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激辩创业板行情:2000点是驿站还是终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3-11 03: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指数创出历史新高之际,市场参与者对创业板2000点上方的未来走势,看法各有不同。不同的看法,也映射出一定时段内机构对创业板仓位的配置情况。在估值和盈利增速匹配程度越来越差的状况下,部分机构选择谨慎,但也有一些机构认为这才是创业板大牛市的开始。

景林资产董事长蒋锦志认为,过去5年时间,主板盈利和创业板盈利增速相近,但估值差异非常大,当前创业板市盈率已经超过历史上几次大的股市泡沫时市场估值水平。目前我国很多优质互联网+企业都在国外上市,国外市场优质中概股市值很少超过50亿美元,但在A股市场,超过300亿市值的互联网企业却显得“名不见经传”。

对比当前创业板指数的估值情况,与历史上4次股票大泡沫对比,有卖方分析师统计显示,当前创业板估值已经达到,甚至高出这些泡沫的巅峰状态。这4大泡沫分别是1989年日本股票泡沫、2000年美国科技股泡沫、2000年A股股市泡沫、2007年A股股市泡沫。其中日本1989年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指数PB估值为4倍,而当前创业板指数PB估值为8倍多。

尽管当前创业板承载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转型的预期,但是,在前述4个股票泡沫中,投资者也都对未来的一些情况有所憧憬。其中,美国科技股大泡沫是投资者预期最为实际的一次,之后的经济发展形势也证明美国的科技的确引领全球。但是,这仍无法阻止纳斯达克股票指数在之后大幅下挫。同时,对比主板发现,A股创业板在过去几年中,其超额收益的来源主要是估值抬升,其盈利能力相对更差,但当前创业板已经站上80倍市盈率的台阶,能否继续抬升是个疑问。

虽然部分投资者对创业板估值表示出明显的担忧,但也有部分投资规模较大的私募基金表示坚决看好创业板后市。“创业板高市盈率可以通过快速增长和收购兼并消化,大牛股还是在创业板中。”有私募投资总监表示,虽然当前创业板估值80倍,但其中一些优质标的增速超过100%,且后续还有不断并购。从中长期来看,A股依然是一个大牛市,但这个大牛市是创业板的大牛市,而不是传统产业的大牛市。他认为,新兴产业产生新蓝筹之时,也就是中国经济转型成功之时,坚定看好创业板,中长期看2000点依然是底部。

从创业板的盈利增速来看,2014年度创业板421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431.46亿元,平均每家公司为8.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03%;合计实现净利润393.5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为0.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71%。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为近三年最高。2014年度有157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30%,103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