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华西证券:给予中科曙光买入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3-05-29 20:3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刘泽晶近期对中科曙光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中科曙光:AI智算王者归来》,本报告对中科曙光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50.09元。


  中科曙光(603019)
  核心观点:
  中科曙光:核心AI基础设施领军企业
  中科曙光是我国核心信息基础设施领军企业,公司专注域高端计算机相关业务,打造完整全套的IT设施解决方案。公司基于自身多年技术积累,在高端计算机、存储、云等方面形成了浓厚的技术壁垒。公司已经形成了通用服务器、高性能计算机、机房冷却设施、存储、网络安全产品、算力服务平台等多类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全覆盖。公司深度参与超算、智算中心建设,是国家数字经济产业重要先行者,公司伴随国家算力基础设施演进而成长。背靠中科院,彰显信创背景下的“国家队”优势,并围绕IT基础设施参股众多公司,包括海光信息、曙光云计算、中科星图、曙光数创等公司,涉及CPU、DCU、云计算、虚拟化、数据中心、数字地球等相关业务,相关业务协同发展,彰显公司在IT基础设施下的竞争力。公司营收、净利润高速增长,一体化竞争优势不断提高,计算服务生态不断扩大。
  AIGC时代下,算力势必迎来爆发
  大模型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辅助式人工智能向通用性人工智能转变的坚实底座。算力是打造大模型生态的必备基础,也是训练大模型的底层动力源泉,ChatGPT已经开启大模型“军备赛”,算力呈现明显缺口。政策端与产业端持续发力,算力建设持续提速。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落地见效的关键年。同时近期地方全力保障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带动关联产业集聚发展。此外,我国正处于“超算”向“智算”跨越的新时代,预计在政策的推动下,智算建设有望明显加速。我们认为在算力需求井喷背景下,AI相关产品需求旺盛,AI芯片、AI服务器、AI云为核心产品相关存储、液冷产品同样高度受益。
  曙光全面布局产业生态,AI助力产业高速发展
  AIGC东风已至,中科曙光作为高性能服务器领军企业,旗下多款产品深度受益。其中包括高性能服务器、云业务、存储业务,同时包括旗下子公司的GPGPU、液冷相关产品。1、芯片,AI芯片高度景气,海光DCU提供强大算力支撑,海光DCU属于GPGPU,广泛应用于科学计算,人工智能模型训练和推理,目前产品持续升级,性能持续提升;2、服务器,中科曙光为高性能服务器领军企业,目前已广泛应用于运营商、金融、互联网、教育等行业客户,此外,公司高性能服务器市场份额领先;3、云计算,公司云计算具有长期的技术积累,可提供OCR、NLP等人工智能服务,曙光云以建设运营“城市云”为主要业务模式,具备全栈服务能力。4、存储,中科曙光分布式存储市占率前三,同时提出首款液冷存储“存算一栈式”解决方案,彰显其技术实力;5、液冷,中科曙光是中国液冷数据中心领导者,其技术优势显著。此外,中科曙光作为我国计算领域龙头厂商深度参与智算建设,我们判断在我国智能算力建设加速期的背景下公司有望深度受益。
  投资建议
  公司在我国信创服务器、AI算力、高性能计算、存储等领域具备领先优势,将受益于信创、AI等产业高速发展。维持公司2023-2025年营收预测154.11/180.20/207.91亿元,维持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20.24/26.46/32.77亿元,维持公司2023-2025年EPS预测1.38/1.81/2.24元。2023年5月26日总市值为734亿元,对应股价50.14元,对应PE为36.3/27.7/22.4倍,依旧坚定看好,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中美关系不确定风险、AI建设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信创进程低于预期风险。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东吴证券王紫敬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8.7%,其预测2023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20.3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36.12。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0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6家,增持评级4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60.67。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中科曙光(603019)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良好,盈利能力一般,营收成长性良好。财务相对健康,须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5星,好价格指标2星,综合指标2.5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科曙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