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通信电子 - 正文

国信证券研究所:家电板块投资策略报告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念春 2006-04-03 13:47: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目前仍给予家电行业整体“中性”的投资评级,但我们认为该行业仍具投资亮点,一些具备市场优势或向专业化方向发展的公司值得投资者重视。建议关注G格力等空调行业中的优势公司,以及苏泊尔等小家电行业中的专业化公司。

空调:继续推荐优势公司

2月空调行业内销同比下降17.7%,而1月同比上升18.4%。我们认为,春节相对去年时间比较早,因此不能拘泥于月度的比较数据来分析行业状况。从对重点空调上市公司的调研来看,国内空调市场需求仍然疲软,三四级市镇将成为今年空调销售重点开拓的地区。我们判断,2006年空调行业将继续在供大于求的相对恶劣的环境中运行;原材料价格仍将维持高位,即使部分材料价格出现下降,也会被产品价格的下降所部分抵消。

因此,行业整合将进一步持续。优质企业将继续在行业整合中获得进一步的增长空间,品牌、规模、技术优势以及对渠道的话语能力,是优质企业业绩增长的动力源泉。我们维持对G格力“推荐”的评级,维持对G美的“谨慎推荐”的评级。

平板电视:价格再度下滑

LCD面板3月价格下跌幅度较大,除了32英寸TV面板外,全部环比下跌2%以上,其中42英寸LCDTV面板下跌7.62%,用于笔记本电脑的LCD面板也下跌超过7%。面板价格变化如此之快,给下游整机制造的原料采购、运营和产品开发带来了更高的难度。彩电制造商需要提高存货周转率以及产品开发速度,除了具备相当的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外,像生产IT产品一样生产彩电,这样的制造公司才能提升资产收益率,并获得长期竞争力。

前期我们认为2006年国内平板电视竞争格局会进入动荡期,原因是CRT彩电四大巨头(TCL集团、康佳、长虹、创维)在2006年会将平板电视作为重点发展产品;而海信、厦华在前期良好的技术储备下,已经在平板电视市场获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在这样一个市场快速增长的预期下,各厂商在平板产品上的市场占有率、盈利排名会处于一个变动过程中,竞争的激烈程度将愈加升级。

我们认为,上游面板的大幅降价有利于整机厂商降低成本,虽然平板电视会进入新一轮的降价周期,但也会激发市场需求加速上升。只要有良好的运营效率以及产品开发,当前状态是彩电整机厂商推进平板电视的又一良好时机。

小家电:关注专业化公司

国内小家电厂商在厨房和家居小家电产品领域占据一定优势,上市公司所涉及的产品也是如此。2006年,我们认为在小家电行业也将出现行业集中度提高的发展趋势,尽管各家电公司纷纷涉足小家电产品,但最终将只有那些专业化的公司才能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和持续竞争力。

国内的专业化小家电公司在进一步扩展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OEM出口将成为他们增长的另一主要拉动力。2006年1月数据显示,主要的小家电产品出口呈现快速增长迹象,如电磁炉1月出口增长92.4%。

在上市公司选择中,我们维持对苏泊尔“谨慎推荐”的评级;本月我们也开始关注华帝股份,对该股的首次评级为“谨慎推荐”。

重点公司评级

 G格力(000651):公司作为专业化的空调制造厂商,将一如既往的专注于空调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并开拓商用空调市场、增加压缩机的规模。由于公司已做出业绩承诺,因此市场对公司的业绩预期都是趋同的。预计公司2005、2006、20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94元、1.05元、1.17元,目标价位13-14元。维持对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佛山照明(000541):2006年公司将通过扩大规模、增长出口来消化材料价格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带来的成本增加。在出口比率上升、产品结构调整的配合下,假定重油、天然气等材料价格不再上升,则公司2006年产品综合毛利率将保持在2005年的水平。2006年和2007年在规模扩张的带动下,公司将实现稳健增长,2005、2006、2007年预期每股收益分别为0.61元、0.68元、0.77元。公司股改后的合理价格区间应在12.5-13.5元,维持对公司“推荐”的评级。

 G美的(000527):在内销方面,公司计划通过对三四级城镇市场的开拓来增加销量,总体实现2006年销量1100万台;同时,公司将提高压缩机的自供比率。我们认为,公司在经营思路上已经开始向专业化生产、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和高效管理方面转变,预计2005、2006、20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2元、0.68元、0.75元,PE分别为10倍、9倍、8倍,目前估值偏低,维持“谨慎推荐”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