收盘,G宝钢和宝钢认购权证的收盘价分别为4.10元和0.632元。投资者持有1份宝钢权证的成本为0.632元,如果到期行权,还须付出4.2元,即以行权方式获得1股宝钢股票的总成本为4.832元。以昨日的数据计算,如果投资者预期权证到期时G宝钢的股价不能达到4.832元,卖掉宝钢权证将是明智的选择。换一个角度说,如果投资者确实看好G宝钢并想购入,完全可以在二级市场上直接买入股票本身,而不必去参与买入权证并行权这个成本很大的游戏。
  
  另外,随着万科股价的不断上涨,万科权证的内在价值一直在向零点回归。目前万科股票还在上涨,权证距离行权一个多月的时间,G万科的股价距离行权价3.73元越来越远。对此,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孙鹏表示,就目前股价和行权价之间的差距,行权价已经形同虚设,万科权证从某种意义上将已经是废纸一张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